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王凤英:两会提案关注质量和汽车出口问题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3月02日19:21

  2011年3月2日,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出席了两会媒体沟通会,在沟通会上,王凤英公布了参加本次两会的两份议案,并总结了2010年长城汽车的发展和经营状况,还就长城汽车在2011年和十二五的发展战略进行了介绍。王凤英女士还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针对近期长城汽车捷豹路虎接洽合作的消息,王凤英予以了否认。

  王凤英两会议案一:建议制定中国汽车走出去国家战略

  王凤英两会议案二:实施质量强国 成就中国制造崛起

  长城要做第一阵营中的优秀者 与捷豹路虎合作是谣言

  记者:专家认为长城这个最开始做皮卡起家的企业有可能在今后几年进入到中国自主品牌的第一阵营中,这将打破原有的市场格局。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第二个问题,就是近期长城捷豹路虎的谈判进展情况怎样?

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接受记者采访
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接受记者采访


  王凤英:第一个问题,我就认为长城不仅要进入第一阵营,而且一定是第一阵营当中能够持续发展的,能够做一个优秀的汽车品牌,而且是一个优秀的国际化汽车品牌;一个中国自主品牌。我觉得每家汽车企业都有一个发展的历史,而且中国的汽车整体上是一个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路径。长城2011年计划销售50万辆,挑战55万辆。我们从来没有把数量放在第一位,总重要的我们在SUV、轿车、皮卡领域能够做到什么,总销量放在第二位。长城多少年来能够耐住一定的寂寞,能够一心一意地做产品,而且到现在成为了一种形象,长城汽车在品质方面能够与其他的自主品牌拉开哪怕是一点点的差距,我们也会非常欣慰,这是我们努力的结果。长城的轿车和SUV,都有明星车型,而且都有很好的品质。像我们的哈弗SUV,都是非常好的品质明星和销量明星。这对我们来说,比销售很多车更有收获。我们未来的目标也一样,我们希望在SUV、轿车、皮卡三个领域当中能够在细分市场中做领先的品牌,这是我们首要的目标。

  随着中国市场迎来这么好的一个时机,同时,中国还有这么庞大的一个消费规模。在追求细分市场领先的目标下,也要挑战相应的规模,也是一个必然。所以我们想,如果将来有一天,真有一个组织,或者国家说第一阵营到底是什么概念,我觉得只有在那样一个时候,大家才会清楚地看到,长城是真正的名副其实的中国优秀的自主品牌。我们不想简单用数量衡量比较,我们不大认同量就能够代表一切的评价体系。现在有很多人说我们在销量上排名第一或者第二,甚至用微车的量充这个量,即使卖200万辆又能证明什么呢?

  第二个问题,我觉得很多的谣传是没有必要的,我们没有任何的合资意向,所以这个谣传就不要再说了。很多人都在说这个事儿,这种猜测是没有必要的。

  记者:您在这次两会中提出质量强国的战略议案,我非常赞赏您这个议案的思路。在这个议案的五个方案里,其中有一个恢复启动中国品牌产品评价的工作,您也知道三鹿事件带来的影响。这个是质检总局包括媒体比较关注的内容。现在大家对中国名牌的评比是怎么样的真实感受?另外您对国家质量奖是什么样的想法?

全国人大代表王凤英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


  王凤英:也不能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事情是发生了,但是我们认为机制应该存在。就像企业换标一样,IS9000,后来是14000,这么多的在全球都在使用的体系当中,拿到中国来换标的过程当中就搀杂了很多人为因素,使有些拿到了的企业并不是名副其实的。我们认为这种现象,也许以后要用监督的机制,用国家的机制来有所制约。比方说,如果你评上了,出了问题谁负责?评选为什么不严肃?还是没有系统的机制。但是要鼓励中国的企业打造品牌,关注品质,关注国际化,我觉得这是一个国家在这样一个发展时期非常重要的事情。中国的企业最缺的就是没有品牌,不光是汽车,在全球的品牌当中,我们有多少品牌?如果国家没有鼓励,不是更没有品牌了吗?

  关于质量推动问题,我们有很多可借鉴的,80年代的美国、70年代的日本,都曾经实施过非常重要的质量强国的战略。他们是过往历史当中有那么多的成效成果,有那么多的方法,我们今天要想做好这件事儿,中国人很聪明,国家只要重视的话,制定相关的办法并不难。最难的是为什么做一件事儿就做烂了,做着做着就不好好做了,现在是缺乏监督,也缺乏惩罚。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远萍)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