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睿翼助力抢占更大份额 于洪江再打价格战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信晓霁
2011年03月10日10:51

  本报记者 信晓霁 发自北京

  那些因产能不足,计划把汽车售价提高的制造商们发现,他们的这一策略可能会使买家投向竞争者的怀抱。

  马自达就没打算跟进在制定价格策略时,制造商之间那种看似神秘的默契。打破行规、以低价抢占更大份额,这对于洪江而言,有着无法抗拒的诱惑力。装配了6气囊、8探头泊车雷达、却仅售价17.98万元的睿翼精英版,开始出现在一汽马自达专营店里,他们甚至把马自达6的终端售价拉低至14万元区间,跟速腾或是思域争起了蛋糕。

  “选择此时冲价格,实在是看准了竞争对手价格普遍上涨的机会。”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副总经理于洪江在微博里写道。

  低价搅局

  这个脑筋活络的家伙于洪江,一直乐于扮演一个市场价格的搅局者,并总能出奇制胜。2008年3月,于头一次显露出他对市场的敏感。从马自达日本防府工厂发出的每月1800辆进口马自达3两厢汽车,售价竟比速腾、卡罗拉还便宜,前者迅速占据了彼时一汽马自达年销量的18%,并成为进口车销量最高的单一车型。

  事实上,这还是个一石二鸟的计划。“借进口马自达3的关注度,让打算买卡罗拉的用户知道,加1万元就可以买到B级车马自达6。”于洪江说,“如果大家都能这么想,将达成马自达3两厢和马自达6的双赢。”

  不过,眼下与金融危机开始蔓延的2008年不可同日而语,一线城市换车潮及消费升级仍是中高端轿车增长的动力,其可能在未来许多年都会销售强劲,何苦要挑起价格战呢?

  “选择此时,实在是看准了竞争对手价格普遍上涨的机会。”3月3日,于洪江在微博里写道。

  2011年,由于大城市可能普遍推行的限购措施,多数向来保守的日系厂商,在B级车的产能安排上都采取了相对谨慎的策略,而南北大众早就达到了产能极限。权威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A+及B级车主流车型的排产计划为188万辆,相比去年176万的销量,产能仅增长7%。这与分析师对该级别细分市场的预判相去甚远其需求增速将达到15%左右,按此推算,除承受涨价的现实以外,将有15万名买家不得不推迟他们的购车计划。

  以低价抢占更大份额,这对于洪江而言,有着无法抗拒的诱惑力。

  马自达疾进

  或许,让于洪江决定打破行规的,还不止于此。

  本月2日,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公布了马自达品牌前2月在中国市场的零售业绩:1-2月份累计销售29074辆,同比减少8%;其中,2月份共销售9033辆,同比减少29%。

  “以1.6L以下排量车型销售为主的长安马自达,受到去年12月汽车购置税优惠取消而引起的提前消费的影响;而北京地区销量占全国销量14%的一汽马自达,受到北京市限制购车政策的影响,两个销售网络没有完成预期的目标。”马自达(中国)董事长兼CEO山田宪昭告诉记者,其计划3月份以后采取新的促销措施,以推动销售情况的好转, 达成全年28万辆的销售目标。

  事实上,马自达并非一家产品线足够丰富的汽车制造商,要在有限的产品序列中平衡南北两家合资公司的利益绝非易事。由于母公司马自达的保守策略,以及长安福特马自达股东方的合作纠葛,一直乏于新品投放的长安马自达是销量下滑的关键症结,其前两月销售10531辆,同比减少17%。而一汽马自达的降幅仅为2%,至18543辆。

  在马自达早先制定的2007-2010年中期事业计划中,中国原本应该实现30万辆的业绩规划进展迟缓。2010年,马自达在华零售总量239709辆,其中长安马自达92821辆,未达10万辆预期,增幅为28%;中方控制60%股权的一汽马自达则售出146888辆汽车,同比增长37%。将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一分为二,分别组建合资公司,实现长安马自达自主经营、生产,这是对马自达而言的关键性战略目标。

  双拳战略

  不过,拥有盈利性更强的高端车型的一汽马自达并非高枕无忧。

  包括一汽马自达和一汽奔腾两大业务板块的一汽轿车日前发布公告,称2010年3季度,公司实现收入89.2亿元,同比增长19.1%;而3.1亿元的净利润却出现同比和环比下滑,降幅分别达16.1%和51.9%。在券商看来,其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就是第二工厂投产的费用集中确认,及马自达6促销力度加大。

  “第二工厂投产解决了该公司产能瓶颈,但运营成本也相应增加,加之马自达8上市带来相关费用,和马自达6的高额促销,一汽轿车公司正处于盈利阵痛期,毛利率同比和环比分别下降2.7和4.0个百分点至19.2%。”某证券分析师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找到一个能持续经营的合理价位是每家公司面临的共同问题,但一汽马自达未来的成长性仍被看好。

  马自达6车系一直是一汽马自达的销量支柱和重要利润来源,截至去年12月,2003年4月开始销售的马自达6及2009年4月投放的马自达6睿翼,总销量成功突破了50万辆大关。虽然已经进入销售的第8年,马自达6依然实现了月销量过万台的惊人业绩。而睿翼先后追加的2.0L车型和轿跑车型,使该公司完成了产品线的跨越性延展。

  “这一组合被我们称为冲击中高级轿车领域的‘双拳战略’”,一汽马自达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这不只是单独提高马自达6和马自达6睿翼的品牌和产品力,而是发挥其合力效果,提升两个车型总的品牌竞争力,以最终实现销量提升。

(责任编辑:田禹)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