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周勇江:汽车后市场是车企"主业"的一部分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6月23日18:36

      【编者按】:2011年6月15日-19日,中国市场学会汽车营销专家委员会与搜狐汽车共同举办的"中国市场学会汽车营销专家委员会特别峰会"在成都举行。参会的中国汽车营销一线嘉宾就中国汽车市场走势、区域市场发展、汽车社会发展路径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研讨。以下是中国市场学会汽车营销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一汽集团副总工程师周勇江的精彩观点。

  主持人:周总,您现在在做汽车服务贸易,这一年来您对汽车渠道有哪些新的观点?

  周勇江:我觉得中国汽车市场经历这么多年,保有量越来越大。保有量大了以后,必然会派生出来一些服务方面的需求。过去我们的市场从售后服务的端口来看,我认为我们和别的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很多服务的功能都不完善。这也很正常,因为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在短短的十年之内跳跃到了一个新的台阶。每年都是以百万辆的数字在往前走,每年都是两位数的增长。在市场这样的发展情况下,我们要考虑的只是如何扩大产能,如何开发出市场最需要的产品。其实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消费者更加需要的是如何能够更好的使用好车辆。作为汽车文化、汽车产品,也派生出来很多为汽车出行带来的新的服务,包括汽车的自驾游等等。我感觉市场的竞争应该是逐步的加深。所以我一直认为汽车后市场是最具潜力、最具发展前景的。我们过去有两种看法,一种看法是主辅分离,我们常常可以看到生产企业把资金投放、人员投放都投放到产品研发方面。但是中国这个市场你可以看到,一方面是进口车,一方面是合资产品,一方面是自主产品。这三个方面来共生。在自主和合资产品方面,企业所创造的效率,大多数的资金都投放到研发方面。作为长远来看,主机厂更应该关注自己产业链下游的整体竞争力。从我们现在的汽车市场来看,我觉得中国的渠道发展是非常迅速的。但缺乏一种标准,缺乏一种内在的品牌的,围绕消费者开展的服务理念。也缺乏更高素质的经销商层面的管理者。原因也很简单,因为经销商在短短的三四年之内,数量几乎是翻了两番,这些人才从哪来?完全是从民企中在选拔。因为各个品牌都在发展,数量都惊人,特别是高端品牌。奔驰宝马奥迪,包括英菲尼迪,过去这样的高端品牌都在几十家、上百家。特别是在2005、2006,我们做过调查,没有这么多。现在三大家,包括奥迪奔驰宝马在内,很快都会突破两百家,光一个品牌在中国经销商的数量。

  主持人:昨天跟英菲尼迪中国的总经理吕征宇聊,他们说今年是建到50家,他们去年才成立,明后年就一百来家。

  周勇江:他们现在只有二十来家,很快就会建到五十家,可见他们对中国市场的未来都是很乐观的,抱有很大希望。现在中国已经到了投资高回报的阶段。因为经销商层面的服务,无论是二手车、维修、汽车的装饰,汽车的金融和租赁,都给他们多来了很丰厚的利润。很多经销商都已经形成了集团,甚至于在多品牌经营下他们的规模越来越大。市场发展很快,尤其是后市场的发展更快。但是要跟国外比起来,我们的市场做得还是相当的粗放。原因很简单,如果他们做得标准高一些、质量好一些、流程、管理都细一些,他们无疑成本就会巨大,对人的管理、对人员的培训、设施的增设等等,我可以想见。所以经销商还不愿意放弃以前这样迅速增长的后市场的回报。因此我觉得我们现在这个层面的做法还是比较粗放。

  不管是什么品牌。一谈到服务,就会谈到丰田丰田的服务是国际上最好的。但是国内的丰田服务和国际上、甚至和台湾都是差距很大的。我看到很多国外的4S店,他们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尤其是客户关系管理方面做得非常细。因此我们要把这个理念贯彻到日常工作中去。我一直觉得中国的后市场是很大的。我也觉得从网络建设发展来看也是很快的。消费者不仅仅选择你能够看到的物理的东西,更主要看到你后期的服务和性能。对这一块,我觉得主机厂更应该积极的去渗透和参与。主机厂不应该放弃参与这项工作,主机厂把这个做大不仅仅会产生新的利润源,不仅仅带来自己整体的竞争力,还可以在上游上更多的发现市场需要的产品。现在主机厂仅仅是依靠现有的渠道来做这个事情,是远远不够的。特别是我们的自主品牌,自主品牌在这两年发展过程中有一些偏离,在发展经销商网络上,只重量而不重质。硬件上走得比较快一些,但是在软件上、人员素质上、如何帮助经销商提高他获利途径上,主机厂应该自己建一些店,应该使这些店能够成为他们的示范、标杆、榜样。比如说我这是一个服务的旗舰店、我这是一个展厅的旗舰店,我这是从某一个方面做好客户关系管理的旗舰店,都可以做。这个思维是靠我们大家来想象和创造的。如果你们连想都不敢想,连创造都不敢创造,只能跟着别人后面走。我们的产品跟着别人后面走,我们的售后服务也跟着别人后面走,渠道也跟着别人后面走。在中国这个市场上我们永远都不能成为一个成功者。

