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他们的汽车梦 清华百年汽车人的寻梦之旅

来源:《动感驾驭》杂志 作者:章正超
2011年05月31日08:45

  【导语】孙中山先生在1920年提出发展中国汽车工业的设想时,一定难以预料90年后的今天,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1932年,清华大学机械系成立,成立之初便设立了飞机与汽车组。那时的老先生也不会想到,这个专业方向为新中国的汽车工业培育了最初的创业者。

杂志内容图片-百年汽车梦

  汽车梦,这是让多少人激情无限,又奋斗不息的向往。这个梦在历史进入新世纪的最近10年才真正清晰起来,但还远不到圆满。清华百年之际,回顾一个个清华汽车人的历程,看到的是从梦想到现实的艰苦努力。他们的寻梦之旅,还在继续。

杂志内容图片-百年汽车梦

  创立之初:汽车是机械系最早的专业方向之一

  1932年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成立,系主任为庄前鼎教授。机械系设立之初便设有动力工程组、飞机与汽车组和机械制造组。从那时起,清华大学开始培育中国最初的汽车专业人才。至1934年机械工程系馆及金工实习车间建成时,馆内一层的热力工程实验室中,已有内燃机试验台架以及汽油机、柴油机、煤气机、汽车等教学实物。

杂志内容图片-百年汽车梦

 

  抗日战争爆发后,1937年学校为避免战乱而南迁。暂驻长沙时,机械系和电机系有部分二、三年级学生约30人进入陆军交通辎重学校学习坦克和汽车的构造、驾驶与维修,机械系并派教师前往协助。学生之中便有后来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奠基人之一的孟少农先生。他被留下在当地的"战车研究所"做助教,当他发现这个战车研究所徒有虚名时,毅然回到当时已迁至昆明的西南联大,继续完成其大学学业。之后他赴美国留学,并在多家美国汽车工厂工作,掌握了从汽车设计到制造工艺等全方面知识,直至抗战结束后才回到清华,收拾破碎的校园,并重新开启汽车工程专业的课程。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马春成)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