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追忆第1辆红旗轿车设计者之一华福林老人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葛帮宁
2011年01月27日10:34

  

  梦碎农用车

  他们接手华联汽车时,我还在河南,并不认识华老。看到三九汽车难以为继,他们就动员我去华联汽车。“到北京来吧,你的家也在北京。”这样,1999年我回到北京。

  在这之前,华联汽车认为再做客车实际意义不大——这个厂不具备生产能力,也没有技术强项支撑,经过商讨,他们决定另辟蹊径,另谋出路。经过非常详细的论证后,确定华联汽车的发展方向是充分发挥技术实力,就以华老设计的农用车为起点,专门做农用车或者专用车的技术开发。我到华联汽车时,农用车的二代样车已经做出来了。

  当时农用车正处于发展高峰,全国农用车保有量1800万辆,看起来,这个市场还在无限扩大,因为很便宜。我过来后成为华联汽车的主要管理者之一。

  为了扩大华联的影响,并强化技术支持,众多汽车界的领导和专家介入了这样一个不起眼的小厂。有中国汽车工业的创始人之一方劼老,有李荫寰、兰英、胡亚庄、杨建中等重量级人物,现在想起来这真是一个奇迹。

  我们的农用车,是参考了很多车型后选中了德国二战前的一款车,叫乌尼莫克,现在属于戴姆勒-奔驰。在业界,一提乌尼莫克,大家都很清楚,尽管它是款四轮驱动的多功能作业车,但却是现今各国军队提高作战机动性和越野能力的首选军车,是真正的越野之王,被广泛装备于北约、非洲及南美等83个国家的军队。

  我们设计的农用车,四轮前驱动,有良好的操控性和越野性,获得了多项发明专利,至今中国还没有一款这样的农用车或轻型卡车,为此《人民日报》还做过专题报道。

  华联汽车的初衷是:想以此给中国农用车市场带来一场革命化冲击。但我们做了两年,最后也没能做下去。原因在于,华联汽车需要某个汽车制造厂把华联的农用车技术进行生产。

  但这并非本质原因,本质原因是当时的中国企业没有一家愿意把技术作为投资的一部分。也就是说,你想做,我高薪聘请你,这没关系,但如果把技术转让,或者作为投资的一部分,没有一家企业愿意合资入股。

  中国企业的这种观念,让我刻骨铭心。我们谈过很多企业,去找过威海荣成、烟台文登、湖北宜昌等地一些农用车大厂,也曾和中国收割机械总公司合作过。他们都认为车是好车,中国农用车市场大有可为,毕竟一辆车才1万多块钱,但它的驱动力和操控性却不是其他农用车所能比拟的。

  我们曾在焦作市客车厂生产专利前桥,也曾在荣成的海山农用车厂批量生产整车,市场反映很好。但海山厂后来因转而与韩国合作,生产华泰汽车,从而终止了与华联合作。我们后来搬到焦作市客车厂生产整车,最终因生产能力而没能继续下去。

  这样,华联汽车不得不解散,大家各奔东西。2002年我做完汽车厂的财产处理后,最后一个离开怀柔。那片地,后来被作为房地产开发了。

  不久,青岛的朋友邀请我过去发展,2003年我到青岛经营南京菲亚特4S店。华老则去了吉利汽车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丽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