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245期]会客室:春节汽车交通新闻大点评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2月09日12:58

  主持人:今天是长假过后第一期《汽车天下》,也谢谢各位好朋友在兔年到来之后仍然在每天上午的10点钟锁定交通广播关注我们的《汽车天下》。长假过后第一期《汽车天下》还是和大家梳理一下北京的汽车市场有哪些新的变化,长假期间我们的汽车市场有没有新的消息和动态,关注整个汽车行业看看本周有哪些大事件。

   我们来看一下本周都关注了哪些新闻,首先在春节前北京的第一次摇号工作终于结束了,摇号购车的大背景下很多人第一次摇号结束失望而归,所以北京的一些汽车经销商推出了一个所谓的新业务叫"代客摇号购车",这件事靠谱吗?

    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在2月1号飙升到两年多来的新高,创下2008年2月26号来的新高水平,专家预测春节过后国内成品油的价格继续上调。

    春节置办汽车年货成了不少家庭的新选择,据了解节前各地的汽车销量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我们稍候就会和大家一起总结一下北京市场今年非常特殊的一个春节汽车市场的情况到底怎样。

    针对农历正月初五和正月十五亲朋好友聚会较多的节日特点,为了防止酒后驾车事故的发生,按照公安部的统一部署,我市交管部门开展了春节期间全市性大规模夜查集中行动,交通民警在本市143处主要路口、路段,针对酒后驾车等严重违法行为进行严格查处。全力保障首都市民节日出行安全、有序。

    据有关部门公布购置税优惠、节能优惠产品补贴等多种鼓励措施的叠加作用效应下2010年汽车产销量双双超过1800万辆,增幅同比超过了32%,但同时汽车投诉量迅猛增长,2010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汽车投诉达到14093件,同比增长51%。

    据产经新闻报道日本品牌咨询公司国际品牌1号发布日本国际品牌TOP10,位列首位的是丰田品牌,这是这个排行榜实施以来丰田这个品牌连续三年蝉联冠军。

  以上就是和大家一起梳理了一下在这星期当中虽然我们大家都休息了,但是国际汽车市场以及北京的汽车市场并没有休息,和大家一起看了看这个星期的一些我们关注的新闻,稍候就会和直播间的嘉宾一起来做一下重点点评。此刻正在听我们节目的听众可以同步登陆合作伙伴搜狐汽车以及北京广播网看我们的《星期三会客室》。

  直播间的两位嘉宾来自合作伙伴搜狐汽车媒体中心新闻副主编王慧芳,《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主编王澈。我们今天和大家首先聊一聊今年春节的北京汽车市场应该说是最特别的一年,王澈常年观察以及报道北京的经销商,你给我们先总体说说今年春节北京的经销商的日子和往年相比有哪些不同之处?

  经销商承受更大心理压力 盈利点转向增值业务

  王澈:我觉得对于北京的经销商来说其实最大的不同就是心理压力,来自于心理的就是说北京一说限购新政或者治堵新政、买新车需要提前摇号,这种措施会让经销商感受到与以往更加不同的心理上的压力,这样很多的经销商就会认为新车市场这块大蛋糕等于是缩小了,小了之后自己的生意盘子就小了,小了之后面临的生存压力这一点上心理感受会比往年更加严重,说实在有可能比金融危机那个时候还要严重一些。但实际的情况,其实我们在节前跟一些经销商包括跟搜狐做的经销商座谈会的时候也提到了,经销商有几种心态。第一种心态:集团性质的经销商它有很多品牌有很多连锁店,他不怕,相反他会觉得政府做了一件好事,帮我们把市场上的小鱼小虾按死了,省得我们自己去收人家,这是第一个大的经销商集团的心态。还有一些单品牌的经销商,自己做出一个措施,最容易做的是撒二级网络,在一些远郊区县设一个门脸摆一辆车,来我这儿看完了到总店提车,这样的经销商把自己的二级网络收缩,主要经营主店,这是单品牌的经销商做的。所有的经销商做的共同课题,大家开始把在销售面盈利的目光转向增值业务,比如说转向售后市场,转向汽车装饰美容后市场,转向代理市场,比如保险代理或者某一些车玻璃、车膜这种产品的总代理总经销,除了做汽车品牌的代理还做这样的代理,有一些转向增值方面。 

  代客摇号购车实属商家"忽悠"

  主持人:刚才王澈总体跟我们说了一下新政出台之后北京的经销商的心态,我们关注一下春节期间北京的节日市场到底怎么样,在新闻当中有一条春节置办汽车年货成为中国不少家庭的新选择,据了解节前各地汽车销量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随着新年的到来车市正常来讲会总体进入平淡期,具体到今年北京的春节节日市场把汽车当成一种年货来办,恐怕不会像往年那么火热。在摇号购车大背景下,第一次摇号结束之后很多人失望而归,据说北京一些汽车经销商推出了代客摇号购车的新业务,您只要多交五千块钱定金再多花五千块钱服务费就可以保证你三个月内能够买到车。据说这项业务刚一出来非常火爆,把好多人都给忽悠了,慧芳和王澈说说这一点可能性没有怎么有人上这个当呢?

