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速来华就医 解构跨国落魄车企中国救赎记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郭小戈
2011年05月13日09:28

  萨博来了,伤痕累累地来到了中国,寻求华泰汽车1.5亿欧元的援助,将中国市场作为疗伤的最佳药方。跨出战略性的一步,能否给萨博带来生机,让这个70年的品牌重焕青春?这个还得由未来两年市场给出结果。

  然而,将中国市场作为药方,萨博并非第一家。通用依靠中国市场的出色表现,仅用一年时间焕发青春;廉颇老矣的罗孚品牌,被上海汽车收购后更名荣威,迸发出了强大的生命力。而已经关闭的悍马品牌,也曾想依托中国重生,只可惜交易未能完成。

  如今的中国市场,不仅是全球各大品牌的金库,也是治病药方来源地。真所谓:“累了、困了、病了,请来中国。”

   萨博:“闪婚”押宝中国

  “我坚定的相信,如果一个汽车商没有在中国的发展战略,他就是死路一条。”世爵汽车股份有限公司CEO兼萨博汽车瑞典公司董事长兼CEO穆勒道出了萨博来华的急切心情。

  萨博,这个中国大多数消费者或许不太熟悉的品牌,是由斯堪尼亚公司和瑞典飞机有限公司合并,率先将飞机的涡轮增压技术运用到汽车上,成为汽车行业涡轮增压技术的创立者。1990年,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购入了萨博汽车公司50%的股份,成为最大的控股公司。随后几经周折,去年被荷兰跑车制造商世爵以4亿美元从通用手中收购。

  然而,世爵的入主并没有给萨博带来新鲜的血液,以欧洲为主要市场的萨博节节溃败,今年3月份竟因无法支付供应商货款而停产,这也让世爵汽车陷入了泥潭。根据财报,今年第一季度世爵亏损达到了7900万欧元,而去年同期为盈利696万欧元。

  毫无疑问,萨博对资金以及市场的渴求,已经到了极限,这也直接促成了与华泰的1.5亿“婚约”。穆勒也表示,从去年9月份开始,萨博便在中国寻找战略合作伙伴,欲通过共同合作来发展业务,来进行长久的扩张。未来两年,萨博将与华泰完成本土化生产,引进萨博两款车型。

  从表面上看,华泰有钱,萨博有技术,用钱换技术,并引进萨博93萨博N3共同抢占中国市场,结果自然是两大皆喜。然而,大多分析人士对两者“闪婚”的前景并不看好,甚至有人这样调侃:“萨博饥不择食,华泰豪掷千金当冤大头”。

  俨然,中国已经成为了萨博最后的一根救命稻草,但能否真正药到病除,只能让市场来检验。 郭小戈

  通用:依赖中国市场绝处逢生

  一心在中国市场寻求破解亏损的难题,萨博并非第一家,穆勒信誓旦旦地押宝中国,因为通用早已经给出了成功的答案。

  相对于萨博,曾经的全球汽车巨无霸可谓无人不晓,但因金融风暴的冲击,百年老人也无法避免倒下。然而,在金融海啸肆虐时,白宫给通用下达最后通牒,在60天内重新提出重组计划时,在通用在全球不得不到处整合兜售海外资产时,中国业务都是被严实的保护起来。

  此时,通用在中国市场做什么呢?投资2.5亿美元,兴建通用汽车中国园区暨前瞻技术科研中心;布局新能源汽车,全球首发量产版雪佛兰Volt;发布中国市场5年计划,在华销量要翻番,达到200万辆的产销规模等等,俨然将中国作为“主场”。

  当然,老天不负有心人,中国市场也给了通用丰盛的回报,去年通用在华销量突破了200万辆,直接助推通用在申请破产保护不到两年时间,重启全球最大规模的IPO。

  如今,翻过身来的通用,更是加大中国市场的开拓力度,中国市场也从当初的“疗伤良方”转变为“强身秘方”。在刚刚结束的上海车展上海通用一口气带来5款新车型,并计划5年产销再翻番。这也让其在华主要竞争对手的工作人员感慨:“通用真是太强悍了。”郭小戈

  罗孚:本土化更名焕发新春

  其实在通用之前,中国市场早已成功挽救了另外一家落魄贵族——— 罗孚(Rove)。

  罗孚(Rove),现在已经叫荣威(ROEW E)了,如果不知道其品牌的内涵,两者已经看不出有何渊源了,其中英文名字均已经改变。

  Rove意思为流浪者或领航员,从当初作为英国女王座驾,与劳斯莱斯等顶级豪华车并驾齐驱,但终究无法摆脱落魄的命运。2005年,当时中国南京汽车集团收购罗孚汽车公司和其发动机生产分部的买家。1年之后,上海汽车也成功购买罗孚75全部知识产权及技术平台,并基于罗孚的技术基因,重新命名,开发除全新的自主品牌荣威(ROEWE)。

  如今,荣威(ROEW E)在上汽强大的市场网络支撑下,已经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齐下产品线已经拥有了荣威750荣威550以及荣威350。可以说,经过本土化改造的“荣威”,已经彻底摆脱“罗孚”的落后,走上了健康发展的新道路。 郭小戈

  悍马:错失中国机会惨遭关闭

  与上述几者相比,悍马是个失败者,不过,其也曾寄托于中国买家,无奈交易中途夭折,草草结束了传奇的“一生”。

  而为了延续品牌的生命,通用自2009年开始便开始与中国买家接头,并于当年6月与名不见经传的腾中重工签署谅解备忘录,就收购悍马品牌进行正式磋商,这也让当时的腾中名噪一时。

  那时,悍马似乎看到了一丝希望,腾中与通用甚至签署了最终协议,将获得悍马品牌、商标和商品名称的所有权,拥有生产悍马汽车所必须的具体专利使用权,买方还将承接悍马与现有经销商签订的经销协议。

  然而,关闭的命运还是不能避免。由于前景不受看好,半年后,因未获得监管部门批准,腾中与通用的交易计划胎死腹中,悍马也结束了短短20年的创奇“一生”。

(责任编辑:韩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