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狂想家"穆勒 是精神领袖还是门外汉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孟为
2011年06月24日11:47

  收购萨博

  世爵汽车的发展过程中,打感情牌仍然是穆勒的杀手锏,也正是他所鼓吹的恢复世爵昔日荣耀的想法使得其发展得到了很多投资者甚至荷兰政府的支持。

  一个消失70余年的老品牌重生了。2004年,世爵汽车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交易所上市,2006年收购米德兰一级方程式车队进入F1赛事。穆勒在很多人心中成为了具有传奇色彩的人物。一些接触过穆勒的人在描述他时,习惯用的一个词是"精神领袖"。

  2010年,穆勒又开始了自己的新梦想。从通用汽车手中拯救另外一个老汽车品牌——萨博

  拯救萨博也是源于穆勒对这一品牌的感情。

  如果说对世爵品牌的感情是因为他自己是荷兰人,而对萨博则是因为当他还是一个孩子时,他父亲的座驾就是一辆萨博汽车。

  "那时,我经常被萨博的飘移、与众不同的设计、优美的造型所吸引。"穆勒说。

  想要收购萨博并不容易,因为通用汽车开出的价码并不低,7400万美元和3.26亿美元的萨博可赎回优先股,前提还是欧洲投资银行要向世爵提供4亿欧元贷款。

  按照常理,世爵汽车这样一个每年手工打造几十辆跑车的公司想要收购一家比自己规模更大的汽车企业是天方夜谭。

  但穆勒又一次打出了他的感情牌。他说服了瑞典国债管理局为自己担保向欧洲投资银行申请4亿欧元贷款。《汽车商业评论》相信,他是抓住了瑞典政府这样的心理——不希望这个已经有着50余年历史的汽车品牌最终遭遇被通用汽车废弃的尴尬结局,更何况还有可能造成3000多名瑞典工人的失业。

  而且这一次,有了曾经重塑世爵的名头,无论是萨博汽车员工还是瑞典政府,都相信他是有能力拯救萨博的人。

  2010年2月,穆勒完成了自己收购萨博的梦想,但是更艰巨的挑战迎面而来。他面对的是这样一个萨博汽车公司——依靠通用汽车产品平台勉强维持几款在售产品,原有的知识产权已被出售给北汽集团,销售体系和客户资源几乎流失殆尽。

  穆勒在世爵汽车2010年年报序的言中深有感触地描述:"萨博犹如一只外表靓丽、在囚笼里长大的狮子。有一天,它被一辆卡车载到广袤的非洲草原,被重新放回大自然。它首先要学习的是如何去捕猎。比起当初在笼子里等着别人用不锈钢碗给自己喂饭,获得自由、自力更生寻找食物将会面临更大的挑战。"

  继续拯救

  对萨博的拯救行动只能说是刚刚开始。2011年2月,穆勒遇到了收购萨博后的第一次资金紧缺,随后供应商终止供货,萨博停产。

  穆勒开始了疯狂的找钱行动,他把目标定在了中国。4月开始,短短一个月多月的时间,穆勒造访了长城汽车、青年汽车等众多汽车公司,并与华泰汽车经历了9天的闪婚闪离,最终带着刚刚上市的庞大集团给予的3000万欧元购车款回到了瑞典。

  此后,他将自己一手打造起来的世爵跑车业务卖给了俄罗斯人弗拉基米尔·安东诺夫(Vladimir Antonov),获得了1500万欧元现金和未来可能高达1700万欧元的分红。当然,穆勒这个做法还向人们表明,未来他的梦想只有一个,继续拯救萨博

  或许是为了更加体现自己拯救萨博这个瑞典老汽车品牌的决心,赢得瑞典政府更多的支持,2011年5月的股东大会上,世爵汽车正式更名为瑞典汽车公司。

  但是在这一轮萨博遭遇的资金危机面前,人们开始质疑穆勒的管理能力。当《汽车商业评论》向来自德国和北欧的汽车界人士询问他们对穆勒的评价,他们几乎一致采取嘲笑的态度,有人甚至评价他最擅长的就是四处找钱。

  但来自中国国内一些曾经接触过穆勒的萨博潜在收购者则很多对他有另外一种评价。因为萨博有瑞典汽车的工业基础、技术理念和人才在那里,既然它最缺的就是钱,那就更需要穆勒这样的人,无论是重塑世爵还是拯救萨博,穆勒本身充当的就不是管理者,而是一个商业领袖的角色。

  穆勒自己在接受西方记者采访时也说:"相比日复一日地抓经营,我更擅长为企业的经营创造良好的环境,我只做我最擅长的,剩下的有专门人才来做。"

  2011年5月27日,萨博汽车复产。穆勒对萨博的拯救亦还是刚刚开始。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宋双辉)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