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250期]会客室:地震对在华合资车企影响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3月16日12:57

  主持人:现在是北京时间10:06分,谢谢各位好朋友来到《汽车天下》。节目正在合作伙伴搜狐汽车上进行同步的网络视频直播,北京广播网也正在进行网络直播。为各位一起梳理一下本周汽车业界大事件。

  排行在第一位的新闻是2011年3月11号日本发生了9级强震,丰田本田日产等几大汽车制造商在此次的重大灾难中遭受了重大的损失,同时也影响到了美国、印度等汽车市场。

  今年3.15,中国汽车消费者两大事情值得期待,据传闻,汽车三包管理条例、汽车召回条例将在年内出台,2011年中国消费者真的能够彻底翻身吗?

  今年前两个月的产销数据警醒了中国车市,面对形势,今年车企是否会重拾降价利器?结果显示,近八乘汽车业界人士预计今年爆发大型价格战的可能性很大,尤其集中在中低端经济型汽车领域。

  截止到3月8号24时北京市小客车汽车牌照申请量已经超过了40万人,摇号比例将为24:1,有关部门将对信息进行审核,审核完以后在北京缓解拥堵网站公布,并在3月26号进行第三轮的公开摇号。

  德国豪车制造商保时捷澄清了有关在中国投资设厂投产的传闻。保时捷公司表示:将会扩充其在中国的经销商网络。

  相关部门表示十二五期间将会加大汽车行业的兼并重组的力度,对于新型汽车的未来,不管是换电还是插电为主,肯定不会出现汽车行业被电网公司牵着鼻子走的情况。

  以上就是本周汽车业界的大事件,我们直播间的两位嘉宾是我们的合作伙伴来自搜狐汽车媒体中心总监晏成,来自《每日经济新闻》汽车周刊主编丛刚。欢迎二位的到来。我们今天和大家来关注的第一条新闻就是,此时此刻我相信这条新闻牵着全世界很多人的心,就是3.11日本强震发生之后,一系列衍生灾害也在不断的扩大中。我们《汽车天下》也有我们的关注角度,就是要关注一下日本的这些汽车企业在这样一个重大灾难到来之后到底他们受到了多大的影响,目前的情况怎么样。同时,我们也更加关注很多日本企业都在中国销售他们纯进口的汽车,这些汽车的销售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会不会受到很大影响。已经拥有这批车的广大车主在一段时间内他们的汽车维修会不会出现种种的困难?所以今天我们首先要和大家来关注的就是日本强震对日本汽车企业的影响。

  地震重创日本汽车企业 中国进口汽车和核心零部件受影响

  主持人:我们搜集了相关的资料,可以看得出来,目前在日本强震发生之后,本田丰田日产三菱铃木马自达中共所有日本这些企业已经全部停工了,什么时候复产没有一个明确的答复。两位专家说一说强震对于这些企业影响的程度到底有多大。

  晏成:日本这次地震也是一个巨大的灾难。对于他汽车工厂的破坏影响的范围比较大。目前我们看到在整个日本的汽车工厂停产的决定。在丰田有12家工厂,这12家工厂都已经关闭了,肯定会影响到他对本土市场的供应,包括出口到美国、中国的车型。我们知道在2010年的时候中国从日本进口车达到27万辆,占到中国进口车市场三分之一的份额,大家耳熟能详的几个品牌,雷克萨斯英菲尼迪讴歌斯巴鲁这样一些车型都是经过进口的渠道进到国内。对于进口车的影响应该是大家需要关注的一个点。

