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庞庆华访萨博 后续合作还待摸清对方家底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曾才豪
2011年06月04日07:42

  5月30日,在对萨博汽车展开实质性考察之后,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回到北京。“这次庞总对萨博的考察很顺利,收获颇多”,庞大集团董事会秘书王寅告诉记者,“至于下一步合作进展情况,我们还在对萨博汽车的财务、资产以及投资等方面的法律业务进行深入了解,如果一切顺利,最快也要到6月底或者7月初才能知晓。”

  今年5月16日,刚上市不久的庞大集团和萨博汽车在京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随后,5月27日庞庆华率领10余人的队伍飞赴瑞典,对萨博汽车进行实质考察。这10余人的队伍包括庞大集团旗下主要业务骨干,以及谙熟欧洲商业法律、欧洲企业收购及企业财务运算的工作人员。“庞总此行的目的就是为实地考察萨博汽车公司整体情况,也是为后续工作做尽职调查”,王寅表示,“对萨博各方面的了解还需要三周到一个月的时间,根据协议,我们共有六个月的考察期。”

  萨博与庞大的初步计划——先卖车,再造车

  王寅介绍,根据萨博汽车与庞大集团在京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前期合作主要分为两方面:一方面是庞大集团将做萨博进口车的代理,并率先购买萨博车型进行国内销售,5月17日庞大集团已经向萨博汽车支付了3000万欧元的购车款;另一方面则是双方的进一步合作,在本次庞大对萨博考察达到满意的结果基础上,庞大集团将投资6500万欧元购买萨博汽车母公司世爵24%左右的股权,并再次向萨博汽车支付1500万欧元的购车款。

  如果庞大考察圆满结束及前期合作顺利,双方将在三至六个月内建立合资销售公司,一年内设立中外合资制造公司,争取两年内实现萨博本地化生产。由于庞大集团并无汽车生产资质及汽车生产技术经验,因此,双方还将在国内选择一个第三方作为生产厂家。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合作内容达成的前提,就是谈判、考察等一切顺利进行。然而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庞大与萨博汽车签署的仅仅是一份合作谅解备忘录,与萨博、华泰此前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一样,并不具有真正意义上的法律效力。

  待价而沽的萨博底线——首付3000万欧元

  在与庞大集团签署《谅解备忘录》之前,萨博汽车就已经在中国汽车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5月3日,华泰汽车和萨博汽车在北京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华泰将以1.2亿欧元的资金收购萨博母公司荷兰世爵29.9%的股份。此外,华泰还将为萨博提供3000万欧元可转换债券短期贷款。正当国内汽车界还在大谈这一合作的利弊时,情况突变,仅仅9天后,萨博汽车的主要控股方世爵公司突然宣布,终止与华泰汽车此前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

  5月16日,当媒体尚未从戛然而止的华泰—萨博“闪婚”反应过来时,萨博汽车又宣布转投庞大集团并与其合作。

  从与华泰的“闪婚闪离”,再到与庞大集团的快速合作,直接暴露出萨博汽车在中国急于寻找合作伙伴的原因就是缺钱。不管是华泰还是庞大,萨博对合作伙伴的要求即是先付3000万欧元,这当中的意图不言自明。

  公开的资料显示,2010年世爵曾以4亿美元的价格从通用汽车公司手中收购了萨博汽车,去年9月30日萨博报告显示,公司净负债额高达8250万欧元,其债务已经超过其资产额。2010年萨博的销售额为8.19亿欧元,全年亏损高达2.18亿欧元。在高额亏损下,萨博汽车资金链断裂,经营已是举步维艰。在对资金极度渴求的情况下,萨博汽车开始了在中国寻求合作伙伴的道路,与华泰分手后,庞大集团的出现让萨博看到了曙光。

  股市暴富的庞大谋略——实力放大想象

  事实上,对严重亏损的欧洲厂商豪掷3000万欧元,对中国多数企业来说这都是需要掂量的事情。分析人士认为,庞大对萨博表现出来的豪气与其新近上市的背景有关。

  今年4月28日,庞大集团在上交所正式上市,总发行10.48亿股,发行价为45元/股,募集资金总额高达63亿元。这种一夜暴富并手握巨资的情形让庞大拥有了百倍的底气,谋略也更加大胆。处于对未来发展空间的无限想象,身为中国第一大汽车经销商的庞大集团,做出首付萨博3000万欧元的举动自然不奇怪。

  另外,对庞大集团来说,出于对自身未来发展的考虑,与萨博的合作或许能够找到一种多元化出路。众所周知,庞大集团通过总代理斯巴鲁品牌走上了成功的道路:不仅成为斯巴鲁在中国最大的代理商,其销量占斯巴鲁在中国总销量的70%,而且这也给庞大集团带来了最高的利润贡献率。但问题是,随着斯巴鲁与奇瑞国产化的可能,斯巴鲁在国内的销售渠道恐将面临变革。因此,斯巴鲁在中国的总代理权很可能被取消,这也将直接导致庞大的斯巴鲁成功模式被颠覆。继续寻找其他品牌合作也成为庞大当前的储备战略,恰在此时,萨博汽车开始了在中国的寻金道路,双方一拍即合。

  旁观者态度——最终结果不被看好

  尽管庞庆华已对萨博汽车展开实质性的考察,但包括庞大投资者、行业机构、媒体在内,对于双方的合作并不看好。

  对刚上市不久的庞大集团来说,与萨博的合作并未给其带来任何的好处。实际上,庞大自宣布该项投资计划后,其上市公司股价一直处于下跌态势。记者从庞大的投资者论坛上看到,多数股民认为庞大的投资可能会失败。

  更多的媒体分析认为,一直作为经销商的庞大集团自身并不具有汽车生产资质,也没有汽车生产技术和经验。在我国汽车产业结构需要调整的环境下,要取得汽车生产资质更是难上加难。即便是加上第三方企业,以目前国内的产业格局形势,很少有整车制造企业愿意以少量股比与外资合作,因为这不会给整车制造企业带来任何的优势。《21世纪经济报道》认为庞大的收购是伪命题;《华西都市报》则认为庞大不具备汽车生产资质,不看好双方的合作。

  另外,在政策审批方面,庞大与萨博的合作能否得到两国政府的同意也是未知数。据悉,5月18日国家发改委专门就萨博收购事宜召开会议,与庞大等部分汽车行业厂商代表进行沟通。目前发改委并未表态支持庞大集团入股世爵以及庞大与世爵在中国建立合资公司。在萨博方面,按照相关规定,庞大集团入股世爵汽车,需要获得瑞典政府、瑞典国债管理局、欧洲投资银行、通用汽车的同意和批准。据外媒报道,尽管瑞典国家债务部门表示已接到世爵汽车所有权变更的申请,但也并未就此事明确表态。

  萨博目前面临的严重债务危机,其实早在被通用汽车出售前就存在了。而世爵汽车接手后,债务危机非但未解决,反而蔓延至今。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巨额的亏损实际上折射出萨博自身出现的产品研发、运营管理、销售业绩等多方面问题。另外就萨博资产价值来说,自出售给北汽三款车型平台及两款发动机系列后,萨博已无多少成熟产品可言,现在旗下仅有一款车型平台,而且知识产权与通用汽车纠结在一起。庞大的介入,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萨博的亏损情况,未来资金投入流向更像进入了一个无底洞。

  不过现在值得庆幸的是,双方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并不具备任何法律约束。根据协议,庞大集团还有六个月的时间去仔细思考和衡量,需要对萨博的各方面情况进行综合分析之后才能做出慎重的决定。

(责任编辑:马中强)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