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车企"建厂伟业"杀青 争产业集中度话语权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陈志杰
2011年06月10日09:32

  近日,随着国家主管部门放行一汽-大众南海工厂、长安PSA、奇瑞量子等新合资项目,跨国汽车巨头在华展开了新一轮跑马圈地,形成了跨区域的多地战略布局;而包括奇瑞长城等一批原本独立的本土汽车制造商,即将卷入合资潮之中。

  另一个值得观察的趋势在于,目前,通用大众等国际车企在华已形成了200万辆的产销规模,随着触角的进一步扩展,其对中国汽车业产业集中度的话语权,和国内大型汽车集团实际上将不相上下。

  主流合资车企新一轮跑马圈地

  2009年,大众中国携南北两大合资公司,以一盘围棋的形象图示,宣布启动南方战略。这张围棋布局图片,此后被媒体无数次引用,强势释放着大众汽车拓展中国广阔版图的信息。现在,随着一汽-大众南海工厂的获批,大众南方战略突破了一个关键的壁垒。

  两年后,南海基地将为一汽-大众新增30万辆的产能,使一汽-大众产能突破100万辆。同时,一汽-大众也形成了在吉林、四川和广东的三角形布局。另一方面,上海大众也将走出上海,在江苏、浙江形成多点布局。

  长安PSA深圳基地的获批,也使PSA实现了在华扩张的关键突破。长安PSA深圳基地最终将形成年50万辆的生产能力,并将PSA在华产品线向商用型延伸,和湖北的神龙公司遥相呼应。与此同时,神龙公司第三工厂在武汉启动,到2015年,神龙的产能将提升至75万辆。

  “这是跨国集团在中国新一轮增长的跑马圈地。这种扩张同时实现了区域市场的渗透和扩张。”汽车分析师崔东树注意到,随着这种扩张,主流乘用车企业基本实现了跨区域的基地组合。除大众和PSA外,上海通用已实现在上海、山东、辽宁的沿海布局;东风日产形成了广东、湖北、河南的中线布局;一汽丰田实现了天津、长春、四川的中北部三角布局。

  国际车企借力产业整合推动扩张

  雄心勃勃开疆辟土的还有目前落后的福特汽车。福特在华合资公司长安福特马自达江铃汽车,目前均在兴建新的生产基地。近日福特还展开和长安的二次合资,将以太原长安重汽为基础成立新合资公司,拓展中国重卡市场。由此福特也已在重庆、江苏、江西、山西等地形成多点布局。到2020年,福特全球销量中约32%将来自亚太和非洲区,超过目前该市场比例的两倍。而中国显然是重中之重。

  和几家主流合资车企跨区域布局有所不同,一些中国市场的后来者或落后者,借力中国汽车产业的整合时机,实现了自身的扩张。如福特的重卡新合资项目,即依托于原有的太原长安重汽。而长安PSA项目依托于原有的哈飞深圳基地,其前传是哈飞汽车并入了中国长安集团。

  最典型的是在广汽集团的区域扩张中,菲亚特三菱都找到了修补中国市场的机会。广汽集团对长丰汽车的二次重组目前正在推进之中,其产生的结果则将是广汽三菱合资公司,目前这一合资项目也已得到国家发改委的审批。三菱借此修正了在华合资关系,并形成在福建和湖南的两地布局。

  本土独立汽车公司卷入合资潮

  另一个新趋势发生在原本孑然独 立 的 纯 本 土 品 牌 车 企 身 上 。 近日,国家发改委批复了奇瑞量子汽车有限公司乘用车合资项目迁址,从安徽芜湖迁入江苏省常熟市。而据外媒报道,奇瑞公司和日本富士重工达成协议,双方将在大连生产富士重工旗下斯巴鲁汽车。奇瑞这个最大的本土汽车品牌制造商,自此 开 启 合 资 大 门 。 业 内 观 察 者 认为,在经过多年发展之后,合资仍然是奇瑞进一步做大产销规模和增加盈利的便捷路径。

  曾宣布要在2025年做到世界第一的比亚迪,也已和戴姆勒-奔驰展开了合资,将推出全新品牌和新一代电动车比亚迪集团副总裁夏治冰近日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通过和戴姆勒-奔驰电动车合资项目,比亚迪希望向奔驰这个“老师傅”学习传统汽车制造和研发体系。比亚迪为此付出的代价是和奔驰共享先进的铁电池技术,但可以在较短时间内补课传统汽车制造。目前,燃油汽车仍是比亚迪最重要的盈利来源,而发展电动车同样需要传统汽车制造技术的支撑。

  近几年来,多家国外车企仍在谋求以合资方式加速在华发展,而未来可能有更多的本土独立车企卷入合资潮。

  谁在掌控产业集中度话语权?

  跨国汽车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大举扩张,已使中国成为多家国际车企的第一大市场,这一趋势还在加速发展。崔东树认为,“主力车企的全国战略型布局逐步完善将促进产业集中度的进一步提升。”实际上,汽车合资的发展速度,目前看来要比本土汽车品牌的发展迅疾得多。

  据中汽协公布,2010年销量前十名的乘用车企业占据了57%的乘用车销量份额,而其中只有奇瑞比亚迪依靠本土品牌产品入围。以国内汽车集团计算,销量前十名的汽 车 企 业 占 据 了 汽 车 销 售 总 量 的86%。但实际上,上汽通用五菱上海通用上海大众去年的销量规模 都 在100万 辆 以 上 , 超 过 了 广汽 、 奇 瑞 、 华 晨 和 江 淮 等 汽 车 集团。通用汽车2010年在华销量达到了235万 辆 , 已 经 接 近 一 汽 和 东风,超过了长安集团;大众汽车去年在华销量也达到192万辆,现代起亚日产在华销量也均突破100万辆。

  随着主流合资车企的区域扩张和多点布局,未来可能出现更多国际车企在华销量超过本地大型集团的情况,而双方统计销量的大头都是合资企业销量。

(责任编辑:宁利涛)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