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公共交通安全危机管理研究 应为重中之重

来源:汽车与安全 作者:宋传平 闫彬
2011年01月30日14:07

  (解放军汽车管理学院   233011)

  摘要:作为服务于大众的公共交通,安全必然应被视为重中之重。然而,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安全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由于城市问题的复杂性,再加上公共交通危机事故的突发性和不确定性,使得公共交通安全危机问题变得尤其复杂,从而成为当今世界上最棘手的热点问题之一。公共交通安全危机作为一个系统具有人群的聚集性、系统脆弱性和后果的社会敏感性等特点,由于人群的聚集性而使危机后果被放大;由于系统的脆弱性而使系统易受攻击和破坏;由于后果的敏感性而使危机很容易发生猝变。

  关键词: 公共交通  安全  管理系统  评价机制

  作为服务于大众的公共交通,安全必然应被视为重中之重。然而,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安全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如1995年东京地铁沙林毒气案,2004年马德里火车连环爆炸案,2005年伦敦地铁爆炸案,以及2010年导致造成41人丧生、80余人受伤的莫斯科地铁爆炸案,均表明城市公共交通系统面临着严重的安全风险。公共交通安全危机问题引起了世界的广泛重视,2003年,联合国大会通过了由55个国家提出的《全球公路交通安全危机》决议草案,这也象征着全球交通安全管理向着危机管理的方向迈进。因此,将危机管理应用于公共交通安全管理成为了交通安全管理的新方式,加强公共交通安全危机管理研究,对于创建平安交通、和谐城市意义重大。 

  一、公共交通安全危机的特征

  由于城市问题的复杂性,再加上公共交通危机事故的突发性和不确定性,使得公共交通安全危机问题变得尤其复杂,从而成为当今世界上最棘手的热点问题之一。公共交通安全危机作为一个系统具有人群的聚集性、系统脆弱性和后果的社会敏感性等特点,由于人群的聚集性而使危机后果被放大;由于系统的脆弱性而使系统易受攻击和破坏;由于后果的敏感性而使危机很容易发生猝变。

  (一)人群的聚集性

  一方面随着经济的发展,人口向城市的集中,使得城市人口密度逐渐增大。另一方面城市交通需求总量急剧增长,出现公共交通超载严重的问题。公共交通在海、陆、空、铁各种交通工具中,公交超载是最频繁、最严重的,素有"沙丁鱼罐头"之称。在路面上,货车超载要受罚、城际客运车超载受罚,唯独公交、地铁等载运着城市绝对多数人流的交通工具超载不用受罚,因此,无形中也加重了公交超载的严重程度。人群的高度集聚性,使得交通事故一旦发生,极易出现群死群伤的现象。如成都公交燃烧事件,一辆公交车燃烧竟然可以导致25个人死亡、76人受伤。

  (二)系统的脆弱性

  脆弱性的原始定义是指某事物由于受到外力作用,容易破碎的性质,或某事物本身具有不稳定因子而造成该事物的不稳定、不坚强及易消亡。在公共交通安全系统中,脆弱性是指对于系统中某些环节或方面来说,抵抗事故灾害的能力比较差,从而一旦在这些环节或方面上发生事故时,造成的后果损失会更大。在许多城市中,道路网络规划和建设尚未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交通需求增长不同步,交通供需矛盾突出,市区早晚高峰期间大多数的道路交通流量处于饱和或超饱和状态,道路交通网络十分脆弱,稍有扰动和不利影响,极易引发交通事故交通拥堵,从而为城市带来负面的影响。如2005年,上海仅轨道交通一号线10 分钟以上严重晚点影响所造成的突发事件就高达20起。

  (三)后果的敏感性

  敏感性,这里主要指系统社会敏感性。在公共交通安全系统中,社会敏感性显得尤为重要。由于系统或子系统中的某些环节或过程的特殊重要性,而使其对于社会的负面影响加大,从而导致事故后果扩大。公共交通安全一旦遭受突发事件的影响,人员疏散和救援困难,处置不当将产生巨大的人身和财产损失,还会使心理伤害加大,对社会经济和生活造成重大影响,影响社会的稳定。如2005年,曼谷地铁两列车在车站相撞,造成200多人受伤,使得世界为之震惊。

  二、提升公共交通安全危机管理能力的策略

  (一)建立健全公共交通安全危机管理系统

  改善公共交通危机状况需加强对其进行管理,要尽快建立完善的公共交通安全危机管理体系。一是建立统一的公共交通安全危机管理政策和法规体系,保证公共交通安全危机管理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完备性。由于城市公共交通危机事件的特殊性,保障安全成为城市公共交通建设和运营的核心工作,要建立和健全应急法律保障体系。到目前为止,日本共制定有关危机管理(防灾救灾以及紧急状态)的法律法规约227部。我国已于2006年1月颁布了《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并颁布实施了多项专项预案和省市级应急预案,对于我国这样一个灾害频发的大国,救灾法律体系和应急预案体系的建立健全仍然需要大力完善。二是要成立长效的城市公共交通应急保障机制。公共交通安全涉及多个部门,各部门应建立长效的应急机制,建立从国家到地方职责明确、协调一致、高效优化的管理机构,杜绝机构重叠、职责交叉等现象,明确好各级的职责,以便在事故发生时能快速及时地行动。三是要研究公共交通安全危机的成因并提出预防对策,来减少公共交通危机事故的发生,加大实施力度,使公共交通危机事故得以有效的遏制。另外,应加强驾驶员、乘车人应急知识的普及和应急能力的训练。提高公共交通系统抵抗重大事故的能力,确保公共交通的安全。

