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苏波:汽车业自主创新、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4月18日10:45

  第四,加大自主创新力度。

  首先,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国实现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汽车工业积极引进发达国家的汽车制造技术、学习先进的生产经验,通过大规模的合资合作,使国际著名企业到中国投资,促进了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面对全球化的日益深化,中国汽车工业还会继续推进对外合作,对本土的各类企业一视同仁,支持各类企业在竞争中发扬光大。 其次,自主创新是现阶段中国汽车企业的重大历史使命,新的发展阶段有新的历史使命。我国进入工业化的中期,一些沿海发达城市已经进入工业化晚期,与加入WTO时代不同,我们已经是世界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具有比较雄厚的技术、装备、资金、人才基础。我国进入了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汽车发展时代,汽车工业进入了新起点、新时代,发展的核心应该是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而不是一味扩大产能、复制别人的发展。此外,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核心大力加强自主创新的建设,这是我国发展工业六十多年积累的物质条件必然要求,也是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大国和第一大制造业大国应该所具有的能力和品质。

  再次,汽车行业应该认识到自主创新落后于其他行业的现实,加快推动汽车行业自主创新建设更加紧迫。经过多年的努力汽车行业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取得了许多成果,自主品牌汽车发展也取得了核心进展。但是与其他行业相比,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和品牌的地位和影响力非常有限。比如说100万千瓦的核电设备、800千伏安的直流输电设备、高速铁路设备等等,这些装备都具有了世界领先水平,许多产品的核心技术都实现了自主创造。而我国汽车工业还有较大的差距。促使汽车行业加强自主创新,不断提升全行业自主创新能力,这是新时期汽车企业具有的基本素质,也是自身的历史使命。自主创新也是汽车工业由大变强的关键和核心。作为汽车生产大国,缺少产权和知名品牌对汽车人来说永远是心中的痛。要由汽车大国变成强国,要把加强自主开发能力建设摆在核心关键位置,组织各种资源和力量,创造出自己的汽车品牌、自己的汽车名牌,对于未来中国企业来说,对企业成功与否的评价,不仅是规模大小,而是看规模能力和品牌影响力。

  此外,追求自主创新能力的强大,技术非常重要。提高核心竞争力是每一个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的追求。对于中国汽车行业而言,这个任务更加紧迫,而且更具有挑战性,更富有使命感。国际化大公司靠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保持领先,从不转让先进的能力,促使制造业不得不加强自主创新。汽车行业强化加强能力建设,并不是排斥合作,而是追求追求自身利益的通用行动。

  最后,我们肩负着我国制造业由大变强的历史使命,我们期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国家强大首先要有经济实力的强大,经济实力强大不仅体现在规模,更体现在产业技术水平、控制力、影响力,体现在拥有自主品牌的大企业。经济快速发展的中国需要创新,创新作为技术进步的不竭动力,是中国内在强大的动力。而靠技术引进、技术合作,很难取得先进技术,先进、核心的技术是买不了的,这个层面必须靠本土企业的自主创新。这是我国工业企业的历史使命,也是现阶段工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韩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