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芜湖人的汽车梦 尹同耀身在一汽心在家乡

来源:汽车公社 作者:雪珂
2011年03月18日20:39

  芜湖原先是一座以轻工业为主的城市,支柱产业是轻纺。芜湖市轻纺最鼎盛的时期达3万多人,加上员工的配偶和子女,有10万多人。要知道,芜湖是个只有60多万人口的中小城市。但后来,芜湖市的轻纺产业倒闭了。这对芜湖的经济是一个沉重的打击,经济急需转型,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芜湖濒临中国经济最活跃的地方——长江三角洲,交通四通八达。于是,安徽的轿车项目落根芜湖。

  芜湖老百姓的心中更珍藏着一个“汽车梦”。1958年在北京举行的国庆成就展上,当时向世人展示了3辆国产车——“解放”牌卡车、“上海”牌轿车以及一辆由芜湖江南汽车修理厂生产的“江南”牌三轮车。此举在国内引起了极大轰动,芜湖的名字就此被载入新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的扉页。

  芜湖市最早的造车应该追溯到1992年。1992年10月,从河南洛阳兵工厂来了一批最早的造车者,由芜湖新芜区政府出面和五七二零厂(军工单位)合作创办成立了芜湖特种车辆厂,后来改为安徽通宝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但是由于自身的产品和工艺都比较落后,企业规模也不大,很难发展起来。但不难想象,通宝是催生奇瑞面世的一个原始诱惑。随后,又出现了华阳汽车,它也是一家微型车的企业,生存状况和通宝的情况差不多。通宝与华阳尽管不能帮助芜湖造轿车,不过轿车的种子却撒在了芜湖。这一现象引起了苦于经济落后的地方政府领导的注意,于是,安徽省“951工程”应运而生。

  “951工程”出炉后,当时三九集团也有造车的愿望,但由于当时中国汽车产业政策扶持“三大三小”,这个项目并没有成功。三九集团的这个轿车美梦尽管灰飞烟灭了。与三九集团的合作失败后,芜湖人打听到一汽原董事长兼总经理耿邵杰是安徽巢湖人,于是,芜湖找到了耿邵杰,开门见山说明来意,希望能与一汽合作生产轿车。阴差阳错,芜湖凭借着老乡这层关系,竟然建立起一汽扬子,生产中小型客车和底盘。但由于一汽的优势在卡车领域,一汽并不能给扬子更多的帮助,而且客车领域的竞争激烈,一汽扬子的销售形势不太好。就这样,芜湖市想依靠一汽这棵大树把一汽扬子做大做强、带动芜湖市经济和就业的计划也最终落空。

  为了更多地了解外面的世界,时任芜湖市市长助理的詹夏来开始频繁地周游世界。他发现奇瑞和国外厂商在研发流程上差距巨大,奇瑞的闭门造车是完全行不通的。詹夏来被委派为奇瑞的董事长后,发现在芜湖这样一个经济落后地区找到干轿车的人才的确是件不容易的事。准备上汽车项目伊始,詹夏来先请来了一汽的人事部长马青担任奇瑞的总经理。马青身为一汽原人事部长,对汽车行业内的人才自然了如指掌。马青给詹夏来推荐的人里头就有尹同耀,“这个小伙子挺好的,是安徽人。尹同耀是安徽工学院毕业的,毕业以后就在一汽工作了二十年半,建一汽大众的时候他去德国培训过,有点名气。”

  于是,他们密谋第一个“挖角”的对象就是尹同耀。尹同耀出生在安徽芜湖一个偏僻的乡下,小时候根本就没见到过汽车,村子里只有一台拖拉机,“突突”地跑起来比马车又快又有力,让他感到特别神奇。上学后一次写作文时,题目是“我的理想”,尹同耀就写长大要当拖拉机司机。后来他看见了汽车,比拖拉机跑得更快,就想当汽车司机了。所以在考大学时,他填报了汽车制造专业。并如愿以偿地被安徽工学院汽车制造专业录取了。他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学习中去,越学越兴奋,越学越有劲儿。1983年毕业后,尹同耀被分配到了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投入到变梦想为现实的实践之中。他在一汽工作了十二年半,曾当选过一汽的“十大杰出青年”,出任过总装车间主任,在一汽小有名气,是最年轻的技术权威。

  在马青的建议下,詹夏来专门组建一个考察团,到一汽考察。詹夏来故意先参观尹同耀的车间,听尹同耀介绍各方面的状况,更加坚定了他心中的主意:“这是个不可多得的人才,我一定要挖到手!”晚上,詹夏来请尹同耀吃饭,席间大谈外国汽车对中国市场占领的现状,接着就讲出了自己的设想:创办一个汽车厂,造中国民族品牌的轿车!之后他突然对尹同耀说:“小老乡,跟我回家乡主持汽车厂的筹建工作吧!”

  多年来尹同耀一直自嘲身处“伪军阵营”,胸中的抱负不言而喻。他越来越强烈意识到,自己造再多再好的车,心里也不痛快。有一种忧郁一直藏着心底,他知道这是因为自己内心深处的一种期待不能被满足而形成的一种压抑。中国造一辆汽车,甚至还不如人家卖一台发动机挣钱多的现实,一直是他心头的痛,他早就有创中国人自己的品牌的梦想。一个人改变命运的方便,在于改变对待命运的态度。尹同耀不想再压抑自己,他要让自己的整个能量释放出来,释放在中国的阳光下。

  摘录自《奇瑞狂人尹同耀》

(责任编辑:宁利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