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广汽乘用车吴松:十年内自主品牌将占主导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丁彬
2011年04月25日09:32

  在去年广州亚运会结束之后,广汽第一款车传祺正式上市销售,广汽乘用车由项目的前期准备阶段正式进入了实战阶段。目前,在销售网络尚未完全铺开的情况下,传祺获得了1万多张订单。这显然是一个让广汽总经理吴松感到满意的数字。

  在2007年接手广汽乘用车之前,用吴松自己的话说,那是“一天都没在汽车行业里待过”,可就是这么个汽车行业的“新人”,在短短三年内,带领着一支全新的队伍,将广汽第一款车传祺风风火火地搞起来了。

  第一财经日报:您如何看待中国的汽车市场发展趋势?

  吴松:从短期来看,由于前两年汽车市场产能过度释放,今年国家又陆续取消了汽车消费优惠,部分城市也推出限购,今年汽车市场充满变数,以前粗放的观念也将面临调整,形势较为严峻。但由于国家经济一直保持良性发展,从长远来看,国内汽车市场仍会持续快速发展。我们判断,中国车市依然可以快速发展20~30年,保守预计2020年可以达到2000万~2400万辆的销量。

  日报:您如何看待日本大地震对汽车产业的影响?

  吴松:本次日本大地震,对汽车产业的影响大概有以下几方面:

  首先,全球汽车短期内或许减产。受灾县市是日本重要汽车工业生产基地,不少核心零部件企业处于地震受灾地区。丰田日产本田三大企业一度全面停产。因此,在未来一段时间,全球汽车生产节拍将有所放慢。

  其次,这给中国汽车自主整车、配套崛起提供了一个良好发展的机会。随着中国研发与制造能力的提升,国内自主品牌应该抓住这个机会,迅速扩大影响,做大市场。震后日系供应体系也有可能会发生巨大调整,部分日系企业可能将进一步加大零部件外包,国内部分零部件核心企业将充分受益。

  最后,在新能源没有突破前,传统能源需求增长,汽车或许向更小排量方向发展。由于核电站核泄漏危机,全球事实上都会减缓核能的开发,目前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尚不具备大规模产业化的条件,汽车行业对新能源汽车探索的步伐也许也会更加漫长,全球对于传统能源的依赖也因此会变得更大。小排量汽车可能将会获得重大发展。

  日报:在合资企业不断下压的情况下,很多人对自主品牌的发展并不乐观,如何看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

  吴松:我看好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短期可能有一定压力,但从长远看自主品牌将获得更快更大的发展,并逐渐占主导地位。5年之内在A级及以下汽车市场,自主将占主导地位;5年之后,在B级以及以下汽车市场,自主与合资将平分秋色,10年之后,自主将占主导地位。

  日报:对于“自主品牌没有第二次机会”这句话,您如何理解?

  吴松:中国的自主品牌没有品牌积淀、缺少核心技术,如果想要在现有竞争激烈的市场格局中占据一席之地,只能充分利用中国现在巨大的市场需求,立足汽车产业巨人的肩膀再博采众长,并结合中国市场实际加以创新,坚持高起点,一炮打响,否则市场不会给你第二次机会,让你东山再起。

  因此,广汽传祺一开始就从高端切入,它整合了阿尔法·罗密欧166平台的底盘菲亚特提供技术支持的发动机,以及本田丰田的外形、内饰设计和精益制造工艺上的过人之处等全球资源开发而成。

  日报:“十二五”期间,您对传祺品牌有什么样的要求?

  吴松:未来,我们将每年推出一款新车,车的数量不是很多,但款款都要求是精品。明年我们将推出一款与传祺同一平台的SUV。基于同一平台,我们还将开发混合动力、四门轿跑以及其他车型。在2012年底将推出全新的A级车,并以此为基础发展成为4~5个车型,在2015年形成40万产能、30万销量,发展成为国际一流汽车企业

  在品牌上,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将传祺打造成为中国创造的代表与标杆。

(责任编辑:韩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