  王慧芳:很多消费者容易上这个当,真的就去交了这一万块钱,而且很多人说有的是急着买车有人手里有一台车但是还想买一台,没有时间搞这个业务代办,三个月之内给我一个保险这种心理预期特别好。去了之后我们很多记者调查之后发现只是在双方签定的合同里面玩了一个文字游戏,三个月之内实际能保证你买到车,但是并没有在合同里面明确表示车的车主是你本人,实际上操作方式把你个人的信息搜集起来以后代你去参与摇号,三个月当中可以等一个月两个月,如果没有摇到采取另外一种方式,买一辆本地市场的旧车,把这个车连牌一起买过来,把旧车报废掉让别人替你背一台车,这个车的车钱由你来出,我给你买了一个二手车牌照。车主不是你本人,使用者和实际拥有者是你本人,这个拿二手车交易去给你背了一辆车,最后实际上你在后续使用过程当中会引起很多纠纷。

  主持人:人民群众的智慧经销商的智慧全用在这儿,这个主意亏他们想得出来,王澈觉得这样一种买车方法有必要吗?

  王澈:这就像最早比如当时大家都买新车的时候北京出现购车潮的时候很多人买了一辆二手车,觉得二手车便宜买一辆二手车不过户,原车主拿着所有的车的手续,现在的车主开着车,结果现在的车主比如有违章交通事故甚至于有可能进行一些非法活动,最后全都是原车主负责。背车族估计原车主不太乐意,谁会愿意我开一个车我所有的违章所有出的事故都是原车主帮我顶这个事,谁干这种傻事?经销商就是利用大家着急买车这种心态,他推这么一项服务,但是像慧芳说的,文本上不保证你摇到号只保证你买到车,摇到号你有运气我拿钱,没有摇到号我给你这么一个方法,实际背车族愿不愿意,这中间还有纠纷。

  王慧芳:如果没有达到承诺退你2500块钱,等于三个月一倒手7500,这个不保险,其次很多后续问题和风险本身还没有赚到什么。

  主持人:我们在直播间把这个事一说,听众立刻明白是怎么回事,据说这项业务推出之后生意很不错。我们记者在采访当中了解到,有一家所谓的代客弄号的公司说头一个月头两个星期就有14个人签约,生意非常火。

  王澈:你这么一说砸了人家的饭碗。

  主持人:我们在这儿不管砸谁的饭碗,我们还是要为更多的消费者和买车的朋友们说几句,特别是在这儿提醒大家,在所有的五花八门催生出来所谓的代理摇号承诺买到车,基本从权威的角度上来看是没有任何这种渠道,完全没有任何可能性。您真的不要信,另外我们在采访当中一些法律专家提醒大家,限车新规定车主通过报废或者向外省售出自己的旧车车主自取得更新指标之日起需六个月完成办理车辆登记手续,汽车销售公司完全钻了这样一个更新车辆的空子,以原车主的名义买一个新车,让原车主为顾客来背车,这简单几句话您就明白了。在这里提醒大家,背车族并不是机动车的实际所有者,使用人车分离,无法规范情况。车辆使用、交通事故、赔偿等等方面会引起很多的纠纷,另外背车族一旦后悔了就像王澈讲的,我凭什么啊,就可能要求购车人支付额外的补偿甚至索要机动车引发不必要的官司。

  王慧芳:我看到有的报道里面讲很多代客摇号公司去忽悠人跟人家讲在今年1月份第一轮摇号当中接受了六个客户,其中两个人已经成功摇到号。实际上能够保证车主本人买到车也只是代替你申请用了你的资料,你只要在固定的规定的时间之前提交您的资料,您能摇得上就摇得上,摇不上找谁也摇不上。

  主持人:所谓的代客摇号公司都出来了,大家有什么想要表达的观点,正在听我们节目的听众有没有特别急迫想拥有一辆车的朋友,您曾经想到过用各种各样的方法解决这个号的问题,也可以通过短信平台和网络和我们互动一下。

  王澈:如果给爱人买的话,但是参加摇号的身份证是他爱人的还是他自己的?如果是他本人的,他要去参加摇号,首先不能用他的身份证去摇号了,得用他爱人的,那就没问题,如果用他爱人的身份证去摇号取得了购车指标直接去买车就能落在他爱人名下。他自己本身名下已经有了一辆车,他就不能参加摇号了。这个政策是这样的,一个人名下只能有一辆车。

  主持人:置换的政策刚才看到其他人在问,到底信不信4S店的说法,不在我这儿换这个车卖不出去。

  王澈:不是这样的,这个也是4S店经营商的新动向,现在北京有大批的车到了置换年限,到了置换年限之后如果我手里有一辆车想买一辆新车我就要把我的车卖掉,先天取得了一个购车指标可以去买新车了。我这个车现在卖给谁都行,实际上现在我手里如果有一个带牌的二手车我属于奇货可居,我有这个二手车到谁家去卖掉都可以买新车,除非是我想买一个置换同品牌的,比如我有一辆奥迪A4,我想置换一个Q5,我到奥迪专卖店去可能专卖店本身同品牌自己有一个二手车置换业务,可以给我一个很大的优惠,我在这家店里做。如果A4我想置换一个凯迪拉克,我到凯迪拉克去同样收我的二手车,我买的新车是代理的新车才能享受到很大的优惠。

