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国内车市遭寒流 经销商上攻下探寻求转机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陈伟栋 沈新华
2011年06月22日07:09

  2011年春夏之交,呈爆发式增长多年后的中国车市,终于开始遇冷,进入行业发展的“平台期”。

  所谓平台期,是指人在减肥过程中因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的改变,体重降到一定程度后将不再下降,进入一个相对稳定的停滞阶段。临床医学研究发现,这是正常的人体生理保护机制。以此考察国内汽车产业的发展现状,亦同理。

  这一阶段,对于车企而言,自然进入战略调整期;对于渠道商而言,则危机四伏既困难重重、又机会难得,该收缩的要收缩,该突进的要突进。

  于是,我们看到了中国汽车行业从未有过的景象。以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前三强庞大汽贸、广汇汽车和利星行汽车为代表的汽车经销商们,纷纷出手,开始他们在整个产业链的“上攻”、“下探”,在大力拓展生存和发展空间的同时,也为自己争取更大的行业话语权,甚至梦想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的“国美”和“苏宁”。手笔和气势之大,均为鲜见。

  你“上攻” 我“下探”

  “上攻”者,首推河北庞大汽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

  身处中国汽车流通行业榜首位置的河北庞大汽贸,今年动作频频。在闪电般入股荷兰世爵汽车获得萨博汽车股份后,又快速牵手浙江青年汽车,与萨博共同组建合资销售公司和生产企业。合资销售公司的注册资本拟为5000万元,投资总额拟为人民币1.25亿元,庞大、萨博和青年汽车的持股比例分别为34%、33% 和33%。合资生产企业的具体细节,虽仍在拟定之中,但庞大、萨博、青年汽车三方的股比已经确定,分别为10%、 45%和45%。一系列的动作表明,庞大汽贸已经正式进军汽车制造业。

  “下探”者,则以广汇集团为代表。

  今年3月份,广汇集团旗下的广汇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将投资30亿元进军汽车租赁行业。广汇汽车租赁将立足于中西部地区,以其遍布国内的355家4S店为依托,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一站式租车和全方位的汽车租赁服务,致力于成为国内最大的汽车租赁服务供应商。广汇汽车租赁公司在成立初期,就大手笔采购1500辆奥迪轿车。

  几乎同时,成都建国汽车集团也宣布进军国内汽车租赁市场,“周到租车”浮出水面。建国汽车计划,投入5亿元人民币,购买包括雪铁龙日产雪佛兰起亚大众等品牌共计2000辆新车开拓租车业务,采购车型覆盖轿车、MPVSUV三大类别,全面满足消费者的租赁需求。作为上海龙头汽车销售集团的永达汽车,此前早已开展租赁业务,不过一直处于“小打小闹”状态。今年永达汽车表示,也将加大对汽车租赁业务的投入和推广。

  事实上,汽车经销商的动作远不止这些。建立汽车城、探索汽车主题公园、开发汽车衍生产品等,都在他们的视野范围之内。因为他们都知道,想要在汽车产业链里获得更好的收益,在做大做强的同时,还必须把产业链做长。唯有如此,才能获得更多更大的市场份额。

  寻找“新方向” 拓展“新空间”

  长期以来,由于体制和机制原因,也因国内汽车销售行业处于产业链的尾端,经营利润相对惨淡。据广汇汽车内部人士表示,即便是去年汽车销售利润率最高的广汇汽车,其汽车销售利润率也仅为3%。多数经销商则表示,他们的汽车销售利润率仅为1%至2%,且利润率仍在不断收紧。

  在此背景下,寻找 “新方向”,拓展“新空间”,已势在必行。

  “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将会催生全球第一大租赁市场。我们今年试水汽车租赁市场,就是希望能抢占先机,为未来的竞争赢得更大的优势。”这是广汇汽车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判断。这一观点,也代表了不少汽车租赁经销商的心声。事实上,在欧美以及日本等发达市场,汽车租赁业务是汽车市场的重要一环,近三成的新车会直接流入汽车租赁市场。中国的汽车租赁市场尚处于发展初期,但蕴含的发展潜力不容小视。有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汽车租赁市场的总规模为182亿元左右,2010年至2014年,汽车租赁市场的年均增长率,将达到20.2%左右。如此大的市场,接盘者却不多。目前,在国内类似神州租车、一嗨租车之类的专业租赁公司,还为数较少,这无疑让经销商们看到了机会。不少经销商表示,凭借多年在汽车销售领域积累的资源,在开展租赁业务时,可以在车源、车辆维护、车辆管理等方面资源共享,这是很大的优势。

  庞大汽贸亦是如此。此次入主整车制造,既是挑战更是机遇。众所周知,整车制造企业尤其是豪华品牌生产商,不管是生产还是销售环节均利润丰厚。萨博作为豪华运动品牌,单车利润同样不低,国产后如果产销量上到一定规模,庞大集团由此获取的利润,将相当可观。

  近几年,不少汽车经销商在加强售后服务的同时,主动开展二手车置换业务,推广汽车金融服务,以期获得更多的利润增长点。

  想要“大声说” 更有“新梦想”

  庞大汽贸董事长庞庆华在近期一次媒体见面会上反复强调,庞大汽贸之所以动作频频,目的只有一个,增强经销商在汽车流通领域的话语权,更好地为中国的汽车行业发展贡献力量。这一番言论,或许能代表国内大多数经销商的想法,也能解释为:大型经销商集团为何近几年频频开拓新业务的真实原因。

  其实,自2005年国家《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实施以来,确实淘汰了一批“脏乱差”的汽车经销商,对于规范行业经营颇有积极意义。但同时,也定下了由厂商单向授权经销商的基调,经销商一旦代理该品牌后,提货数量、提货周期都由厂商说了算,这在很大程度上强化了厂商的优势,对于依靠市场谋生的经销商而言,多少有些被动。这些年来,备受压抑的经销商们,更渴望在与生产商的合作中,能“大声说”。实际上,包括庞大汽贸入股萨博汽车在内,除去利润方面的主因外,也是想改变渠道商在汽车产业链里面的被动局面。

  更有庞大汽贸、广汇汽车和建国汽车这样的汽车经销商,已经向着车坛“国美”和“苏宁”方向前进。在国内家电业,永乐、苏宁、国美等家电大卖场,已经彻底改变了渠道商的地位。虽然家电行业的规模,很难与汽车行业相比,但这样的模式却无疑给了众多汽车经销商一个启发。加强售后服务、开展二手车置换业务、推广汽车金融、开启汽车租赁业务等动作,都将助力经销商从“销售型”企业向“服务型”企业转型。尤其是像庞大集团、广汇汽车、建国汽车这种“集大成者”,谁能保证未来他们不会成为汽车行业的“国美”和“苏宁”呢?!

(责任编辑:李瀛)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