  第二个点,一些核心的零部件,我们知道发动机变速箱,尤其一些高端车型的核心零部件还是主要依靠进口,即使核心零部件在中国已经有了配套的厂,但是在核心零部件里面的关键零部件还是要靠日本进口。这会有一些影响,日本企业是即时生产的定单方式,零部件的库存供应是按照自己接受定单的情况,他有一个严格的排产计划,或者是供应计划。他为了减少库存的时间,来降低成本。所以在这种时候也要看到,它上游零部件的供应商受到的冲击有多大,他们什么时间能够正常的供应,能够缓解过来。还有一个大家特别关注的问题,就是在地震发生之后,因为日本的电力供应有问题,比如说东京电厂的电力供应下降了25%。有一些地区在轮流的停电。这样肯定会影响到大大小小的供应商,包括整个厂的生产。从这几个方面综合来考虑,它对中国的影响第一个是进口车的方面,第二个是核心进口零部件的层面。

  主持人:目前日本所有的汽车企业已经处在停工的状态,我们也在这几天的采访中想问一问这个影响有多大,什么时候能够复产,但是没有任何一个企业能够拿出一个准确的时间表。在这场重大的灾难到来之后,衍生的灾难不断频发,海啸、核问题,电力又出现了问题。这些工厂何时能够复工真的没有人能够知道。对于日本汽车企业的沉重打击,这种打击的力度到底有多大、会持续多长时间,现在恐怕没有一个人能给出明确的答复。我们也采访了一些汽车企业的相关负责人,来听一听他们的声音。首先采访丰田中国的新闻发言人刘鹏,请他给我们介绍一下日本强震期间丰田受到的影响。

  刘鹏:日本发生地震以后,丰田本社成立了紧急的自救队本部,丰田本着人命第一的宗旨,对本厂员工、零部件供应厂商员工、4S店销售人员的人身安全做了一个确认,在得知丰田员工没有出现人员伤亡之后,现在正在确认所有家属的安全。这次可能想跟大家介绍一下丰田在日本本土的一个整体的布局,大家知道这次受灾是在东北地区,有三个丰田所属旗下的企业,一个叫关东汽车工业公司,还有一个丰田汽车东北公司,一个中央汽车公司。人员没有问题,工厂受损的情况,中央汽车公司部分墙体受损,管线发生了偏移,地面有渗水,设备没有出现坍塌。关东公司有部分成形用的承压机出现了一些问题。丰田东北公司没有任何受损现象。丰田主要的生产基地是在爱知县,爱知县是位于日本的东部地区,这次受地震的直接影响是几乎没有的。总体的情况是这样的。

  下面请本田公司新闻发言人朱灵杰为我们介绍一下本田的情况。

  朱灵杰:3月11号下午发生地震之后,在3月11号当天统计的情况,在这次地震灾害中在日本本田立木的一个工厂中由于食堂建筑倒塌,导致了有一个人员死亡的报告,还有三十多人的受伤。从工厂的排产计划方面,从十四号开始,一部分的工厂开始停工,从3月15号开始,本田在日本所有的工厂都停止生产。计划到20号之前所有的工厂都处于停产的状态。20号以后要根据日本基础设施恢复的情况和零部件供应商恢复的情况来判断20号以后的生产计划。

  主持人:总体看起来现在的情况是非常的严峻。我们接下来想和直播间的两位嘉宾一起来关注一下这次日本强震对于日本汽车企业的打击。对于中国的合资企业会不会形成什么样的影响?对于这批纯进口车的用户朋友来讲,他们今后在维修方面、在零配件的更换方面会不会影响到非常的长远?

  丛刚:对于日本地震的影响可能持续的还在深入中。对于日本那边来说,人身的安全是最重要的,因为有核的问题。日本各个汽车企业包括零部件企业都没有给出一个复工的时间表。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可能对未来的生产,包括中国的合资企业以及零部件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从我们目前了解到的情况,中国的合资企业可能备件的供应有的只有一到两个星期。如果真的是一到两个星期之后,没有零部件从日本运过来,可能就会陆续出现部分停产的问题。因为我们知道,丰田日产发动机虽然已经国产了,包括变速箱这样关键的动力总成。但是关键的动力总成里面关键的零部件都是来自于日本。也包括虽然我们去年汽车产销是1800万辆。但是我们汽车关键零部件、汽车的电子产品大量的是依靠欧洲和日本进口的。包括爱信的变速箱、高压共轨的系统,如果日本的零部件都不能复工的话,对中国的合资企业,也包括本土的汽车厂商,商务车领域用的高压共轨的燃油喷射系统有10%的份额从日本进口来。影响会在后续不断发生,而且是渐进的。一些进口车的消费者如果在更换备件的话就会出现问题。丰田的一些高端车在国产,但是这些国产化率并不像普通的轿车那么高,大量的零部件需要从日本进口。这部分未来的影响我觉得还会很大。