  王慧芳:实际上手里有车的朋友想更新您的车辆,只要车辆上牌超过三年再购买一辆车您手里是天然具有更新指标的,您才是这个市场上掌握主动权的一方,不要听信经销商的吓唬,他忽悠您是觉得您是一个准目标客户想把您拉进来,主动权在您,选择各个品牌完全可以把这个帐算清楚,同一品牌的车选择置换业务有优惠。

  9979:办摇号的公司现在属于干挣钱了,类似这样的机构为什么没有人管呢?居然就在新政出台下又出台了一些这样的组织和公司,就没人管这事了吗?难道这不是一个违法的经营吗?

  王澈:我看到你念这个短信的时候一脸的愤怒。有没有需求呢?一定有需求。因为我在节前就碰到过这样的,有朋友问我能不能想办法帮忙摇到号,我仔细捋了一遍政策,真的没戏,只能去买一个带牌的二手车,那个原车主还不要这个车牌子了给你,你才能去买,而且你还得有购车指标才可以,不是有牌子给你你就能上牌,这就增加你的成本。他说算了,我还是摇号去吧。

  主持人:这次北京新政出台之后所谓的摇号通过所有的媒体经过大范围的广泛宣传想告知所有想要买车的北京市民,这次制订的政策是非常公平公正严谨科学的,但是总会有一些人或者有一些风言风语小道消息在说这有空子可钻你就信我的吧,我能帮你怎么怎么样,恰恰这样一些人搅合想要买车的朋友人心有点乱了,心里有点起急了,才给这些人钻了空子。

  王澈:有这样的现象出现也是正常的,整个汽车进入家庭的过程中这种寻租现象是出现过的,比如原来的进口车指标,一个进口车指标十几万,实际办进口车证的办公室人家是免费的,一看审验合格了给你办。北京当时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还是在原来那个位置的时候,很多的车商就是靠倒进口车证发家的,但是大家会按照那个思维的惯性觉得你现在又出了一个严格的政策会不会还有这些空子可钻?有些人有一个思维的惯性,但是没想到这次政府非常严密,让你没有空子。

  8863:是不是只申请一次摇号就主动进入下次反反复复的摇,我第一次没摇上,第二次还要去报批吗?

  王慧芳:不用报批,如果第一个月申请摇号没中会自动进入下一轮,形容成一个摇奖的话,这个奖池里面的人会越来越多,2月份还有重新提交申请的消费者,中签的几率会变小。

  主持人:是不是越往以后中签率是不是越来越少?

  王慧芳:对,理论上是这样的,每个月供私人用的只有1.76万个,参与摇号的人更多,但是每个月发放的牌照量是固定的。

  主持人:有一期《星期三会客室》当中南辰提到一个观点,对这个新政一定要持续关注,持续关注的目的是什么?随着时间的积累,这项新的政策可能会随着人数不断增多,也许比如说媒体的关注度慢慢弱了,这事没什么可说的了,有可能变成一纸空文,有可能有很多人开始钻空子,无论对于我们政府的政策来讲还是对于我们所有的汽车消费者来讲都是非常不公平的。搜狐汽车也好,《汽车天下》也好,包括北青报,《经济观察报》会一直关注保持一个热度,对于所有人都是非常好的一件事。因此我们在这儿对发来短信的听众朋友说一声,您别灰心丧气,第一次没摇上,我们再等第二次第三次,每次摇号结束之后我们也会对摇号工作进行一些相关采访和报道,特别是对于很多人都提到的像8630、1904说到同样一个观点,有的人全家齐上阵,其实他们家就需要一辆车,但是参加摇号的水池子里面的水越来越多,这些人没法管了吗?再设置一个更高的门槛。比如慧芳家八口人,只有慧芳想一个人买车,他们家全都报了名,王澈家就报了一个名,这样是不是不公平?

  王澈:全家齐上阵实际买车的心思可见全家的工作重点,都要去,但是要想到的是全家八个人真正想买车比如慧芳想买车最后摇上号可能是你姐姐或者你弟弟,上牌照的时候上的是姐姐弟弟的名字,付钱是慧芳,但是人车分离,家庭内部如果这个大家庭很和睦不存在别的问题一点问题没有。但凡出点什么事的话,这是不是又成了家庭不和睦的一个隐患?

  王慧芳:也就是说或多或少还是有一些风险,作为政策出台的初始阶段还是相对比较完整而且是相对比较公平的政策。

  王澈:谁想买车谁去摇号,就看运气,现在就是凭运气。

  王慧芳:这个也是为什么持续关注这个政策的原因,既然是暂行办法,执行过程当中暴露一些问题和政策的漏洞,通过消费者和民众的呼声我们需要持续关注它,并且给出合理的修订意见。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双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