  (二)提高公共交通参与者危机意识

  人是导致危机事件发生的主要因素,减少公共交通安全危机事故的根源是依靠人的作用。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使公共交通危机事件不发生,万一危机情况出现,人也能预见危机事故的发展并适当避让及采取有效的措施。这些都要求交通参与者有一定的知识和素质,而知识和素质只能来自教育和学习,因此,对驾驶员、交通参与者以及相关人员进行教育和学习是公共交通安全危机管理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减少公共交通危机事故不容忽视的重要环节。如公共交通的驾驶员每天都要运送成千上万的乘客,在交通繁忙的街道上行驶,会碰到各种各样的情况,要加强教育,使其保持高度的警觉性,确保安全行车。

  (三)大力提高车辆安全性能

  良好的设计和制造,是保障车辆安全性能的前提条件,而车辆的检测与维护是保证车辆技术状况完好的必要措施。一是要强化安全标准。为了提高公交车辆安全性能,要结合公共交通安全需求,制定统一的安全标准并强制执行,促进生产厂家提高公交车辆安全性的重视,开发专用的公交车辆安全性装备,提高车辆安全性。二是落实车辆检测。检测工作要抓正规化,要认真落实公交车辆检测的有关规定,要按照规定的检测程序和标准认真组织检测,对检测不合格的车辆要按规定进行处置,坚决防止检测走过场、流于形式的现象,确保检测计划和质量落到实处。三是严格车辆维修。通过维护保养工作使公交车辆保持良好的技术状态,是公交车辆安全运行的基本条件。加强车辆保养的组织计划工作,要在年度车辆普查的基础上,结合前年车公里总数、次年运输任务和维修保养能力等实际,制定科学、规范和可行的年度、季度、月份车辆保养计划。计划应包括车辆技术状况、保养时间、承保单位、责任等内容。要抓好车辆保养计划的编制和落实工作。

  (四)完善城市公共交通基础设施

  交通基础设施滞后是影响公共交通安全的重要因素。要加快公交始末站、港湾式停靠站的建设。公交场站是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保证。在城市市中心应充分利用地下空间建造地下停车场和地面上的空间建造多层停车场,或是在建筑物的夹层、隔火层、设备层开设停车场,以解决或缓解泊车车位不足的问题。要把建设公交专用道作为城市建设的主要项目,通过设置和划定公交专用道来保证公交车辆对道路的专用和优先使用权。加快轨道设施建设。发展轨道交通不仅是改善公交服务质量,疏解地面交通压力的根本举措,而且将拉动投资需求,引导城市合理布局。但轨道交通投资巨大,需要综合考虑城市的总体规划和经济发展水平,量力而行。

  (五)建立完备的预警与应急管理机制

  公共交通安全危机预警系统的建立,对管理和建设城市交通的正常秩序非常必要。系统通过对大量信息的监控筛选,运用合理、可行的综合评估指标进行分析,对交通安全危险进行快速的识别并预警,同时通过对危险的评估,继而运用各种技能和资源来降低此类危险发生的概率。公共交通危机事故发生后,时间就是生命,据统计,交通事故在30分钟之内死亡的占85%,这意味着在30分钟之内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护能够挽救大部分伤员的生命。因此,公共交通危机事件发生后,公安交警、卫生与事故救援部门及时赶赴事故现场进行紧急处置与救护,对减少人员伤亡和减轻损失是十分必要。因此,交通管理部门要全面整合远程监控、指挥中心、道路交通管理数据库、道路运输监控信息平台等资源,加快建立完备的交通安全预警与应急管理机制和相关救援体系,从技术手段上全面提高交通应急救援能力和事故处置效率。

  (六)建立公共交通安全危机管理工作的评价机制

  对公共交通安全危机事故发生的原因以及预警系统的运行状况进行调查,对救援工作进行评价,对各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总结、分析。这是公共交通安全危机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通常情况下,大部分努力和时间都花在危机控制上,而评价能够帮助人们从以前的事故处理中总结经验。评价不是被用来寻找替罪羊,如果评价工作做得认真、客观,它就会产生积极效果。评价工作包括危机预案的拟定和演练、危机的预警、危机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度等。
总之,公共交通安全危机问题是世界大城市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运用危机管理理论和方法,探索适合当前交通危机管理的新策略,探索新的管理模式以及信息化预警系统的建立,从而将交通安全危机对民众的影响降到最低,提高我国交通安全危机管理的水平,减少城市重大公共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对于促进城市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起重要作用,具有巨大的经济效益和显著的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田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