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247期]会客室:捷豹路虎或将与长城联手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2月23日15:38

  奇瑞与斯巴鲁"弱弱联手" 各取所需取长补短

  主持人:这是我们和大家关注的本周围第一条新闻。再来看看业内的一条新闻,我们的民族自主品牌和知名度很高的品牌可能要合资的消息。现在传的比较多的是斯巴鲁和奇瑞,还有就是路虎和长城。这两个谈判的项目我们看到媒体相关的报道。先来说说斯巴鲁和奇瑞。据说斯巴鲁在找中方合作伙伴的时候,无数的厂家都参与了相关的竞争。最后通过一轮一轮反复的谈判,似乎最新的消息是说奇瑞胜到最后了,据说已经到了深入的阶段。二位有什么消息?此事属实吗?

  张宇星:包括斯巴鲁和奇瑞,包括路虎、雷诺这几年都有这样的传闻。我在这里感觉中国的汽车市场发展得太快了,几乎是两千万辆一年的大市场。这些公司没有来,或者以前来过折戟了,又要二进宫,都是非常高的积极性,他们选择什么样的合作伙伴,因为我们大型的集团,所谓四大也好,甚至其他的,都已经有很多合作伙伴了。他们希望求其次,或者再选择新的力量上可能更看好民营的或者后起的或者很有后劲的来做合作。在这里面外方的积极性是非常高的。

  中方也有这方面的考虑,也有他们自己的需求。大量的合资公司的利润是非常好的,为什么不做这件事情?我觉得从自主品牌的角度考虑,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会有技术瓶颈,他如果通过这个渠道能够得到技术,或者得到相关的管理方面的经验是可以做这件事情。或者说应该鼓励去做的。但是我有一个质疑,这些公司在国际上一定是一流二流数不上的。他们之前为什么不来?第一,没有这样的战略眼光,或者过去在中国没有做好。比如说斯巴鲁在全球一年才60万辆,他有多大的能力在中国开一个20万的工厂?可能一年只有十万、二十万辆的企业在中国做一套,我相信他无论从技术、资金、人才方方面面都和前期来中国的大公司相比都是欠缺的。即便来了,之前我们看到过菲亚特的情况,你在中国再投20万辆,在一个2500万辆的巨大市场里面,你就是拾遗补缺。你能超过宝马奔驰吗?你能拿到宝马奔驰的东西吗?我觉得外方的积极性更大一些。

  主持人:我们也看到了这样的提法,这样的合作叫弱弱联手。在整个国际汽车市场中是排不到第一流的阵营的。在中国寻找合作伙伴,在中国本土来讲也不算是一流的。所以有人说这种弱加弱能不能等于强,要打一个问号。张宇星老师的观点我很认同,我们的民族自主品牌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之后,他们也许真的正是时候需要这种新鲜的血液。吉利和沃尔沃不是也成功的收购了吗?不是也在一步一步的往前走吗?步子不是也走得很扎实吗?凭什么奇瑞和斯巴鲁就不行呢?

  晏成:斯巴鲁的国产也谈了很久。07年斯巴鲁的老大来我们搜狐做访谈,他们当时国产是5000辆,当时提到一个概念,我们现在的量还太小,我们基本上不会考虑国产,当我们在中国的销量达到5万辆的时候是一个成熟的时机,去年斯巴鲁在中国是5.7万辆。这个时间节点已经可以达到了。提到5万辆国产的标准,之前雷克萨斯也提过这个问题。他们也提到当我们的销量达到五万辆的时候,现在从他们公布的销量来看,也将近达到这种规模。

  为什么会选择奇瑞,我们也看到一些分析,第一,在目前一些大的国有集团,一汽、上汽、东风,他们的合资伙伴、大众、通用、PSA,都是这些国际巨头,如果斯巴鲁和他们合作的话,显然得不到他们应有的重视。第二,从中方的需要来看,奇瑞是自主品牌扛旗的企业,在自主品牌方面,国家政府对它的支持比较多。如果斯巴鲁和他们合作的话,在审批、政府关系、在中方得到的支持方面都会更好一些。从奇瑞本身来看,他现在有一个很严重的瓶颈,也可以说是价格的天花板,或者说品牌的天花板,如果这个东西单纯的靠我们做自主品牌,他也做高端品牌,做了自己的瑞麒,通过梅西、世界杯足球巨星一系列的运作,但是市场销量不太好,在这种情况下引进斯巴鲁这样一个小车型,在中国的品牌美誉度还是很不错的,这样有助于弥补他的短板。

  主持人:另外一个大家比较关心的焦点话题,就是在这样的合资项目中,我们用很通俗的话来讲,就是谁占便宜谁吃亏。很多人都说,为什么斯巴鲁也好、捷豹、路虎也好,为什么要和自主品牌谈?就是因为和自主品牌相比它是强的。很多人说这可能是国外的品牌占了我们民族自主品牌的便宜。两位怎么看?

