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沉寂两年之后 奇瑞量子项目13个商标获批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6月22日08:10

  虽自创中高端品牌瑞麒威麟正面临“成长的烦恼”,不过,奇瑞并没有停止中高端之梦。

  继与斯巴鲁的合资谈判后,近日,经营多年的奇瑞量子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奇瑞量子”)品牌计划再次浮出水面。记者从上海京沪商标事务所提供的相关资料了解:奇瑞量子已为旗下的产品注册了包括“QOROS”、“观致”、“明致”、“观度”、“博观”、“创驿”等以及图形在内的共13个商标,包括了整车、零部件、售后服务、物流等与汽车制造相关的行业。这些商标已于6月13日前后获得由国家商标局颁布的初审公告。

  奇瑞量子是奇瑞冲击中高端重要的一步,不过,此前因为种种原因,一度沉寂。

  脱离“奇瑞系”

  公开资料显示,奇瑞量子是奇瑞和美国量子于2008年2月合资的企业,奇瑞和量子原来分别持有其55%和45%的股权,后来量子与奇瑞重新谈判,股权结构调整为双方各持50%。

  虽然股权双方对等,但奇瑞量子的管理以奇瑞为主,“在奇瑞量子,奇瑞实际上是无冕之王。”钟师认为。

  奇瑞量子注册的商标中与奇瑞现有的车型均无关联,“quros”是量子的拉丁文,图形商标采用的也是字母“Q”演化而来的图像,之所以去掉“奇瑞”,是基于奇瑞量子的定位。

  按照规划,奇瑞量子项目将主要生产高端车型,以海外市场为主。而据知情人士透露,奇瑞最终的目的是通过与量子公司的合作,成功打开欧美市场后再返销国内,以提升自身品牌形象。

  由于量子本身并无技术,所以起初决定在奇瑞现有平台打造,不过经比较详细地研究后,认为奇瑞的平台达到做量子系列产品的要求,还需要进行很多项改进,后来这一计划已改变,奇瑞量子第一款产品一直在意大利做产品工程的工作,一位接近奇瑞高层的人士透露,这也是奇瑞量子沉寂两年的重要原因之一。

  据该公司此前透露的计划,奇瑞量子第一款车型为中级车。类似一汽丰田卡罗拉[综述 图片 论坛]级别。虽然中高级定位,这位人士透露,未来奇瑞量子将针对国内外的需求,推出系列产品,奇瑞量子提前储备众多商标,也是为以后的产品向上和向下延伸做准备。

  自创高端品牌之殇

  由于合资品牌在中低端市场上新车型不断推陈出新,自主品牌原有的市场空间已经受到很大挤压。寻求高端品牌的突破,走高端路线,对自主品牌而言已是必然之势。

  在布局2009这一年,奇瑞也不失时机推出了瑞麒威麟两大中高端品牌,并专门成立了“麒麟汽车销售公司”。然而,这两年来,奇瑞自创的这两大中高端品牌并未实现预期的目标。特别是瑞麒,在最新一轮的变动中,已撤销了其单独的事业部。

  在汽车业资深分析师钟师看来,奇瑞自创品牌遭遇到的种种磨难实属意料之中。“自创品牌面临的最大的挑战是体制上的限制。”钟师认为。

  由于奇瑞是一家国有企业,这意味着在制订策略的过程中,不得不受到牵制,无论是选址、选人,还是投资行为等等,都要受到一定的限制。

  而这些问题在合资公司都能得到很好的解决。奇瑞量子的总部设在上海陆家嘴,而奇瑞量子乘用车合资项目建设地点从安徽省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迁至江苏省常熟市。“选址一方面提升了企业的品牌,同时也为奇瑞集聚更多的人才创造了条件。”PAC公司顾问周方裕认为。

  奇瑞长期以来一直是人才流失的“高地”。“一方面,奇瑞的待遇标准与合资企业的差距比较大,另一方面地理位置也是影响人才流失的重要方面。”

  相对国有的奇瑞自创高端品牌的艰辛与不易,钟师认为:“以合资的方式来发展中高端品牌,奇瑞可以冲破自创中高端品牌所面临的种种局限。”

  奇瑞量子CEO是奇瑞常务副总郭谦,采购总监为前麦肯锡中国公司的高级项目经理周欣。除此之外,奇瑞量子还吸引了全世界顶级的汽车人才,包括前宝马萨博大众的高端人才。

  合资的两条路线

  由于利润长期以来偏低,加上奇瑞正处于多基地的扩张中,奇瑞的资金一直偏紧。

  为了缓解资金难题,奇瑞一直在寻求上市,据安徽证监局人士介绍,目前,奇瑞汽车上市相关资料已经上报证监会发审委审核,并计划在上交所上市。

  不过,鉴于目前资本市场低迷,一位长期关注奇瑞的投资者认为,奇瑞的上市也有可能会延后,一方面因为大盘不好,证监会对中大盘股的上市比较谨慎,审批节奏可能会放缓,另一方面近期资本市场低迷,奇瑞IPO发行价格不一定能满意。

  奇瑞也试图通过扩大基地,通过地方政府入股来缓解资金压力,不过,这是要以稀释股权为代价的。

  量子是以色列的投资公司,与量子合资,奇瑞只出技术和厂房土地等资源,投入的真金白银由量子出,这种模式直接缓解了奇瑞发展中高端过程中对资金的饥渴。

  虽然量子本身并无造车经验,但他曾与其战略合作伙伴ALP为通用福特提供过替代燃料的技术整合支持。奇瑞在挺进欧美市场过程中,量子公司能利用其系统中的资源,帮助奇瑞尽快走进欧美。

  相反,由于量子本身并不造车,与奇瑞之间也不存在竞争关系,这意味着,量子与奇瑞合资的目的,也仅仅是希望通过一家有造车经验的企业,在蓬勃发展的汽车行业里分得一杯羹,并不存在要占领更多的市场或获取更多的技术等目的。

  奇瑞量子也不是奇瑞合资的唯一之路,奇瑞还正在与富士重工谈判斯巴鲁项目的合资,不过,相对于奇瑞量子,斯巴鲁本身是出于占领中国更多的市场,并且也会对技术外泄和管理上加以控制。

(责任编辑:杜伟)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