  主持人:我们也大概和大家分析了一下目前市场上的热销车型,国内发动机这些核心零部件从日本本土进口的主要包括了东风日产天籁东南三菱海南马自达广汽丰田汉兰达、中联、徐工、星马等等,国内自主品牌中的自动变速箱基本上全部采自于日本,综合起来看,这次强震会从日本的汽车企业的影响波及到中国。我们首先听一听丰田中国新闻发言人刘鹏的看法。

  刘鹏:现在合资企业这边我听说都是正常的运转着,目前没有受到地震的影响。截止到目前,还没有对中国这边包括进口车产生相关的影响。作为我们来讲,也会密切关注日本这方面的情况,尽最大的努力把地震给中国这边的影响降到最低。包括进口零部件、售后方面。我们这边调整一些物流,把这个影响降到最低。

  主持人:下面请本田中国新闻发言人朱灵杰为我们介绍一下本田的情况。

  朱灵杰:日本发生地震对中国的影响在汽车方面三个合资企业,广本、东本、本田汽车中国,目前零部件库存的情况可以到本周末为止生产计划不受影响,摩托车事业方面到本月底之前生产都不会受到影响。

  记者地震发生以后消费者在购买本田进口车型的货源会不会有影响?对于售后和进口零部件的供货周期是否会拉长?

  朱灵杰:这三个方面现在还没有明确的答复。

  主持人:对于目前的情况我也想请晏成和丛刚对我们的消费者说几句话。不管是买进口车的还是合资企业等待修理的朋友,他们应该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

  晏成:确实碰到了一种巨大的灾难,也对日本本土的生产和关键零部件的生产,包括进口到中国这边来确实会造成一定的问题。现在很难有日本汽车公司在中国合资公司很难准确的估计到底能够受到多大的影响,他只能看到目前的备件能够支撑生产到什么时候。但是日本那边究竟什么时间能够恢复生产,目前最重要的还是抗震救灾。这个时候也希望中国的进口车或者受到影响的车主也能够谅解。如果受到一些耽搁的时候,尽量的能够理解一下目前艰难的时局。这是一个比较好的做法。因为在这种时候这是一种灾难,这个时候相互的谅解应该是好的处理之道。

  丛刚:只能等待,对于丰田本田日产这样日本很大的汽车企业肯定在救灾之后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就是恢复生产。因为他的产业链在全球都是有布局的,我觉得他们肯定会进行一个分工,比如说第一时间在中国的零部件厂要转移过来生产哪些零部件,或者在美国生产什么样的东西,然后进行全球的生产布局之后进行一个运输、零部件的调配,他们肯定在这样做,但是这个时间表目前因为地震的影响太大了,他们都给不出这个时间表。大家目前还需要耐心的等待他们的消息。

  主持人:一方面在重大的灾难到来之后,我们密切关注着日本企业受到的严重的打击。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能够尽快的调动全球的资源,丰田本田这样国际化的大企业,它的零部件商来自世界各地,在世界各地也建有工厂,能不能把这个紧急机制运转起来,把它对于国外的影响降到最低。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讲,这样巨大的灾难面前,如果大家在车辆的使用、修理方面遇到了一些等待,也请大家能够理解。对于这次的日本强震对于日本汽车企业到底会产生多大的影响,什么时候能够复产,对于中国消费者还会影响多久,汽车天下会继续关注。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