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地震影响车企 日系车加速本土化势在必行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济申
2011年06月16日07:28

  地震后的日本车企至今仍未得到彻底恢复。其中,汽车核心技术研发和关键零部件生产基地受损尤其严重。

  丰田汽车在4月份宣布,日本国内生产预计将从7月起逐步恢复生产,到11月或12月将恢复正常生产水平。日本以外地区的生产情况,预计将从8月起逐步恢复生产,到11月或12月恢复正常生产水平。其中, 6月3日以前,丰田所有在华整车工厂的开工率将调整为平时的50%,原计划7月以后的高温假提前到5月上旬执行。日产本田的情况大致相同。

  由于地震影响,4月份日系车企在中国销售汽车19.13万辆,占国内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6.75%,比3月份下降3.25个百分点。专业人士分析,日本地震的影响已经波及各个行业,短时间内无法恢复;而且,灾难带来的后续影响还在持续扩大,这样的局面要等到核泄漏危机消除、电力供应恢复正常之后才能缓解。

  据了解,日本企业的汽车电控产品严重减产,是日系车减产的主要原因。其实,有些国内自主开发的汽车车身网络及相关ECU系统已经走向成熟,并开始为部分外国品牌汽车配套,但很难进入日系车企配套体系。由于这些产品过去主要向日本企业采购,去年,它们的进口量占日系车企对日进口汽车零部件总量的66%。

  有鉴于此,业内人士预测,日本地震将加速日系车本土化步伐。这是因为,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格局下,本土化已经成为跨国公司全球化战略的关键之一。实施本土化战略,至少有四大优点:一是有利于增强所在国对合资公司的信任感,避开所在国市场准入障碍,迅速打开市场;二是有利于发挥所在国人才资源低成本优势,有效降低经营成本;三是有利于中外文化融合,保持员工队伍相对稳定;四是有利于针对所在国国情不断开发新产品,提高合资公司的市场占有份额。因此,日系车企近年来一直积极推进本土化战略,为这次地震后日本车企避免更大损失作出了重要贡献。3月9日,丰田汽车在东京举办“十年愿景”发布会,明确提出在中国加快本土化,是丰田的最高发展纲领。今年上海车展期间,丰田汽车老大丰田章男重申中国市场对丰田的重要性。丰田将在中国投资6.89亿美元建立研发中心,成为继日本与北美之后,丰田在全球的第三个战略技术基地。日产近期也在“战略转移”,不断推进相关产品的本土化,在中国生产更多的零部件,以进一步降低成本。

  专业人士指出,近年来,日系车企在中国的表现总体不如欧美车企。其主要原因是本土化程度落后,而根子在于日系车企受日本企业文化影响,本土化运营相对保守,零部件采购体系比较封闭,即便在中国本土采购也主要选择日本供应商;在核心技术研发和高精尖人才的使用上,也不如欧美企业开放。雷诺-日产CEO戈恩承认,日产在中国面临的零部件供应短缺是本土化“失位”造成的。

  日系车企要扭转这种落后局面,必须在加快本土化进程上急起直追。

  首先,日系车企应该“入乡随俗”,按照中国国情反思自己的思维,努力做到经营观念本土化。如果将观念划入企业文化领域,那么,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企业文化本土化是日系车企经营成败的关键。

  其次,认清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大趋势,以更加开放的心态,真正做到核心技术研发本土化。日本车企本土化不仅要将生产线转移到中国,更重要的是将更多的核心技术应用到在中国研发的车型上,并吸引更多的中方技术人员参与研发。当前,以核心技术为导向的竞争格局已经形成,竞争优势已转移到拥有核心技术的一方,日系车企引入中国或为中国研发的车型技术越先进,越能在市场竞争中取胜,同时,越能引导消费潮流。

  再次,以降本增效为主线,在高级人才和企业管理本土化上狠下功夫,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国内汽车市场早就进入买方市场,合资企业与自主品牌企业的市场分割越来越淡化,企业盈利空间越来越小,低成本已经成为竞争取胜的撒手锏。而实行人才本土化和管理本土化,恰恰是不断降低经营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举措。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上海通用能够取得巨大成功,重要原因就是本土化做得好,在汽车行业第一个做到研发本土化;而开局不错的广州标致在1997年宣告合资破产,原因之一就是本土化不彻底,缺乏独立的产品研发能力。日本是地震多发国,有人乐观地认为,日本地震或许能促使日本车企在中国加快推进本土化,加快核心技术向合资企业转移。也有人持相反观点,认为日本车企向国内转移的只是一般性生产,将不会包括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专业人士指出,全面的本土化战略,是每一个合资乃至外资公司的能够保持良性发展的基础之道。如果日本车企还一直坚持运营的保守政策,不思变革进取,那么,很有可能自食恶果,甚至重蹈之前日系家电品牌在中国市场溃败的覆辙。

(责任编辑:许艳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