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王凤英:两会提案关注质量和汽车出口问题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3月02日19:21

  长城2015年战略目标200万辆 走向世界产能就不会过剩

  记者:我看到咱们议案中的材料,长城现在已经做好了新能源车的准备,2011年准备投放市场。但是我们看到的是,现在中国的新能源车这两年虽然是轰轰烈烈,但其实是市场还没有真正地打开,或者是没有达到初步的产业化。请问一下王总,您觉得现在中国的新能源车面临的最大难点是什么?如果说中国的新能源车能够达到产业化,您认为是哪一年?

  第二个问题,2015年的时候,长城产能规划是200万,相对于现在的产能来讲应该是4倍。我们也听到一些说法,十二五期间中国汽车总产能达到5000万,是现在的2倍多。有些专家说十二五期间汽车可能会出现产能过剩情况。您怎么认为的?

全国人大代表王凤英两会媒体沟通会
全国人大代表王凤英两会媒体沟通会


  王凤英:中国新能源车实现产业化确实说不好,但是面临的问题是共同的,一是市场需要消费的环境,环境现在没有达到,这是普遍的问题,技术也不理想,也是一个问题,成本居高不下,也是一个问题。总之三个问题缺少一个也不能大规模国产市场化。但是没有大规模,小规模、逐步的过程也应该存在。现在1800万辆是很大规模了,180万辆是一个小规模。各种各样的新能源车,逐步地起步,各种市场开始做尝试,已经出现了这样一个局面。很多城市都在尝试,都制订了相关鼓励新能源车的政策,有鼓励就会有尝试。长城认为汽车企业节能减排是一个主要的目标,不管国家制定什么样的标准和政策,作为义务来说也应该高度重视。长城汽车在新能源车的研发投入上一直非常关注,也投入很多。只是我们没有像别人那么嚷,嚷了半天就是为了赚大家的眼球,但是真正的成果没有超前、也没有领先。长城的策略是,一定不甘落后,一定是做符合我们做事的风格,我们非常稳,我们不说没有把握的话,也不想赚眼球。

  长城在现有阶段性的成果,我们认为还是比较好的,我们2011年也有新能源车投放市场,我们希望用产品说话。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肯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具体的年份不好说,因为这是一个产业的事儿,不是一家企业的事儿。

  长城汽车2015年的战略目标是200万辆,规划十二五战略都需要一个规模。而且我们也了解到中国所有汽车企业,在十二五规划当中基本上都是100万、200万、300万、500万的,都是这样的目标。我们觉得可以理解,但是长城不会把这个规模放在首位。还是那句话,我们觉得200万辆的产能,到底卖150万辆,还是卖180万辆,我们一定是把追求产品领先、品牌领先作为长城的首要战略。规模,我们觉得是一个可调整的战略之一。这要讲究实事求是,根据市场的发展调整规模的计划。但是品牌的战略和技术创新提升品质的战略是不动摇的。

  关于过剩的话题,我觉得专家也说了,企业也会判断,一切皆有可能吧。如果中国的汽车不能真正地走出去,真正地走国际化之路,品牌过剩也是一个必然。如果中国汽车真正能够走向世界,那么说产能过剩可能就为时尚早。要是在五年之中,每一家企业都能够大踏步地走向世界,那中国车在国际市场上卖多少?影响多大的产能?过不过剩?没有计算,因为未知。如果一切皆有可能的话,就判断中国汽车有没有本事走出去,有多少家走出去,有什么车走出去,中国的汽车产业战略,中国的国家战略当中对走出去的力度有多大,就严重影响着现在我们对产能的预测。

  记者:关于您提到出口的战略,第一是关于利润,现在我们出口的利润比起内销大概是什么样的差异情况?受制于汇率不断升高的影响大不大?第二,关于长城汽车的出口量问题,您刚才提到我国整体的自主水平不到3%,去年长城汽车出口5.5万辆占到14%的水平。主要是因为我们的皮卡占了很大的一块,除此之外,长城的出口远远高于这个行业水平有没有什么原因?您觉得出口量达到多少对企业来说比较比较好的?关于欧美市场,您刚才议案里也提了很多建议,包括政府部门做什么支持。但是中国的自主品牌在欧美市场基本上打不进去,请您谈谈自主品牌的轿车,除了国家支持以外,我们自己还要完善提升哪些方面?

  王凤英:从目前情况来看,中国汽车出口的利润,从去年、前年比较有一点下降。但是从长城汽车出口的情况来看,出口的利润还是略高于在国内销售的利润。但是随着汇率的变化,实际这个影响非常大的。而且我们也预计,如果汇率继续变化不仅影响利润,还会影响中国汽车的走出去。因此,汇率是障碍之一。国家针对中国汽车出口,必须有相应的鼓励政策才能真正地保证大规模,或者更普遍的中国汽车出口,在这样一个时期是非常关键的。

  第二个问题,长城出口比例现在占14%多,在2008年之前我们出口的比例达到40%多,金融危机之后,国际市场显然不如中国汽车市场这么好。所以说不仅是中国汽车出口在下降,实际上很多国家,到目前为止也仍然是不冷不热的汽车市场。不像中国这么红火,2010年出现这么大的爆发,很多人是很羡慕中国市场的。长城在这一个五年计划当中使出口比例达到30%,我们对这个目标是做了充分论证之后定下的,就是在2015年之前使长城汽车的出口比例达到30%。为什么没有制定更高的比例,是因为仍然判断中国在未来几年中市场潜力是很大的,在全球很多国家当中都不会有这么好的诱惑力。所以说在国内的销售仍然是大于出口的数量的。我们是这样的一个基本判断。当然我们也结合了未来五年当中将要投放国际市场的是什么产品,是哪些国家和地区,都做了预测和分析,得出来的结论是有理由达到30%的出口比例。

  现在影响实现这样的目标的重要原因,汇率的继续变化,还有国家对出口政策的影响,当然也涉及到不确定的因素,就是更多的国家会针对中国汽车制定更高的技术壁垒,或者说法律壁垒,或者是政策的壁垒,比如说关税方面的壁垒。不排除这种可能,这种可能关系和影响到中国汽车更高增速地出口。如果这些影响的因素不是很大的话,我们认为中国汽车出口还是面临着巨大的机遇。关于欧美市场,实际上在未来的五年当中,有更多的中国产品,不管是哪家的,会进入这些市场,实现大批量的销售,或者说在这些市场当中建立自己的市场平台,我认为会是一个必然。可能有的早一点,有的晚一点。但是长城对欧洲市场的计划仍然会早于美国市场。主要的原因,是我们对欧洲市场的研究早于对美国市场的研究。我们现在针对欧洲市场的产品开发也早于针对美国市场的产品开发。所以我预计这个五年计划当中,长城汽车在欧盟市场上会有比较多的努力,也会有比较大的数量上的提升。

  中国轿车进入欧盟市场的难度,可能在未来几年当中,我认为这个阻力仍然是很大的。主要的原因是,我认为轿车的竞争是相对比较激烈的。这是一个方面。更主要的是还要看到底中国能造什么样的轿车,高品质能否实现,创新技术能否实现,如果仍然还是造现在这样的轿车,即使下一个五年也够呛。所以,中国汽车能否真正走向世界,标志就是能否真正进入欧美,用什么样的产品进入欧美。欧美需要什么样的车,现在又有法规,又有消费者的眼光,完全是可以判断的。从能力商来说,我认为中国汽车要下决心,从上到下,从上就是从国家层面、到企业层面,就是执着一念地就想走向欧美,我认为这个能力没有问题。就看我们有没有这种战略,企业有没有这个战略,国家有没有这个战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远萍)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