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陈一龙:进一步加快我国商用车轻量化步伐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6月23日10:07

  【编者按】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办,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承办的2011(第四届)中国商用车发展交流研讨会于2011年6月23-24日在北京广西大厦举办。会议继续围绕"探索中国特色商用车产业发展之路"这一永久主题,并以"技术升级与核心竞争力"为年度主题展开论述。

  下面是工程学会轻量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委员会主任陈一龙先生的发言:

  陈一龙: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非常高兴有机会能在这里头跟大家交流关于商用车轻量化的问题。刚才张会长做了很精彩的报告,说明了我们汽车工业节油的形势的重要性。当然我觉得谈商用车轻量化的问题,还要讲讲背景,为什么这个题目现在应当认真的讨论一下。我今天的发言主要讲四部分:一、现在讨论商用车节油的背景。二、商用车轻量化的意义。三、全面理解现代汽车轻量化的技术的内涵。商用车轻量化的主要技术途径。四、认真解决阻碍商用车轻量化几个问题。

  汽车工业能不能发展?你自己争不争气你自己的油耗能不能下来?刚才张会长讲的平均每辆车用2.5吨油的话,保持这个水平,2020年全国的石油都给你用不可能的。你自己必须把自己的油耗降下来。

  在整个节油过程来讲,汽车行业里头,从保有量来看,我们现在保有量乘用车和商用车是7:3,但是耗油量是倒过来的。红色加黄色就是美国商用车耗油量。你看这个东西从2020年开始也是商用车耗油占主要的,随着趋势发展,商用车占有的比例更高,中国乘用车的市场还没有饱和,我们商用车市场也没有饱和。我们从保有量来看,如果商用车与乘用车的比例能够在85%对15%的状态,商用车的耗油仍然是主要的。要谈节油的话,不得不谈商用车的节油。

  商用车目前从节能化来讲,当然是节油的途径,商用车在这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比乘用车来的大,差距比较大的话,这是东风的菲律宾专家介绍的资料,我们40吨的牵引车,国外7吨多,我们是9吨多,我们这两年正在改进,可能有的厂家生产8吨多的。自卸车来讲,自重占了一半,几乎1:1,国外是9吨多,这里面自重比人家多了三四吨,耗油,一点作用都不起。厢式车要好一些,但是差距也很大,自重量与载体量相比还是高一到两吨。我希望在座的商用车企业给我提一些资料。所以说差距非常大,返过来说潜力也非常大。

  我认为时机已经到了,刚才高主任,张会长讲的,从我们现在市场竞争形势来讲,你如果不靠技术吃饭的话,恐怕你还是很难生存的,形势还是严峻的。

  另外有一个时机,我们从今天7月1号起开始实行《公路安全保护条例》,为什么是时机?实际上阻碍中国商用车技术发展最大的障碍就是超载,我们长期被超载所困扰,汽车厂为了满足用户的要求不断生产能够超载的汽车,严重阻碍了技术进步。因为我跟很多工厂同志交换意见的时候,大家都是老熟人,你别犯傻,知识分子味太浓了。实际上不但造成社会问题,造成了对公路损害问题,阻碍了技术的进步。这个法规来讲,国家治理超载的力度上在加强,不是靠罚款了,靠吊销营业执照。

  另外对于汽车工业企业来讲提出明确的要求,这个要求还是比较含蓄,你不能够生产和销售不符合安全技术标准的车辆。我们要注意这句话,过去我们的超载车,你的桥可以超载,大梁可以超载,但是制动不能超载,越超载,制动越不安全的。因为空间限制了你,另外你也无法估计到底超载多少,你按照五吨车设计的制动剂,25吨的时候,你的制动还是安全的吗?你说是用户的事,为什么大梁和桥不断呢?为什么进口车不敢这么用?因为知道超载那么多那个车就坏了,所以你汽车厂商还是有责任的。现在更严重的问题,逐渐的认识到靠超载并不能够解决挣钱问题。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企业应当有一个认真的思考,不要再指望着超载的问题来解决你的市场,我个人认为超载是我们历史发展过程的产物,中国过去一穷二白,买不起,这个阶段已经过去了,所以他的思维也在变,我们讨论问题的背景有很多了,直接跟我的问题相关的,这一点希望能够引起大家的注意。

