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新合资时代的话语权 国内企业望打破瓶颈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蓝朝晖
2011年03月01日08:01

  近来,一些小众品牌跨国巨头纷纷拾起合资策略。同时,国内车企也有意借机取长补短。中国汽车业有望再掀起合资潮。

  在这轮合资风潮中,斯巴鲁捷豹路虎甚至保时捷都成为关注焦点, “联姻”的绯闻对象也不再是国内大型汽车集团,而是像奇瑞长城等自主车企。

  如今,对于斯巴鲁捷豹路虎等企业来说,很难找到一汽、上汽这样的国有车企巨头作为合资伙伴,寻找已向高端转型的自主企业显然也并非易事。

  从以往的合资经验上看,跨国企业选择国产化大概是两个目的,一是在华生产,提升销量;二是为自己的品牌消化多余的产能。显然,斯巴鲁捷豹路虎等属于前者。然而,在中国汽车市场已跃升全球第一大市场后,能否找到合适的对象前景不容乐观。

  与10年前的合资不同,中国汽车企业寻找合资伙伴的目标更明确、更理性,多为迅速补足现在短板,扩大规模。而斯巴鲁捷豹路虎等小众品牌显然无法与大众丰田等合资企业规模相提并论,与奥迪奔驰宝马等豪华品牌也相差甚远。

  事实上,“合资”是一个特殊时代的特殊产物,以大型汽车集团为主的合资公司,为中国汽车业带来了改革开放急需的资本,同时也带来了话语权的争夺。

  诚然,利用合资对中国企业的发展产生了积极的作用,如打破国内企业发展的资金、技术瓶颈,优化我国产业结构,提高国内企业的管理水平等。但多年来市场换技术的成果并不明显,这也让国内合资企业的准入门槛不断提高,中外双方的碰撞也愈发激烈。

  于是,本世纪两波合资潮中,同一个企业的合资出现了两种版本:当奔驰公司在与一汽谈判重卡合资项目时,坚决不容解放品牌的存在;到了2010年与福田汽车签署的合作协议中,奔驰则同意合资双方以福田卡车品牌——福田欧曼产品供应中国市场及出口需求。显然,中国企业的话语权大大增强。

  随着跨国车企对中国市场的更加渴望,国内自主车企也不含糊,长城汽车高层曾表示,“长城汽车目前主要精力还是放在坚持发展独立的自主品牌上面,不排除与国外企业合资,但长城汽车一直坚持在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基础上,与外方共同开发、联合生产,这是合资底线”。

  中国汽车业已进入了新阶段,随着各大汽车企业的自主品牌崛起,跨国汽车巨头们必须真正关注中国需求,同时在真正平等话语权的基础上进行谈判,或许对于合资的后来者还能找到一席之地。

(责任编辑:韩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