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搜狐点评:上南合作具模板意义 或可复制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余建约
2010年12月31日08:59

    前言:《搜狐点评》,是一档代表和表达搜狐汽车观点的社论性专栏,由搜狐汽车独家特约评论员联合撰写,每周五刊出。该栏目将就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重大事件、现象、问题,与业界同仁沟通信息、交换意见。《搜狐点评》的推出并不影响搜狐汽车作为一个开放平台的定位,我们的目的是希望能够抛砖引玉,与业界同仁群策群力,为产业发展的发展厘清思路,统一认识,进而促进产业的发展。

本期话题:上南合作与中国汽车产业的兼并重组

  2010年12月24日,上汽集团与跃进集团双方在上海汽车南京浦口基地举行上南合作3周年纪念活动,上汽集团主要领导胡茂元、陈虹,陈志鑫、肖国普、跃进集团董事长王浩良、南汽集团党委书记俞建伟等出席活动,江苏省代省长李学勇率领南京市委书记朱善璐等众多江苏省党政要员亲临现场,力挺纪念活动。

  活动期间,双方展示了一系列的3年“上南合作”的成果,并联合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就“上南合作”的一些情况与媒体进行了沟通。

  胡茂元宣布,“上南合作”经过3年时间的融合,南汽已经成功地实现了扭亏为盈。在过去的3年,南汽职工每年工资增长10%,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大为增加。而跃进集团持有上海汽车5.5%的股份,也得到有效增值。因此,“上南合作”实现了企业本身、员工和股东方的多赢。

  客观地讲,3年时间已不算短,从南汽目前的发展态势而言,我们可以做出如下判断,“上南合作”已初步获得成功。

  对于中国汽车产业而言,兼并重组依然是接下来的主旋律,而“上南合作”作为中国汽车业迄今为止最大的兼并重组案之一,其成功的原因值得产业界做进一步的分析。

  成功原因

  “上南合作”的成功,应该从两个方面去分析,一方面是重组阶段的成功,尤其是全面合作的方案。另一方面是重组之后,在企业运营,文化融合方面的成功。两个方面的成功,奠定了“上南合作”的成功。

  两个阶段的成功,均体现一个关键词——“人和”。

  政府支持。

  如果没有当时党中央国务院的关爱,没有上海、江苏两地主管政府的大力支持,“上南合作”的实施是不可想象了。

  企业协作。

  同样,如果没有上汽集团和南汽集团当时两位企业家的通力合作,“上南合作”全面融合的方案设计不可能如此圆满,如此大的两个集团在对接的过程之中,不可能如此顺利。

  正是基于“人和”,“上南合作”才奠定了全面融合的合作方案,这一方案,在战略高度上保证了未来整合工作的有效展开。

  “人和”的作用在整合过程中,更是发挥了关键作用,包括在资产分割中,上汽集团的大度和礼让;在金融危机中,各种投资项目的决策中,上汽集团对南汽项目的重点倾斜。“人和”的因素也包括了南汽广大干部在整合过程中识大体、顾大局,积极进行配合。

  “天时”。

  客观地讲,2008年“金融危机”,但2009年、2010年中国车市的持续“井喷”,给“上南合作”的成功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正是因为市场的高速发展,原来南京菲亚特的存量资产才能得以有效盘活,包括在南汽的小型发动机项目,在投产之后不断地保证产出。

  上汽所做的工作

  在“上南合作”过程中,上汽做的一些工作也应该得到梳理和总结。主要是两个方面的努力,一是企业的整合经营,二是文化的融合。用胡茂元的话来讲,一个是物理反应,一个是化学反应。

  上汽在南汽重组之后的资产盘活上,主要做了如下的一些工作。

  首先,王浩良和胡茂元联手结束了南汽与菲亚特的合作关系。这是至关重要的,南京菲亚特工厂随后成为上海大众南京分厂,这个工作解决了南汽很大一部分职工的就业问题,且保证了收入的增长。与此同时,给当地政府带来了可观的财政收入。

  其次,在金融危机期间,上汽集团在很多项目都下马的情况下,保证了南京基地小型发动机和小型轿车生产基地项目,投资了25.66亿元。用胡茂元的话来讲,这一项目的投产,为南汽的全面扭亏奠定了基础。

