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追忆第1辆红旗轿车设计者之一华福林老人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葛帮宁
2011年01月27日10:34

  

  毕生遗憾

  但他最值得一说的,则是对发展民族汽车的关爱。在一汽时,曾经轰动世界的“三口乐”风波就是一种反映。他要造中国人买得起的汽车,因此才和杨建中联手设计制造了适合中国人的“三口乐”微型轿车。

  这个车因种种非技术原因没成功是一大遗憾,但这件事情本身却触动了国外各大汽车公司,以至于法国、德国、美国、意大利的一些汽车公司都纷纷推出微型车,准备进入中国市场,像福特嘉年华雪铁龙ZX(富康)。雷诺丽人行等等就是那时针对中国市场开发的,其原因之一就是受了“三口乐”的刺激,认为中国要大行微车了。2000年前后,这些微型车大都被陆续投入到中国市场。

  到华联汽车后,华老又在“三口乐”基础上改进做小海神。他和王焕等人共同开发,就是想造出适合中国人用的微型车。可惜,到现在为止,我们还没有把这个问题解决好,这种观念也没有完全树立起来。可以说,中国到现在也不知道什么才是最适合中国人用的微型车,什么是中国政府应该好好推广的汽车。对中国车的引导,政府还需要花工夫。

  正因为看到微型车一路走来颇为坎坷,所以华老他们才转向农用车。这实际上仍是他要造中国自己的车的一种延续。华联汽车开发的这款前轮驱动农用车,完全是自主研发,总体设计的一个车型,并且考虑到中国的实际情况,还在这个车型的基础上,延伸出适合农村客运的草原大篷车,定价只有1.8万元。

  为此,我国著名的油画家——曾任中央美院副院长的罗工柳先生专门设计了车标——一个有长长双角的牛头。华老的这种要为中国人造车,为中国农民造车的精神,值得大书特书。

  包括他后来为什么去吉利汽车,在我看来,也是他这种理想的延续,毕竟吉利汽车是中国民族汽车的一个代表,否则他就可能去其他中外合资企业了,但是他没有。

  “三口乐”的不了了之;小海神的无疾而终;前轮驱动农用车的梦想破灭,这些都成为华老毕生的遗憾。在民族汽车发展上,能像他这样投入的人,在如今的汽车业里已不多见。他这一生,可以说都是在为民族汽车而努力。

  即使不是为民族汽车,他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那就是在奥迪100的引进过程中。

  1987年,一汽克莱斯勒合作,引进了它的488发动机生产线。再接着一汽有了进口一条退役的克莱斯勒道奇轿车生产线的打算。没想到,克莱斯勒的总裁艾柯卡得知这个消息后,一下子把这条要淘汰的生产线报价提高到1800万美元,并且态度强硬,使一汽完全无法接受。

  一汽面临的问题是,要买整车就得挨克莱斯勒“宰”,否则,就得重新想办法把488发动机匹配到其他车身上。这个消息传出后,有一个汽车公司非常快速地做出了反应,这就是德国大众。哈恩博士立即赶往长春,对一汽说,我们能把488发动机装到奥迪100车身上,我们合作吧。在报了一个非常优惠的价格后,哈恩说,一个月后你们到德国来验收。

  而带队到德国主谈和验收的,就是华老,因为匹配主要涉及到底盘问题,华老是副总,当仁不让地成为技术总负责人。这件事情圆满谈判成功,一直让他引为骄傲。大众借此进入中国后,成为了第一进口品牌。而艾柯卡得知此事,立即把价格降到1美元,可为时已晚,一汽不和他合作了。

  1988年艾柯卡到中国来,承认了自己的错误。不久,这个在美国人心目中的英雄黯然辞职。更为严重的后果是,克莱斯勒至今还没有能打开中国的市场。

  我无论如何没有想到,华老离开得这样早。我知道他是带着遗憾离去的,这遗憾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他倾注了无数心血的微车、农用车。而我也是遗憾无穷,遗憾我失去了这样一位良师益友,更遗憾中国汽车界失去了这样一位含金量极高的专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丽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