  下面我就要谈谈商用车轻量化意义问题了,这个问题大家比较熟悉,我想咱们还是互相统一一点。

  前面有一个标题,欧洲的汽车界认为实现欧洲2020年二氧化碳排放控制目标的基础在于小型化加轻量化,而不是电动车,不是否定电动车发展的必要,因为电动车现在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你靠它想完成那个指标是不可能的,它的技术必须是小型化加轻量化。商用车我怎么不小型化,商用车照样可以有小型化。我们最近有一个单位跟东风合作开发了新的一种商用车用的变速器,可以比现在的变速器减轻重量50%。现在实际上我问了东风、解放的同志,现在所有用的变速箱,你的桥,你的齿轮同样输出扭曲的情况下都比进口车重,这里面本身就有一个轻量化、小型化的问题。

  从节油来看,数字很多,我个人推荐的时候,欧洲铝业协会,世界铝业协会,所以这个结果可信度比较高。商用车跟乘用车有点不一样,商用车有很长时间跑到高速,乘用车以城市路况为主,乘用车大概节油6%左右,商用车平均可以减轻10%,节油4.8%。到底搞轻量化有什么意义?我们初步分析了一下,2020年如果我国商用车相对2007年水平,我们能够减重20%到25%每年相对节油2500万—3000万吨。我们国家原油产油率大概是72%,结合石油的话就更多了。

  这个表是德国人的协会研究了以后公布的数字,这一栏了有一个柱,不是减重10%以后就节这么多油,还得有一个重新设计,含义是你正向设计的结果,不是什么不做调整,光减减重,光减减重起不到这么大的作用。汽车轻量化的意义在于提高自主开发能力与竞争力。

  作为商用车我是一个生产工具,我的油耗和可靠性和生产效率是必须要考虑的,其他东西不是不重要,从这两方面,我们就把轿车的问题也说了,我们轿车在2007年以前,我们国家汽车碰撞都是三星级以下的,实际上国外在2004年已经不接受碰撞三星级以下的车了,我们的问题通过了几次,社会对这个问题认识越来越清楚。从商用车来看,我们提的问题,自重来讲比乘用车大的多,重10—15%。可靠性来讲,我们使用四年以后,二手车残值进口车50%,国产车不足20%。目前市场竞争来讲,我觉得商用车确实也面临着进口车的很严重的挑战。要想把轻量化实现的话,我们与国外存在着很大差距。像铝用量,钢用量都比或差的少了一半。这里面不只是一个材料技术应用的问题,差距应当说是挺大的,这里面包含着很多自主开发能力建设问题。

  促进产业与产品结构的调整,谈这个问题的话,谈的比较少,这是我们的看法。为什么这么说呢?对汽车工业来说搞电动车肯定是发展方向,搞电动车不搞轻量化行不行?09年本田设计概念理念第一条就是轻量化。

  张小虞在新能源汽车研究会的问题指出过轻量化问题已经成为横在电动汽车发展过程中的鸿沟和大课题。你要讲电动汽车的话,电动汽车就更需要轻量化,比传统汽车,比商用汽车更需要清凉化,所以对于轻量化技术发展,产业结构来讲从汽车工业方面讲的。对相关工业来讲,我只举了一个例子,当时全世界来讲,除了亚洲最落后以外,已经是150多台套,现在已经发展到250台套,中国现在不到5台套线,从我们需求量来讲也应该是上百条,像工程资料这方面的,生产工艺也是在大排量在供。这里面由于轻量化新技术新材料促进了生成了新的工厂,对于你调整产品结构来讲起着很大的作用。所以轻量化意义是非常重要的。

  我下面讲一讲关于现代汽车轻量化技术内涵,轻量化其实很简单,汽车减重就可以轻量化了,还有什么技术可讲的?现在讲的是实现轻量化的条件和途径,条件是什么?条件是你要保证满足产品的功能,包括你要想改进的功能,国外现在轿车来讲,每次轻量化提高它的安全性,降低它的噪声,两个伴随着,首先保证产品的性能,还要在成本控制下,如果性价比不核算的话,老百姓不认,这两个前提下怎么办?要讲结构优化设计、多种材料与多种制造技术集成应用而实现的产品减重。这是05年宝马介绍提出的,07年梅赛德斯也提到了。

  梅赛德斯奔驰车门设计说的很清楚了,反映在功能、重量、质量、产品兼容性之间最可能的一种折中,综合的一种考虑,结果碰撞安全性提高了,重量下来一公斤,成本下降15%,这就是漂亮的轻量化的案例。

  另外一个案例,大家谁也没有想多的案例,开发了一个发动机的支架,原来是钢的,变成了铝,现在这一代把铝变成了钢的,结果是什么?减重4%,两公斤。技术竞争,你的生存靠技术竞争吃饭的,不是靠你超载,加重,那不行。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双辉)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