  晏成:在这之前,在汽车产业也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宝马是一个非常强大、非常豪华的品牌。它在中国选择的合作伙伴是华晨,而不是一汽、上汽这些大集团,大家也在分析为什么。第一,华晨的生产设备、能力在国内还是不错的。是第一阵营偏后一点的位置。第二,华晨相对于一汽、上汽这样的集团来说,它的实力稍微弱一些,有助于宝马在合资公司里面占据更有力的话语权。后来事实确实如此,在华晨宝马里面的产品引进、营销、采购、关键的技术基本上还是控制在外方的手里面。而且对宝马公司来说,这样有一个好处,作为一个豪华品牌来说,它更希望有自己的人来主导这一系列的东西,来保证它的品牌、它的品质。对于斯巴鲁来说,如果说它选择奇瑞这样的一个合资伙伴,显然它在合资里面、谈判里面,将来成立合资公司或者技术合作里面,它的话语权要比跟一汽、上汽谈强很多。但是你说从奇瑞来说是不是一定就吃亏了呢?斯巴鲁这样一个品牌或者这样一个车型,拿到国内哄抢的人还是很多的。如果你能够跟他合资,对你自己其实一定是有利的。我觉得这叫各取所需,必须要付出一部分,然后得到一部分。

  长城若与捷豹路虎合作 究竟能得到什么

  主持人:我们接下来再关注另外一个合资项目,就是捷豹路虎的高层最近也参观了长城的工厂,现在我们来连线第一财经的记者刘霞。

  刘霞:之前我们也得到了消息,2月14号路虎的高层参观了长城的工厂,我们也是跟长城方面做了一个求证,长城这边也是证实双方的确在某些层面上有过接触,但是长城这边也是透露,双方到底今后以何种方式合作,现在还没有定论,现在还存在变数。长城自己的态度是想把自己的企业定位在发展自主品牌。但是它也不排除与国外的企业进行合资。目前长城的态度仍然还是以发展自主为主。与国外的汽车企业也不排除合作的态度。

  主持人:据你了解捷豹路虎方面对这个合资的态度怎么样?他们积极吗?

  刘霞:捷豹路虎从去年5月份的时候,路虎的CEO放出消息,打算在中国投资一亿英镑建造汽车工厂。从这个消息出来以后他们陆续和中国企业进行了接触。现在正在与中国的企业进行洽谈中,没有详细的日程表出来。

  主持人:谢谢。刚才我们连线了《第一财经日报》的记者刘霞,她也是一直在关注相关的事件采访。无论是斯巴鲁和奇瑞,还是捷豹路虎和长城。现在双方还是谈恋爱的阶段,雾里看花,在这样一个节段中,对于业内的权威记者来讲,你们二位也可以提出你们的建议和想法,如果双方正在洽谈、协商,甚至是谈判的过程中,你们有没有一些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对此刻正在听我们节目的听众来说,我也想问问大家,如果有一天你们看到了安徽出产的斯巴鲁,长城出产的路虎,你们乐不乐意购买?我们来听听张宇星老师的观点。

  张宇星:我觉得中国的合资大概走了将近三十年,它是有一个阶段性的。开始我们的目的是很明确的,我们要通过掌握技术、掌握管理,掌握先进的东西。但是后来迷失了,为了合资而合资,合资一个不够,再合资第二、第三个,我搞平衡。为什么现在自主品牌找一家合资。斯巴鲁假设和一汽上汽合资,你进来以后不受重视,在内部被平衡掉了。在新的一代,奇瑞、吉利,长城,他的目的是很明确的,奇瑞是11年的打拼,长城是15年。他们为了什么?就是为了合资吗?魏建军在几年前说,我在这里很自豪,三大老总不敢讲的话我敢讲,我生产的是自主品牌,他很明确的这样讲。我合资是为了什么?不是为了人家打工、为人家代工,为某品牌做什么事情。他们都是上市公司,老总在里面的股份非常大,他们做的事情非常清楚。冠冕堂皇的说双赢,这里面有话语权的争夺、各方利益的均衡。中外各方都能明白自己要干什么,就能达到赢。中方为什么要合资?一定是要掌握相应的技术、管理各个方面的经验。绝不是为了要生产你的品牌,或者得到多大好处。这是迷失自我的。现在回顾这三十年,从开始很清楚我们要干什么,到后来迷失了,这是大集团由于体制、由于方方面面的原因,为了合资而合资。现在我相信新一代的奇瑞、新一代的长城,包括之前江淮,有合资谈崩的,就是因为我有我自己的原则,不是给你打工的。

  晏成:我有一个疑问,相对于斯巴鲁这个品牌来说,捷豹路虎是一个更高端的品牌,在中国的销量也会更小一些。我觉得现在大概应该是两三万辆的水平,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很好的销量了。如果他跟长城进行一个合资合作的话,这个量到底能不能支撑,或者还是使用技术合作或者是代工的形式,这是一个很大的疑问。另外,长城到底在这种合作里面能够得到什么?你得到捷豹路虎的技术吗?这种可能性是很小的。作为比较顶级的豪华品牌来说,他一定会严格的对自己的技术进行保护,你很难得到真正的技术。你说得到销量吧,即使这两个品牌国产,他的量一定能够得到大幅度的提升吗?也未必。斯巴鲁还好一些,那个车还适合普通人使用。但是对捷豹路虎来说,这是很高端的一个群体,这个群体本来就是很有限的。如果长城出现了在河北保定生产的捷豹路虎,你会不会买?到了那个时候是不是可以接受?我相信魏建军一定会说,路虎是路虎,长城是长城。对于长城来讲,我相信它的品质不会改变的。中国做车做到这么多年,已经做到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在制造这个层面我觉得我们的品质还是可以得到保障的。

  主持人:第一时间短信平台的反馈,6618说,赛弗加路虎?OH  MY  GOD。0923的观点也说,斯巴鲁要是国产的话,我现在就别等了,赶紧买原装的吧。听众朋友第一时间的反馈也代表了消费者的声音和看法。不管怎么说,我们今天和大家关注的业界的这两个新闻热点还都是处在双方都在讨论的过程中,还没有到真正的结论,不管怎么样,我们欣喜的看到我们民族自主品牌终于登上了这个舞台。在这个舞台上面我们可以做出我们自己的选择,我们明白我们的需要,我们也知道将来的这条路一定是不好走,一定是充满了荆棘,但是不管怎么说我们会坚定我们自己的信心,用各种各样的方法使我们的羽翼更加丰满。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双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