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规划 有望"两会"后出台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田立娜
2011年03月01日11:52

  ■本报记者 田立娜

  近日,记者获悉,由工信部牵头制定的《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2011~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已经进入部委会签阶段,会签完将上报国务院批准,有望于3月全国“两会”之后正式出台实施。据悉,最终版本的《规划》明确了节能新能源汽车发展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产业布局和政策措施。国家将继续执行相关补贴政策,加强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未来将投入大量资金扶持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研发及产品示范运营。《规划》将成为引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政策。

  ■ 新能源汽车地位更加凸显

  据了解,按照国家节能减排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总体要求,《规划》将大力发展节能新能源汽车,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程度和市场规模达到全球第一,实现我国汽车工业跨越式发展。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电动车分会主任陈全世告诉记者,《规划》将明确中国节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路线图,将纯电动汽车、Plug-in(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作为新能源汽车重点扶持。

  国家863计划节能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对记者说:“去年《规划》草案公布后,国家相关部委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最终确定的版本中,指标数据可能略有修改,目前处于保密阶段,不方便透露具体细则。可以肯定的是,《规划》出台后将对新能源车行业发展起到规范作用,让汽车企业开展节能新能源汽车项目有明确目标,具体执行过程中的资金补贴政策、充电接口标准等也会陆续出台。”

  去年,《规划》草案中提出节能新能源汽车发展并重,国家鼓励通过多种技术实现节能减排,并对平均油耗等指标实施目标量化控制。这一内容曾引起汽车业内外人士广泛关注和争论,在最终版本的《规划》中,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会各处什么地位?

  王秉刚说,国家看重的是节能减排效果,不会轻易否定某种技术路线。经过充分调研,确定在政策扶持上有所侧重也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好钢要用在刀刃上。“新能源汽车肯定是《规划》的重点内容,尤其是以电为驱动力的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会受到更多关注。新能源汽车对国家汽车产业发展具有战略意义,是节能和降低碳排放、实现汽车技术自主研发的重大机遇。”他说。

  ■ 政策侧重研发和产业化

  据记者了解,国内汽车企业对《规划》中节能新能源汽车的具体补贴政策非常关心。按照《规划》草案内容,中央财政将在未来10年向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投入1000亿元资金用于扶持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包括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核心零部件研发。但有消息称,1000亿元资金支持只是专家根据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需求作出的推算,中央财政支持到底能拿出多少还有待部委审批,最终国务院批复的支持资金有可能小于该数目。

  “具体能有多少资金还不知道。《规划》涉及与产业发展相关的各种配套政策,政策扶持的侧重点已经很明确。”王秉刚对记者说,国家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财政补贴和扶持政策重点体现在产品研发和示范运营两方面,尤其会重点支持企业不想做但又很重要的部分。在产品技术研发上,重点支持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研发,建立关键零部件自主发展体系。扎实推进节能新能源汽车试点示范运营,围绕市场开展对电动汽车的推广使用,营造示范运营的市场环境,为企业产销电动汽车提供补贴,探索建立具有商业可行性的市场推广模式,形成试点带动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机制。

  ■ 重点突破动力电池技术瓶颈

  从《规划》草案看,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路线以纯电动汽车作为战略取向,电池、电机、电控技术是三项需要突破的核心技术。王秉刚告诉记者,《规划》将重点强调动力电池研发生产的重要性。动力电池是产业发展核心,未来十年的研发重点应该是提升动力电池技术,提高电池性能和寿命,降低成本。

  “突破动力电池瓶颈是电动汽车发展的重要内容,《规划》将重点强调。无论是纯电动汽车还是混合动力汽车都需要动力电池,这不仅包括现在广泛应用的锂电池技术提升和性能完善,还涉及未来3~5年新一代高比能动力电池的研发和应用,未来电池的性能会成倍增长。”王秉刚说。

  在中央的部署下,新能源汽车经过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重大赛事和展会的历练,已经迈向产业化。

  车企对《规划》有四大期待

  ■本报记者 田立娜

  目前,我国汽车企业节能新能源汽车研发、推广热情高涨,燎原之势日渐形成。近日,本报记者采访时发现,国内汽车企业对《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出台十分关注,希望《规划》引导企业找准研发投入方向、把握新能源汽车市场商机。

  期待一 从市场角度规范、引导企业

  奇瑞汽车是《规划》征求意见阶段参与讨论的重要企业之一。奇瑞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令鹏对记者说:“国家各部委对《规划》制定非常重视,多次组织汽车企业及相关单位研讨。从草案看,《规划》综合了很多产业化内容,但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产业化不能仅靠规划,还要看市场接受程度。”

  为此,曾令鹏希望《规划》引导汽车企业根据市场需求研发新能源汽车,多生产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这对产业培育至关重要。此外,他还认为,《规划》出台后要有良好的监督机制,各地要按照规划政策推动产业发展,达到执行标准一致。“节能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研发和生产、充电设施建设等都要围绕市场需求展开,要进行大量市场调研,研究普通消费者的需求。从充电站的建设到产品的市场化,从新能源汽车的购买、维修成本到使用便利性,都要进行详尽深入的调研分析。《规划》的市场引导很重要。”他说,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要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不可能一下就达到世界领先水平,需要一个积累过程。

  期待二 增强政策整体性、系统性

  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已经走过3年路程:2008年北京奥运会实现规模化运营,2009年出台多项鼓励政策,2010年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城市扩大到25个,从中央到地方,在推广新能源汽车方面力度很大。但目前看,城市大规模推广应用仍有较大局限性,不少城市至今没有动静。

  “《规划》中有没有从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研发到产业化再到市场培育的系统性指导政策,是我们非常关心的。我认为,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一是以市场为导向,推广应用必须使运营商受益;二是与我国交通运输结构调整相结合,大力推行城市清洁交通和低碳运输;三是有成熟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和整车产品做支撑。另外,在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上,我们还希望由单个中心城市的示范向区域化城市群引导和转移,并制定出具体目标,这样便于地方政府操作,比如在某一区域内公交车、出租车、旅游车中新能源汽车占运营车辆多少百分比等。”中通客车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新能源汽车工程部部长王钦普说。他进一步向记者解释道,节能新能源汽车如果能在一个区域内示范运营,比如山东沿海的蓝色经济带,潍坊、威海、日照等城市,会更容易形成规模,对产品和市场维护也很方便,示范运营效果更好。

  期待三 出台低成本电动车产业政策

  天津清源电动车辆公司研究院院长赵春明对记者说,《规划》对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肯定是好事,相信政府扶持政策也会对症下药,为我国今后十年节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节能减排是大势所趋,我们对《规划》期望很高,希望能看到与低速电动车或低成本电动车发展相关的内容,引导电动车企业规范化发展。目前,我国电动汽车产业链还不够完善,应该加强指导,对产品和企业进行科学引导,希望《规划》有力促进产业链的成熟。”他说。

  期待四 重视混合动力汽车发展

  据了解,去年公布的《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重点发展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将普通混合动力汽车归入节能汽车。对于此种划分,一些投入大量资金研发混合动力汽车的企业十分担忧。

  国内某汽车企业负责新能源汽车研发的混合动力专家告诉记者,如果中国企业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希望参与国际竞争,在全球市场推广,就需要了解国外竞争对手的情况。目前,美国、日本的很多汽车公司在深入开发中、重度混合动力车型,实践证明,混合动力技术节能效果明显。中国汽车企业若将研发精力完全投入纯电动汽车,风险大,难题也较多,希望《规划》高度重视混合动力汽车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

(责任编辑:田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