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苏波:汽车业自主创新、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4月18日10:45

  最后,与大家探讨一些问题,这是我个人的一些看法。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汽车生产消费的第一大国,正在成长中的13亿人口的汽车消费市场将为这一位置保持相当长时间。这对于汽车行业如何持续健康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以振兴中国工业为己任的汽车企业要承担新的历史使命。在这么一个处于转折和里程碑意义的新时期,如何加快转变汽车业的发展方式、明确发展思路,需要我们深入思考一些问题。

  新时期,我国汽车工业面临着自主创新和对外开放,行业结构优化、产能和布局的调整等诸多问题。分以下四方面详述:

  第一,关于未来汽车需求和市场约束问题。我国汽车生产仍处于高速发展时期,2010年我国汽车千人保有量58辆,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不到发达国家的十分之一,主要的发达国家如英国人均汽车保有量580辆,远远超过我国。二三线城市、广大的农村汽车消费市场仍在成长中,稳定增长的市场需求为汽车工业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

  第二,未来汽车市场增长不太可能复制这十年的爆发式增长。过去十年是开放式发展的主要阶段,汽车产品质量提高、品种层出不穷、价格大幅度下降,促使汽车市场异常火爆,十年产值增长了十倍。未来仍将保持较高增长速度,但是这种速度可能性不大,也不太可能复制欧美发达国家的高保有量的模式。

  第三,汽车行业要开拓市场、引导市场、占领市场,但是也要适应市场、接受市场,而不能埋怨市场。以市场为导向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在这一特定阶段、特定区域、特定空间,市场扩张也不是无限的。最近一些特大城市为治理堵车采取了一些措施,汽车行业的一些同志对此表示忧虑。这些措施会影响汽车行业的发展,这种心情完全可以理解。但是作为一个城市管理者,首先要考虑的是城市不能因为拥堵而瘫痪,要维持正常的上班时间,不能因为无限制增加汽车,使大多数市民上班市场延误,损害大多数人利益。世界上任何一个城市,即使公交、道路建立速度再快也无法承受一年增加一百万汽车的速度。汽车消费要有停车场、占用公路空间、排放污气,政府对此不能不管。至于采取何等方式,各个国家不同。比如说纽约的私车一律停在郊外,到市内乘坐公交上班。像东京是地铁至上,绝大多数不允许驾驶车上班,只有最高管理层才有车位。国内也有拍卖牌照、限行、提高停车费等不同措施,都要抑制汽车在特大城市的消费。全球各大城市对于汽车行业的控制莫不如此,一个城市最大汽车容量就是市场最高点,不可能毫无约束的发展,对汽车行业来说要接受这个现实,适应这种发展规律,使汽车产业发展建立在既满足个人消费又不损害公众利益的全局之上。

  这次限购在老总层面表现得很坦然、平静,说明大家有比较高的社会责任感。今年汽车增长率下降有多重因素,不能完全归咎于限购,这个措施限制的数量仅仅是影响高速增长的一部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韩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