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标致508将国产 标致雪铁龙欲破高端困局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邢锐
2011年02月23日08:07

  一直困于高端市场无法突破的标致雪铁龙又再次准备着新的尝试——标致508即将国产。上一次的尝试来自于雪铁龙品牌的高端车型C5,但上市一年多却始终无法进入主流阵营。这一次,号称与全球同步上市的标致508能否成为名副其实的搅局者吗?

  标致508目标明确

  标致全球总裁郎博文称,标致508是407和607的替代产品,定位于高端轿车市场,在欧洲市场锁定的竞争对手是大众PASSAT7代。东风标致副总经理齐默尔曼则将国产508的竞争对手直接锁定在一汽大众迈腾身上。

  在标致的眼中,508所体现的技术实力足以与大众PASSAT一较高下, 郎博文称要"追赶这个令其尊敬的对手"。郎博文的自信来自508测试阶段的良好反馈,专业人士对508赞不绝口。据悉,508将在3月份首先登陆英国市场,中国上市的时间定在7月份。郎博文表示,中国市场是508的战略要地,"标致508要在2012年实现在华销售6.5万辆的目标"。东风标致副总齐默尔曼也表示,508上市后要达到月均5000辆以上的水平。业内人士称,如果按照标致508的产品力来看,5000辆并不是一个过分的数据,508锁定的竞争对手迈腾的销量大致就在5000-7000辆的水平,"但标致必须要克服品牌弱势的问题。"

  标致508是一款全球战略车型,但有迹象显示这款全球车型更多地倾向于中国市场。东风标致副总经理齐默尔曼也表示,508在设计过程中就考虑了很多的中国市场的需求元素,"应该说,这是一款更符合中国市场的高端车型。"齐默尔曼有这样的说法并不为过,东风标致去年年初上市的408就是一款专门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中级车,而向占到508全球销量三分之一的中国市场倾斜也是比较正常的。

  "品牌厚度"存疑

  能够在高端市场占据一席之地,非超强的品牌厚度不可。标致具备这样的厚度吗?与标致同出一脉的雪铁龙C5已经用事实给出了答案。在华经营多年的雪铁龙不具备这样的品牌实力,谨慎有余的标致也同样存在着品牌弱势的问题。早在雪铁龙C5上市之初,记者曾问于东风标致何时进入高端市场,当时给出的答案是"看C5的市场表现而定。"

  时至今日,虽然雪铁龙C5的表现并不给力,但标致还是准备要搏一搏。

  标致雪铁龙集团业务虽然在欧洲市场排名第二,仅次于大众汽车,但标致雪铁龙的品牌影响力只能遥望其项背,因此,在2009年8月、2010年1月雪铁龙品牌和标致品牌分别进行了品牌形象全球提升行动,从品牌LOGO的全新设计、到品牌推广的全新理念以及涉及到销售渠道的品牌提升,标致雪铁龙试图通过这样的行动来强化品牌形象和提升品牌价值。

  与此同时,标致雪铁龙在全球战略上也做了新的调整和部署。欧洲市场作为标致雪铁龙的大本营,由于消费趋于饱和,产能过剩等原因,欧洲市场的增长率已成负增长。标致雪铁龙开始将集团的新增长点放眼于中国、俄罗斯、巴西以及印度这样的新兴市场。PSA表示将在今后加大对上述国家和地区的投资力度。国内市场表现得最为明显的是PSA在产品投放力度上的加大加快。在PSA眼中,中国已经成为挽救PSA并使之复兴的重要砝码。

  品牌高端之路不简单

  从标致雪铁龙提出品牌重塑之后,如何走向高端就成为横亘在PSA面前的一道坎。

  品牌价值的高与低还是要从产品上得以体现。在法国,标致的高端车型607是法国总统的座驾,雪铁龙C6则成为了法国部级政府官员们的公务用车。但是在法国以外,这样高规格的待遇不再得见。中国市场上,早期的标致曾因合资失败大损了形象,而雪铁龙则一直挂着廉价的富康车的"标签",高端形象根本无从谈起,这也导致了PSA在华发展的迟缓。尽管PSA与东风双方多次协调,但定格在低端品牌认知上的标致雪铁龙的多次努力均以失利告终。

  失败的阴影总是萦绕在标致雪铁龙的心头,这也让其在产品导入以及跟进策略上摇摆不定。记者曾与东风雪铁龙市场部一位中层管理者讨论雪铁龙在华产品以及营销策略的得失,该人士坦承雪铁龙缺乏对品牌运作和管理的成熟模式,而且政策制定的随意性很强,这就导致无论是从产品角度还是营销角度来看,品牌诉求都是模糊的、没有连贯性。困于低端品牌不能自拔,这是PSA自身的失误,而非市场的原因。这一切看起来更多的是由于PSA对品牌求解的欲望不够强烈。

  现在PSA正在努力改变这一切。除了上述的全球品牌形象的提升外,PSA正在从产品上下手。标致508将以全球同步上市的名义来讨好国内市场,据称508还将考虑轴距加长、增加涡轮增压技术以及采用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等技术手段来提升标致的品牌形象和市场地位。另据消息称,东风标致在今明两年内还将有望国产308和3008,而标致进口车渠道也将增加标致RCZ和4007,届时,标致在华车型数量将大大增加。同时,PSA与长安项目也将生产雪铁龙高端品牌DS系列车型,这些都可以看作是PSA在华积极进取的态度。

  "法式情节"困局

  无论是标致、还是雪铁龙,都深深印刻着"法式情节"。

  从最早的爱丽舍、到毕加索,再到凯旋,无一不是深浸在法国特有的文化氛围之中。而标致307来到中国后,东风标致首先提炼出的就是"法式浪漫",早期的标致307的平面广告中也是满眼红色玫瑰花瓣的浪漫场景,东风标致认为这是对"法式浪漫"最好的诠释。但对于"法式浪漫"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一位熟悉东风标致公关运作的内部人士对记者说,"法式浪漫"最后被弃用,因"无法体现出标致品牌的真正价值核心所在"。

  不过,记者注意到近来东风雪铁龙也开始抓起了"法式优雅"来点缀C5,这对于C5这款定位在商务市场的高端产品来说,到底是推动品牌价值提升的行动还是模糊了雪铁龙C5的定位很难得出一个明确的结论。上述人士表示,标致雪铁龙都钟情于"法式情节"的品牌内涵提炼,但缺乏实效,这主要在于不论是标致的"法式浪漫"还是东雪的"法式优雅"都没有确切地提炼出品牌的真正价值核心,而是在围绕着品牌表象在打转,无法深入其中。

  但不知这次东风标致要给508贴上什么样的"法式情节"标签呢?

(责任编辑:蒋洪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