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搜狐点评:两会中汽车界最关心的八大热点

来源:搜狐汽车
2011年02月25日08:30

  前言:《搜狐点评》,是一档代表和表达搜狐汽车观点的社论性专栏,由搜狐汽车独家特约评论员联合撰写,每周五刊出。该栏目将就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重 大事件、现象、问题,与业界同仁沟通信息、交换意见。《搜狐点评》的推出并不影响搜狐汽车作为一个开放平台的定位,我们的目的是希望能够抛砖引玉,与业界 同仁群策群力,为产业发展的发展厘清思路,统一认识,进而促进产业的发展。

本期话题:两会中汽车界最关心的八大热点

  再有一周,每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就要开幕了。每年的两会都会有出现一些值得讨论的热点话题,去年两会期间,关于汽车方面议论比较多的是新能源汽车、小排量节能汽车、鼓励汽车消费政策、汽车召回等等。今年,这些问题还会继续讨论,因为这些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

  今年的两会正值总结”十一五“展望”十二五“的关键节点,所以今年两会期间关于汽车产业的议题还会有一些新的内容。

  1.车船税通过三审的可能性很大

  2010年10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初次审议了车船税法草案,这个草案在会前征求意见时争议很大,在常委会讨论时也出现较大的争议,特别是很多人认为提高小排量车的车船税时不合理的,2.0升及以下车型是普通消费者购买量最大的车型,不应该提高税负。还有的人认为作为财产税,车船税应该从价征收。

  2010年12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了草案二审稿,有所“减负”,1.0升以下保持不变,为60元到360元;将1.0升以上至1.6 升的税额幅度由草案原来规定的360元至660元降至300元至540元;将1.6升以上至2.0升的税额幅度由草案原来规定的660元至960元降至 360元至660元;2.0升以上至4.0升的税额幅度也作了微调。

  2011年2月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了车船税法草案二审稿,报道说:吸纳民意,对原草案进行了修改,其中1.0升(含)以下的年基准税额保持不变,仍为60元至360元;1.0升以上至1.6升(含)的年基准税额由一审稿规定的360元至660元降为300元至540元;1.6升以上至2.0升(含)的年基准税额由一审稿规定的660元至960元降为360元至660元。

  对2.0升以上至4.0升(含)的税额幅度也相应做了些微调。2.0升以上至2.5升(含)的税额为660元至 1200元;2.5升以上至3.0升(含)的税额为1200元至2400元;3.0升以上至4.0升(含)的税额为2400元至3600元;4.0升以上 的税额仍为3600元至5400元。

  应该说这个修改是尊重民意的结果。

  由于对二审稿做了较大的修改,估计三审通过的可能性加大,同时争议的激烈程度也会有所减轻。

  2、治理交通拥堵争议大

  有的媒体预测交通拥堵会成为“两会”十大热点话题之一,其位置排在物价、房价之后,可见这个问题的严重性。

  去年年底,北京市出台了“治堵”措施,其中引起争议最大的是“摇号”限购措施。由于北京是首都,其治堵政策的辐射效应很强,各大城市特别市超大型城市(1000万人以上)早已经有治堵的想法,包括限购、限行、收费等等,但是由于各方意见争论激烈,涉及的利益人群庞大,对城市发展影响巨大,所以不敢轻举妄动。北京市的措施有国务院的“尚方宝剑”,征求意见不过走个形式,硬性出台以后影响也很大,至少北京一月车市抽成“真空”,对经济发展有很大影响,这给了其他城市一个教训,到底如何治理交通拥堵,采取措施要慎重。有的城市比较清醒,认为治堵主要还是要通过发展公共交通来解决。

  很多学者指出:大城市病是一个普遍现象,交通拥堵只是大城市病的症候之一,而限购并不能治好大城市病。

  汽车的限购和房子的限购又涉及户籍问题,这个问题引起的争议也很大。

  3、汽车产业十二五规划和汽车产业政策面临修改

  本次两会将讨论国家的十二五规划,其中必然涉及汽车产业政策和汽车业的十二五规划,会讨论到许多重大问题,比如汽车工业如何做强、产业结构调整(联合重组)、产能过剩及提高审批门槛、合资企业股比、合资自主品牌、能源和环保政策、汽车出口、汽车消费政策等等。

  汽车工业是否存在产能过剩会是一个激烈争论的题目。

  4、新能源汽车期待政策落地

  《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要求:形成5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左右。虽然政府出台了十城千辆示范运行工程、对新能源车的补贴措施,但是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还是没有启动。如何更好地发展新能源汽车将成为热议。

  已经有一个《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但是迟迟没有出台,主要是新能源汽车发展当中遇到问题很多,各方争议很大。

  5、建设什么样的自主品牌争议大

  十二五期间,汽车自主品牌的发展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也就是在做大之后要继续做强,汽车自主品牌建设将进入新的阶段。

  进入新世纪以来,国际汽车市场格局发生重大变化,欧美日等传统市场已经饱和,丧失了增长动力,以金砖四国为代表的新兴的市场称为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新希望,特别是中国的汽车市场具有巨大的潜力,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这就吸引了全球的汽车巨头在中国抢夺市场,一些公司在中国的销量已经超过了在本国的销量,各大公司都在拼命扩张,自主品牌面临更加激烈竞争的局面。因此,加快自主品牌建设,提高核心竞争力是刻不容缓的课题。

  在自主品牌建设方面,争议比较大的会是“合资自主品牌”。

  6、加强汽车产业的自主创新

  汽车工业十二五规划的主旋律是要做强,做强的核心还是要拥有核心技术、核心竞争力,加强自主创新。目前,整车的自主创新有所进展,可以利用国外已有平台开发新产品,但是平台开发仍是弱项。

  汽车零部件的自主创新一直北忽视,而自主品牌零部件产业早已经被边缘化,由于汽车零部件厂家在两会的代表可能不多,历年两会听到这方面的议论不多。

  7、道路收费问题成公愤

  河南禹州市一农民时建锋靠着两套假军车牌照疯狂营运,8个月内两辆大货车免费通行高速公路2361次,偷逃过路费368万余元,被判处无期徒刑。这个案件后来出现许多新的变化,甚至牵涉到发牌部门、收费站领导等等。

  除了法律方面的问题以外,高速公路收费的种种弊端又被舆论热议,已经远远超出这个案件本身,此次两会对公路收费问题会有激烈的讨论。

  8、公车改革应有回应

  公车改革曾经热议,但是有关方面低调沉默,这个讨论就无法进行下去。曾经有过的车补方案备受谴责,而公车消费又是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去年人大提出要加快公车改革步伐,今年的两会应该有一个回应。

  北京治堵方案中有不再增加公车数量的提法,广州提出要严格控制公车的使用,这使得公车改革的话题又被提起。

  (作者:搜狐汽车首席评论员 贾新光)

(责任编辑:韩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