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中国汽车设计界的转折时刻:马征鲲赴长安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夏欢
2011年03月24日13:14

  迅速找到家族谱系特征

  "我一直在研究比较成功的品牌。干这行就有对这行的偏见,我认为,没有很强设计的公司是没有品牌的,"马征鲲对《汽车商业评论》说,"在某种程度上,设计就是品牌。"

  1992年,班戈(Chris Bangle)接手宝马造型设计时,宝马品牌已经有点走不下去的意思,老是重复原先的设计,造型像香肠,只有长短变化,没有任何新意,但是他走出了一条路,重塑了宝马品牌。

  "这个企业确实也给了他足够的时间坚持,做做就变成时尚了。"马征鲲所指的时尚实际就是宝马品牌造型的DNA,也就是家族谱系特征,"品牌的DNA不能只是一个标,而是一个整车的DNA。"

  对于中国汽车公司来说,必须要通过设计,迅速找到自己的品牌DNA,"迅速出来一个家族谱系的东西,这个东西可能是相当不错的,但也有可能是有待改进的,但是得做,你不做这个东西,做品牌就是空话。"

  马征鲲觉得,对于任何企业,特别是整体人力资源不是很充沛的企业,不可能支持风格迥异的、大的汽车产品群,家族脸谱是非常重要的。没有家族谱系特征就没有评价标准。在国外,评价所有车型的设计,都需要在品牌DNA的框架下,而不是漫无边际的评价。

  他建议董事长徐留平,长安一定要形成独树一帜的品牌特征,并且要形成自己品牌的DNA。

  但是有人说,必须先造很多车以后,才会慢慢地形成家族谱系特征,怎么可能没有量变就能形成质变呢?如果硬性制定的家族谱系特征本身是一个败笔,那造成的后果岂不是更坏?

  马征鲲的回答是,如果是这样,那中国本土车厂也应该有自己的家族谱系特征了,因为他觉得中国的厂家都已经造了很多的车了。所以,实际上不是这样。

  "我们做了很多的车,有很多都不成功,这种不成功跟没有家族谱系是有一定关系的。"他说,"这等于是在漫无边际地做,今天是东、明天是西,今天是意大利的风格,明天是日本的风格,反正是看上哪个好就用哪个,就是自己没有套路,没有积累,这就像一个练武术的人没有内功,比武时90%是要输的。"

  "我今天练北方拳,明天练南方拳,后天练咏春拳或者其他什么拳,这样,你很难评价他的武艺到底是高还是不高,真正的结果很有可能是没有套路的人输,因为你漫无目的。你如果有自己的一套拳路,你就研究你的这一套拳,等你研究透了这一套,自己往往已经有了相当强的实力。"

  《汽车商业评论》追问马征鲲,自己的这套拳路从何而来?或者说怎么样一开始就能够形成汽车品牌的家族谱系特征?

  他说:"我所谓的家族谱系不是一个形,虽然它出来的结果是一个形,但是这个过程是一个知识体系。我们会在这辆车上实践,几年以后发现卖得很好,我们再加强一点,卖得不好我们就再减弱一点。"

  马征鲲介绍,很多汽车品牌都有能够数得出来的品牌特征,比如说侧面有五个特征,前面有四个特征,后面有三个特征,可以每几年更新一个最弱的,最没有卖点的特征,强调最有卖点的特征,汽车产品也就是这么完成更新换代的。

  他说:"这个家族特征的东西不是一个结果,而是一个过程,是一套理念,它像武术一样,给你看到的是一些简单的形。武术是由一个姿势接一个姿势组成的,但是姿势变换的过程形成了一个体系,如果你不去研究这些东西,你就等于不会练,你等于是外行。"

  通用汽车的设计总监威尔本有一个很大的团队一直在研究家族特征,研究各个品牌之间怎么进行差异化,马征鲲希望中国长安整合以后既要三剑齐发,也要差异化竞争、各具特色。

  形成自己的品牌特征,这件事说起来容易,做的时候却需要花费很多的时间、很多制作概念车的钱去实现,而且时间紧迫。"我把这个指令发下去了"他说。

  对于在长安汽车干出一番事业,马征鲲充满信心。他告诉《汽车商业评论》:"大家都说中国的汽车工业年轻、嫩,但是你想想韩国又比我们早几年呢?实际上设计的问题中最大的就是有没有投入,有没有坚持,就这两条。"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