  主持人:您是在一汽集团负责汽车服务贸易这一块。一汽集团下面包括好几个合资企业以及自主品牌企业,现在这一块的工作开展怎样?

  周勇江:我们现在还没有完全开展起来,仅仅是在做一个未来五年到十年的规划。做规划前期我们要做一个论证,为什么我们要搞服务贸易。对主机厂有什么好处。

  我们也做了一些比较。比如说国际上著名的大公司,通用大众丰田这样的公司,奔驰宝马这样的公司,其实他们在这方面已经做得非常成功。而且也非常值得我们去学习。丰田通商、丰田输送,在这些领域中丰田已经给我们大家做出了很多的榜样。这是一个产业链,在这个产业链大家需要共同提高才能使你的品牌提高。如果在某一个点上,比如说我的研发很好,我的产品质量也很好,我的产品也很好。但是在后市场方面我没有竞争对手做得好,这个结果是什么结果?我觉得作为品牌来讲,他是无处不限的,应该在整个渠道的各个环节都能够体现出来,甚至包括你的员工都能够体现出来。所以我觉得这是我们借鉴了国外的一些做法。我认为后市场并不是服务业,是你主业的一部分。

  按照我们国家在计划经济年代里面的定位来说,比如说一产一般指的是农业,二产指的是工业。三产指的是服务业。确确实实我们过去的二产和一产都得到了足够的重视。但是你看我们国家的经济结构的发展,现在又提出来一种新的方式叫转变产业结构,来使我们的盈利点转向第三产业。这也是发达国家在这方面走过来的路。现在处于投资期,投资以后建设就会减少,这样的话不能带动整个社会经济的进步和发展。所以,围绕着经济、生活可以创造很多服务的项目,特别是汽车。所以我觉得主机厂更应该进入到这里面来。

  很多经销商可能会感觉到,主机厂要搞起渠道建设,搞起4S店的话,是不是就失去了公正。他们是错误的。因为我们现在看到很多国内和国外的企业都在做。比如说上海大众东风日产,东风南方贸易公司的陈昊陈总给我介绍,他们去年有36个店,都是自己投资的。建到现在为止都是非常好的。

  主持人:我们未来是不是也有建店的计划?

  周勇江:我觉得我的重点还是在自主品牌方面。自主品牌我们更需要建我所说的旗舰店,这个旗舰店不是说大,主要是在某一个点上能够起到标杆的作用。任何一个品牌都有标准,如果没有标准就没有一个消费者的价值定位,也没有一个产品的定向,也没有一个产品的市场发展空间。只是在你塑造的店里面来展示。从战略角度来说,我们就像小孩一样在学走路。我们渠道建设的起点和今天所有的渠道相比,我们不在一个竞争层面上,所以我们需要补课。需要尽快把这一块提高,形成我们的特点。和别的企业相比,和国外的企业相比,我觉得应该承认有差距,这个差距就是我们由于增长的速度过快,我们这个过程中还有很多事情还来不及做。因为我们的消费者的要求也是比较低的,也不是很高。我刚才已经说过了,如果他把自己的店在人员管理、培训、设施、布置,整个的标准都提高的话,他的成本也会很高。作为一个企业来讲,还在追求利润。但是竞争到了一定的程度,迫使他要把这一块做好的时候,如果不做好这一块,就影响他的生存了,甚至影响他的发展了,就是更加具有挑战性了。一汽现在提出来要把未来十二五或者十三五的战略,我觉得是非常正确的。但是我们怎么去规划、怎么去搭建这个框架,我们从哪一点起步,我觉得我们现在才刚刚开始。现在还没有一个真正的规模、业绩,跟上海服务贸易相比,差距甚远。

(责任编辑:陈昊)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