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两会热议”:寻找汽车产业发展的新路径

来源:汽车与安全
2011年03月25日21:19

  自主品牌发展何时迎来春天? 

  中国汽车的出口量仅占产量的3%,海外生产规模很小,在东欧、北美、日本甚至韩国这样的市场基本没有营销活动,在合资品牌纷纷推出旗下自主车型的同时,自主品牌的生存压力徒增。

  2011年,处于调整年的汽车工业将迎来两大纲领性文件——新版 《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和汽车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根据了解,汽车工业"十二五"规划(简称"规划")总体目标仍是强调我国汽车工业发展要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促进汽车产业实现自主创新战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培育自主品牌等"自主内容"仍是提纲挈领的重中之重。而这将对我国汽车产业发展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决定了未来几年汽车产业发展的方向,按照目前的规划草案,自主品牌汽车将成为中国汽车业做大做强的基石。"十二五"规划中有一项目标是:将提高自主品牌国内份额。2015年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市场比例将进一步扩大,自主品牌乘用车国内市场份额超过50%,其中自主品牌轿车国内份额超过40%。此外,中国汽车业将从依靠内需市场转向大规模走出国门,2015年自主品牌汽车出口占产销量的比例超过10%。

  在全国两会上,自主品牌或者民族工业都希望能够得到比较宽松的政策环境,扶植自身发展。人大代表、江淮汽车集团董事长左延安认为,有些自主品牌做轿车,就是战略缺失,一开始就是低质低价,过早、过大地刺激合资品牌加快产品、价格的下探,加快本地产化的速度。现在中国汽车市场有两个赛跑,即合资品牌从高品质向低成本赛跑,自主品牌由低成本向高品质赛跑。高品质向低成本走比由低成本向高品质走要容易的多,所以合资品牌很快实现了本地化的布局,价格下探对中资品牌产生巨大压力;而自主品牌由低成本向高品质走,非常不容易,汽车工业的主旋律离不开做强自主品牌。加强自主创新、提高掌握核心技术的能力,是自主品牌车企始终面临的挑战,尤其在跑步迈入"十二五"的阶段,挑战尤为严峻。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凤英则围绕"中国车"的概念提出了一系列建议,比如打出"中国车"概念,重塑自主品牌品质形象,建立支持企业投资研发和应用创新技术的政策体系,鼓励自主品牌车企进行技术创新。建议政府将支持"中国车"作为一项国家战略,以主导角色运作,组织有关部门加强对在关键技术研发、生产工艺方面进行联合开发活动等。建议对通过"中国车"认证的自主品牌,国家税收、信贷等方面给予支持,制定相关优惠政策,鼓励国内消费者购买"中国车"等。

  寻找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驱动力

  目前经济全球化趋势高速发展、现代科学技术突飞猛进、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中国要实现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伟大转变,离不开高层次管理人才、高水平技术研发人才,更需要大批量掌握高技能的技术工人。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家经济建设对高素质劳动者的需要更加强劲,高技能工人队伍建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加快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国家通过发展职业教育,实施高技能人才培训工程等,全国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是从总体上看,我们国家高技能人才的数量、结构和素质还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全国人大代表、一汽集团工人王洪军建议国家高度重视汽车产业相关人才建设,完善人才建设体系,加强在岗员工的技术培训工作,这无疑代表了千万汽车产业工人和技术人员的心声,也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驱动力。而企业同样认识到人才的重要性, 在通胀压力之下,企业的用人成本也在不断增加,日前,不少沿海城市都出现了"用工荒",尽管汽车业并不像服务业、加工企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但是这也将会给汽车业带来影响。

  汽车企业如何面对这样的形势能够平稳度过将是一个新课题。工商联界政协委员、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就提出了《提高一线员工待遇实现中国产业升级》的议案,希望能够使社会进一步重视一线产业工人的待遇问题,从而保证企业的持续发展和社会的和谐进步。

  安全牵系汽车产业发展

  安全一直是汽车产业发展中的重中之重,这项关乎亿万车主生命安全的民生一直以来为国家所高度重视,历来也是两会代表关注的热点问题。全国人大代表、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董事长李进巅就校车问题递交了相关议案,呼吁社会各界高度重视中小学生的出行安全。他表示, 教育是国家发展基石,是民生建设之本,然而根据相关统计,在我国平均每41秒钟就会发生一起车祸,每天有近40名中小学生死于道路交通事故。近年来,因学生乘坐不规范校车而引发的伤亡事故在全国各地屡有发生,不仅严重威胁着广大中小学生的人身安全,也影响着社会的稳定。进入"十二五",解决校车安全问题、推进校车工程发展,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据记者了解,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此外,结束了长达6年的征询期,《汽车三包规定》在今年终将出台。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已表示,《汽车三包规定》将于2011年上半年出台,且内容较2005年向社会征求意见的版本有部分变化。这对于近年来快速增加的汽车质量纠纷和售后保障将带来实质性的变化。

  2010年接二连三的召回风暴对《汽车三包规定》的出台起到了关键的推波助澜作用。据统计,2010年中国共进行了103次汽车召回,平均每3、4天就有一次召回。2011年,汽车召回制度进入正式实施的第8个年头,截至目前,今年前两个月内已经进行公开召回的就有9家企业。 分析认为,《汽车三包规定》在实施初期必将引发多方利益的重新定位,但对于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而言,这项政策的重要意义在于,将进一步规范我国汽车流通和售后领域亟须的法律完善工作。
"十二五"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调整期,同时也是汽车产业能够健康持续发展的关键期,在"十二五"规划的指导下,我们有理由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充满希望,中国汽车产业的美好未来,值得期待!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