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沈晖成为沃尔沃激进主义者 面临巨大挑战

来源:中国商报 作者:安丽敏
2011年03月03日17:58

  沈晖看起来并不是一个急脾气,在沃尔沃中国战略发布会上,他不紧不慢地宣布了一个相当“激进”的目标:到2015年,沃尔沃在中国要实现销售20万辆。

  这样的目标可以理解。在2010年高档车市高歌猛进,德系3强都取得了让人羡慕的高速增长背景下,沃尔沃的销量以及增幅都变得微不足道。现在的高档车市场已是高手林立,沃尔沃要确立自己的地位,必须迅速提高自己的市场占有率。

  不过沃尔沃中国团队的稚嫩还是非常明显:很多人之前并不是从事汽车业;在中国战略发布当天很多员工连台上的领导都认不全。与在台上有些紧张的沈晖一样,这个团队将在今后接受市场残酷的考验。

  是否滚滚而来

  沃尔沃在瑞典语中是“滚滚向前”的意思,这个名字包含着美好的寓意,可是目前的沃尔沃面临着的难题并不是滚滚而过就能解决的。

  其实,沃尔沃在中国的问题与沃尔沃以及现在的“老板”吉利都没有什么关系,接手的沈晖更显得无辜。

  之前在其他高档品牌纷纷国产的时候,福特在这一问题上顾左右而言他,一拖再拖,使得沃尔沃失去了国产的最佳机会,这一点对于沃尔沃的影响十分巨大。其实,福特对于沃尔沃并没有特别长远的规划,“一个福特”的策略更是意味着,出售沃尔沃只是早晚问题,即使福特在面临沃尔沃国产问题时,一直呈现的态度是闪躲和犹豫。毕竟,国产需要长期的投资,这是急需通过沃尔沃换来一笔资金的福特所不愿意的。换言之,如果能够抓住时机尽早国产,沃尔沃在中国的成就,可能是我们无法想像的。

  同时,在被吉利收购之前,沃尔沃隶属福特,与捷豹路虎等共归于PAG(首席汽车集团),在中国业务的运营,很多时候也是“被打包”进行,这对沃尔沃品牌带来极大的伤害。一位从业多年的资深人士告诉记者:“以前在车展上福特几个品牌连续搞几小时的发布会,沃尔沃被排在第三个,完全被淹没,而且不得不和一些中档汽车品牌同处一室,这样做,福特品牌得到了提升,但沃尔沃却受到了伤害。”

  同时,福特为了节省资金投入,沃尔沃营销渠道也不得不几个品牌共用,有人形容当时沃尔沃的处境是“一个穷爹,下面还带两个穷弟弟”。

  现在的沃尔沃终于摆脱了这样的困境,但是毫无疑问,国产问题的滞后对沃尔沃的伤害将是长期的。现在沈晖面前呈现的是一份激进的国产计划和目标,这是之前的沃尔沃不曾想到的,这可能是机会,但同样也是挑战,这次的关键人物是沈晖。

  冒进还是平稳

  在这个问题上,沈晖给出的答案看起来似乎是前者。从上任以来,沈晖一直处于忙碌之中,这其中除了理性的因素之外,感情也不容忽视,沈晖曾经在多个场合不断表示:“沃尔沃是中国拥有的第一个高档品牌。”

  确实,沈晖目前从事的工作也是没有前例可循的,他在这方面也可谓是“第一人”,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并不轻松,许多的问题都在等待着他给出答案。

  在中国战略发布会上,他的答案是:中国是沃尔沃汽车的第二本土市场,对沃尔沃汽车的成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2010年8月2日成功交割之后,沃尔沃汽车立即启动了广泛的调查与研究,制定未来5年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发展战略。沃尔沃的目标是2015年达到20辆销量和中国豪华车市场20%的市场份额。同时,沃尔沃将在成都和大庆分别建设工厂,成都工厂预计2013年建成投产,产能为10万辆。

  对于许多详细的规划,沈晖的回答一律是:“涉及到商业秘密,我们不便于对外透露。”在这样的目标之下,沈晖面临着的挑战可想而知。

  虽然并没有出现在发布会现场,但是沃尔沃中国架构之下的销售公司将是其中的关键角色,尽管沃尔沃一直在极力凸显中国区的概念,但是销售公司为主导的模式不能改变。沈晖今后如何平衡,这也是一个关键所在。

  一直在变革之中的沃尔沃和沈晖,将迎来最大的变革。

(责任编辑:宁利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