  另外,上汽将MG名爵的基地改进成自主品牌乘用车生产基地,为南汽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保留MG品牌,与荣威实施双品牌战略,应该说也是明智之举。尽管为此运营成本显著增加。

  在文化融合方面的工作更为不易。用原南汽集团董事长王浩良的话来讲,与南汽相比,上汽集团在经营管理上优势比较明显,但让南汽原来如此众多的职工对接到这个体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为此,上汽方面从一下几个方面展开工作。首先是在利益分配、项目分配上,重点向南汽倾斜,让广大职工看到实惠。

  其次,由出任南汽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的陈志鑫出面主抓文化融合工作,举行了33场青春剧场的报告会,就上汽集团的企业使命、愿景和文化与南汽员工进行沟通。并多渠道组织各种比赛,创造双方员工进行沟通和交流的机会。上汽在这方面的努力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区别于长安与中航合作过程中整合的果断与快速,上汽在这方面的工作更加和风细雨,速度虽慢,基础会更好一点。当然,文化融合永远不会是那么容易的事情。

  后续可能存在的一些问题

   在对“上南合作”所取得的成就进行分析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意识到,任何一项工作的开展不会是十全十美,上汽集团在整合南汽的过程中,一些问题始终会存在,当引起重视。

  问题一,文化融合上的问题会继续存在。这么多年形成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价值观不会说改就改。这些问题在企业效益好的时候,快速发展时,容易被掩盖,而一旦企业的经营出现困难时,问题就容易出现。

  比如南汽作为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国企,有很多退休员工,上汽整合南汽后,在处理这些问题上引起充分的重视,应该做得更多一些。笔者有一个朋友,此前是南京菲亚特的公关总监,不幸罹患乳腺癌,尽管南汽方面的老领导为此做了大量的工作,这个员工的日子过得还非常艰难,像这些具有典型意义人物的问题当妥善处理。

  问题二,应该来说,在南汽原有干部的留用上,上汽集团做得比较出色。但在涉及自主品牌和原来南京菲亚特方面人员的,一些优秀的人才流失走了,比较可惜。

  问题三,南汽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取决于上汽自主品牌的发展。尽管目前南汽留下来的自主包括上海大众南京分厂、南京依维柯、东华集团,但目前上汽在南京进行了大量的投资,更多地是投在自主品牌领域,毫不犹豫地说,南汽未来的发展,将取决于上汽自主品牌的发展。胡茂元胡总对上汽自主品牌雄心勃勃,但目前看来,离做强做大还有距离。

  模板意义

  在探讨“上南合作”模式的借鉴意义之前,首先要对此模式进行简要分析。有如下一些特点:

  一、“上南合作”是在市场竞争不充分环境下的合作模式。

  二、“上南合作”是政府强力推进下的合作模式。

  三、“上南合作”是一大一小企业之间的合作。不像戴姆勒和克莱斯勒,也不是奇瑞江淮

  四、“上南合作”双方企业家紧密合作,抛弃个人成见,以极大的魄力和决心推进重组工作,其作用在重组方案设计以及后续的融合方面发挥得淋淋尽致。

  五、“上南合作”的方案设计在保障企业利益的同时,既体现了地方利益,又体现了员工利益,也体现里股东利益。

  六、合作双方都是国企。这样双方在合作时就不存在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得出的结论是,在目前中国汽车市场依然处于高速增长的背景之下,中国汽车产业的兼并重组依然是政府主导下的兼并重组。因而“上南合作”模式一种能够得以复制和推广的模式。

  当然,由于条件比较苛刻,这种模式的复制也非容易之事。首先,政府需要有动力,强力促进。其次,必须是以大吃小。再次,双方企业的领导者需紧密合作,而像王浩良这样的董事长非常之少。最后,重组方案的设计,兼并涉及利益方都需要获益,而收购方需要让渡一些眼前的利益。

  “上南合作”的另一个借鉴意义在于后续的运营和融合,应该说非常不容易。上汽以海派特有的和风细雨般的细致工作推进融合,效果应该说非常不错。像中航与长安的合并,在重组中则更注重魄力和效率,令人赞赏,但在后续经营中,恐怕会遇到反弹。(作者:搜狐汽车评论主编 余建约)

(责任编辑:余建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