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自主品牌出口待破题 "走出去"解产能过剩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翟亚男
2011年03月05日10:19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从各大汽车企业集团的销量目标来看,各个车企对于下一个五年计划踌躇满志。据不完全统计,“十二五”期间,国内主要车企的目标总产量已轻松突破4000万辆,高于去年9月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提到的3124万辆。如此高歌猛进,同时带来的问题是“产能过剩”。当中国市场的消化能力趋于饱和时,出口则成为中国车市得以持续发展的关键,也是中国汽车业由大到强的必由之路。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在本届两会上的议案之一即是建议制定中国汽车“走出去”的国家战略。全国人大代表、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左延安也表示,“十二五”期间自主品牌应在国际市场有大作为。

  出口处世界最低水平

  实际上,中国在加入WTO之后,我国企业纷纷“走出去”已成为常态,中国企业“走出去”经历了单纯出口商品的初级阶段,目前已发展到从海外融资上市、海外投资建厂甚至是海外并购的全方位推进阶段。尽管如此,自上世纪90年代末已逐渐走出国门的中国汽车企业,目前的状况仍不乐观。虽然从2001年到金融危机爆发前的2008年,我国汽车整车年出口量从2万辆攀升到接近70万辆,但2009年受金融危机影响整车出口又降至36万辆,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据海关统计,虽然2010年中国汽车总产量达1826.47万辆,蝉联全球第一,但出口量仅有54.49万辆,占总产量的2.98%。这个比重在全球主要汽车生产国中处于最低水平,不仅无法企及日本、德国、韩国等汽车出口大国的水平,也不及泰国、印度、巴西等当地市场蓬勃发展的国家。值得关注的是,在这当中,自主品牌销量占比只有三成,出口占比则不足3%。

  “面对汽车产业发展的种种问题,建议制定中国汽车‘走出去’国家战略,尽快修订完善相关的产业政策,为产品品质好、经营质量高的自主品牌企业积极营造有利于国际化发展的配套环境,抓住产业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早日实现产业升级,在全球打响‘中国车’品牌,实现中国汽车强国梦。为打响‘中国车’品牌营造产业政策环境。”王凤英表示。

  海外发展如蚕破茧

  其实,一批自主品牌企业已经开始自发进行“中国车”的品牌建设,自主品牌汽车品质也在稳步提升,具备了在海外打造品牌的基础。以长城汽车为例,近年来,长城已在俄罗斯、印尼、伊朗、埃及等国家与当地合作伙伴建立了KD组装厂,现拥有12个海外KD组装厂。江淮汽车也从2005年就制定了国际化战略,目前产品已出口到亚洲、非洲、南美、欧洲等100多个国家,在全球拥有十余家成规模的4S店,9家海外KD工厂,并成立了海外合资公司。但不得不看到,自主品牌企业在海外发展仍存在“软肋”。

  有资料表明,我国机械、汽车工业的总体技术自给率只有60%左右,尤其是在重大成套技术装备及高技术产品的核心技术和关键环节上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还没有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同时,在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由于缺乏整体战略规划,一系列的问题和风险也在不断累积和显现。除了自身存在的原因,诸如品牌溢价能力低、企业间互相压价、缺乏整体战略等,自主品牌企业还受到当地的产业政策、贸易保护、技术壁垒等威胁,而人民币不断升值是汽车企业出口面临的新压力。

  近几年,我国汽车出口面临的问题之一就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不断上涨,给汽车出口企业造成了巨大压力。虽然部分产品能够通过提高生产率及合同条款的制定来消化吸收,但是持续大幅的汇率波动使出口企业难以把握,只能通过出口汽车的美元价格上涨释放出来,最终削弱价格竞争力。此外,随着资源价格的上涨和国内劳动力成本的日益上升,出口企业在成本方面面临较大压力。有企业建议,应尽快扩大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将主要的汽车出口贸易企业纳入到试点范围,以应对人民币不断升值对出口企业造成的不利影响。

  “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中国汽车的国际化发展就难以站稳根基。”左延安表示。

  “走出去”应成国家战略

  业内专家表示,我国汽车产业的成功发展必须走国际化道路已成共识,我国汽车产业通过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完全可以成功实现向价值链高端攀升,成为真正的具有属于自己的几个响当当品牌的汽车工业强国。“当务之急是制定并实施以打响‘中国车’品牌、引导优秀的自主品牌企业积极‘走出去’为主要特征的国际化战略。”汽车业资深评论员贾新光认为。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提出,“做好海外投资环境研究,强化投资项目的科学评估。提高综合统筹能力,完善跨部门协调机制,加强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宏观指导和服务;维护我国海外权益,防范各类风险。”这也为制定中国汽车“走出去”的国家战略提供了基础。

  在王凤英的议案中,有几点建议可谓说出了所有自主品牌的心声。她建议,制定中国汽车“走出去”国家战略;制定国家级“中国车”强制认证体系;对通过“中国车”强制认证的自主品牌,国家给予税收支持,并给予相关补贴和优惠政策;建议政府主管部门进一步规范我国汽车的出口秩序,加强出口企业资质管理,提高出口门槛;建立海外发展公共信息平台,加强对企业海外市场发展的各种咨询服务;适当引导和鼓励国内汽车企业进行海外直接投资和海外收购,给予必要的融资支持;政府企业联手,积极应对贸易摩擦等。

  前不久,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的形势将逼迫我们的汽车企业加快国际化进程,也就是加快出口步伐,商务部将采取积极措施,推动汽车出口。

  由汽车消费大国向汽车工业强国转变,是企业、行业与政府的共同心愿,“中国车”如何能成为德系、日系、美系、韩系之外的新一极,出口亟待破题。

(责任编辑:韩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