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李书福:发展是硬道理科学解汽车容量问题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丽玥
2011年03月03日10:46

   【编者按】:201133日“两会”正式开幕,32日晚,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接受了包括搜狐汽车在内的媒体专访。就本次参加“两会”提交的两项提案以及汽车产业、汽车社会的关键性问题做出了阐释。

 

  提案阐释:提高一线员工待遇 实现中国产业升级

  记者:今天您提到了关于提高一线员工待遇的话题,首先我们是感到作为一个企业家的胸怀,但是提升一线待遇会不会增加成本,比如在美国三大汽车公司把员工的平均收入每小时提高到了五美元,那产品的成本最终增加了,吉利汽车在一线员工待遇提高的时候,您有没有想过一成本会增加这一问题,您在提高员工待遇与成本控制之间做一个平衡?

  李书福:我提的这个提案不是从吉利一线员工出发的,而是从全国的一线劳动者出发,这个一线劳动者不光是说在工业企业里面的一线劳动者,还包括所有的在各条战线上的一线劳动者,包括银行,包括通讯,电力等等,所有的一线劳动者的社会地位都应该要得到提升,他们的合法权益都应该要得到保障。

  现在整个中国所面临的问题是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而这个调整和转变,基本的要素就是如何使一线劳动者的地位得到提升,使他们素养能够得到提高。现在大家都不愿意去做一线劳动者,第一,太辛苦。第二,收入太低。第三,政治地位不高,所以大家都不愿意去学技能,不愿意接受技工技师的培训,不愿意干活,而最终导致的结果是中国产品的质量很难保障,技术很难进步,创新能力很难得到提高,整个中国的国际形象得不到提升,整个中国产品的品牌附加值得不到提高,就是这些问题都是因为中国的一线劳动者的地位太低,我这个提案不是说吉利,而是说整个中国。

  记者:之所以问到增加员工权益与成本控制的问题,是因为我们认为吉利,尤其是您作为拥有这么多一线员工的企业家,可能您对这个问题会更加有发言权,吉利是怎么做的,能做好控制产品成本和提高一线员工收入水平之间的平衡?

  李书福:提高一线员工的收入,这个应该是全国统一的,国家要有法律和政策来保障一线员工的地位,在这个前提下,各个企业都要去响应贯彻落实,光是一个企业去这样做,其他的企业如果都不这样去做的话,整个中国刚才讲的那么多的问题还是解决不了。就现在而言,吉利在这个方面做得是非常令人满意的。

  首先吉利每年要给员工增加收入,每年要提高,提高的幅度当然不一样,我们想争取每年提升幅度在15%20%左右。但是我认为就是这样提高,还是不够,那至于说提高了以后,对于企业的成本竞争力是不是产生影响?这个恰恰相反,我认为提高了以后,虽然增加了一些成本,但是对于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对于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对于提高企业员工的凝聚力是非常有帮助的,不要认为这一点工资的增加就给企业的成本增加了,这个认识是完全错误的。我提这个提案的目的,是要全国范围内,大家都要重视一线员工的社会地位,政治地位和收入,要提倡劳动光荣,而不是在一线劳动的人反而这个地位还不如不劳动的人那么高,那这样的话,大家都不劳动了。中国的经济发展就是要建立在一个非常稳健非常扎实的基础之上,而这种稳健和扎实,就是要把一线劳动者的素养提高,技能技工水平要提高,他们的积极性要得到保护,他们的社会地位和政治地位要得到保护,就是这些是中国经济长久发展的根本所在,所以我写这个提案。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丽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