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Bertil: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不应由政府主导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6月25日10:48

  【编者按】以"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汽车产业"为主题的2011全球节能新能源汽车论坛于6月25—26日在北京举行,重点解读"十二五"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此次论坛由亚洲制造业协会主办,搜狐汽车领衔支持。

   主持人:下面有请瑞典汽车工业协会主席Bertil Molden先生来给我们分享!

全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论坛瑞典汽车工业协会主席

  Bertil Molden:这是我们第一次来中国,所以把我太太也带来了,非常高兴来到这里。

  我每天都开生物燃料的沃尔沃,我们在斯特哥尔摩,它是百分之百零排放。我6月份会开一个沃尔沃C6电动汽车,它是完全的纯电动。我刚才听到讲了很多电动汽车,我不清楚未来电动汽车是不是发展这么快,完全取决于电是如何来发的。现在的政策和技术如何来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以及推动政府和各个国家在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希望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那里的经验。

  我在这个行业只工作了35年,刚才这位专家在这里工作了40年,我在沃尔沃工作了7年,在BMW是8年,在大众9年,现在我组织了一个机构,主要负责瑞典电动汽车的发展。我们一共有4个工厂,两个是做重型卡车,两个是做轿车的。如果你看人均值,汽车生产人均方面瑞典还是一个大国,特别是沃尔沃吉利有一个合资的公司。有可能对于瑞典现在的萨博和我们的熊猫汽车也有可能进行合资。这个月我们会进行相关的谈判,进展目前还不是特别明确。

  首先,我们的总理2005年建立了一个委员会,这个委员会主要是要设定一个目标,2020年实现无化石燃料的国家。我们想要千花齐放,各种技术都要进行评估。而且这些技术未来可以给我们带来什么,我们在瑞典做了什么工作呢?我们测试了不同的燃料,比如说甲烷、乙烷、乙醇、生物质能、电力,不同的燃料我们都测试过。我们是欧盟的成员,我们也是属于欧盟汽车和卡车协会的成员,我们也是世界协会的成员。我们在这两个组织机构中,一般我们希望扮演长期重要的作用,希望与别的国家协调统一我们的标准,而且希望能够从技术角度上来实现中性化。我们不想让政府指明我们的方向,我们朝左还是朝右,我们应该让工程师、教授、研究人员探明将来的发展方向。

  我们现在做了研究,世界技术发展非常快,而政治家们对于未来是一无所知的,他们不知道将来的发展方向,所以应该让专业人员来组织。在奥瑞卡这个组织中,有很多全球的制造商,谈的是全球的汽车技术的管制,也就是GTR,这样我们可以协调全球技术监管条例。我们认为通过这种做法我们的成本可以减少50%。前提是全球的汽车技术要进行统一的管理。

  我们还有一些经验可以与在座各位分享。我们希望既要有萝卜,也要有大棒,才能改变人的行为。瑞典政府是非常积极合作的,以便引进乙醇作为燃料,我们也设置了相关的法律。加油站必须要替代油泵,这个油泵就是用来加乙醇的,乙醇来自于甘蔗、玉米。但是我们曾经有了相关的补贴,这个补贴退出得过早了,2012年1月份要退出。这样我认为会伤害乙醇燃料的发展,我认为如果2012年退出乙醇的补贴是过早了。从电动汽车来说,它对环境是非常好的。它的资金我们可以补贴每辆车五千欧元。一辆电动车的成本应该要有23000欧元之多。我们给了大量的补贴,我在欧洲,我们的朋友愿意花23000欧元去买一辆新能源汽车。我对于我们今后电动车那么高的保有量,我的观点不是特别的乐观,我不太清楚今后欧洲电动车发展的速度。

  瑞典有很多水、高山,融的冰流成溪水,我们有很清洁的能源,我们也有核电。前不久日本发生的地震,德国在这之后已经作出决定,德国要完全的依赖于褐煤来发电,他们会关注他们的核电。假设今后的电力都是由褐煤来发电,电动汽车带来的污染是非常严重的。美国在引入二氧化碳相关项目是非常成功的,他们今后会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柴油发动机排放与汽油车相比,可以减少20%到30%。而且会减少30%的油耗。所以,与电动车相比,在欧洲柴油车的效率更高、污染更低。要看中国的电今后是怎么发出来的。我感到有一点犹豫,电动车今后是否真的很成功?因为电动汽车排放出来的二氧化碳,电的生产过程排放出来的二氧化碳也要解决。

  我们要实现新能源汽车的前提:第一,基础设施,乙醇、甲醇、生物燃料。不管怎么样,在瑞典、芬兰、丹麦、挪威、德国。你开车跑遍欧洲,你没有基础设施不能跑遍欧洲,只能跑一个国家。比如说丹麦是天然气,挪威选择甲醇,另外一个国家又选择乙醇,你这个车根本开不动了,所以,你一定要有统一的基础设施。我们还有一定的保有量,你去加油或者加燃料,是上亿升来计。而且燃料还有认证。无化石燃料必须价格要有竞争力。

  电动汽车的价格是没有竞争力的。一辆车是23000欧元之多,在欧洲要花这么多,不补贴是不行的。谈到中国,中国正在加快研发,对于中国来说,沃尔沃吉利两者正在合作,这目前有巨大的机遇。沃尔沃萨博汽车一样有同样的目标,都有助于中国缩短研发的时间。看看欧洲和别的国家,日本花了15年才调整过来,遵循欧洲的标准。韩国只花了一半的时间,七年调整他们的产业结构完全遵循欧洲产业的要求。我认为中国只要花三年。我们有多国的合作,我们的研发时间可以大幅度的减少、缩短。因此,我开的车是一个燃气车,是无化石燃料的,是一个电动汽车,我们在瑞典开这个车。我们的电在欧洲是最为洁净的,所以我晚上睡觉也能够放心,因为我开的这个车不会造成污染。

(责任编辑:宋双辉)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