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戚正刚:菲亚特要做二氧化碳排放最低企业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6月25日16:18

  【编者按】以"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汽车产业"为主题的2011全球节能新能源汽车论坛于6月25—26日在北京举行,重点解读"十二五"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此次论坛由亚洲制造业协会主办,搜狐汽车领衔支持。

  主持人:下面有请菲亚特动力科技研发中心发动机平台总监戚正刚先生发言。

2011全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论坛

  戚正刚:纯电动汽车由于电池的能量密度的问题,由于电动汽车电池的能量目前大概在125千瓦时左右每千克,距离汽油、柴油12000多千瓦时的水平,有将近50倍的差距。在可预见的二三十年内,如果电池技术没有突破,电动汽车我们认为只可能在一些特殊的场合来使用。不可能进入一个终端用户的市场。

  混合驱动肯定有一些成本上的增加,我们菲亚特一直认为,在未来十年、二十年内可能会有一些瓶颈、不能得到大规模的推广,天然气作为替代燃料,是唯一的可以取代现实的燃料。内燃机必将在未来的十年、二十年内占据它在乘用车领域的统治地位。

  小排量发动机是以更小的排量获得目前现有的动力。在提升整车的燃油消耗方面,小排量在全球所有的OEM中,整车企业中成为一种最主流的解决方案。我们认为最早的推导者是大宋集团,菲亚特,美国的通用克莱斯勒都是紧随着这样一个潮流。通用福特,大家都把小排量发动机作为未来大排量发动机的解决方案。

  涡轮增压技术带来的另外一个好处是让这个发动机的表现性能低于柴油机。我们讨论这样一个小排量化方案的时候肯定要考虑其他技术的协同作用。比如说缸内直喷、气门的电子技术,包括自动变速箱的匹配,让整体的性能获得提升。

  我在今天主要是想介绍一下汽油机的小排量化。汽油机小排量化现在有一些缺点,在二氧化碳排放上,跟柴油机相比,它会有一些缺点。但是我们认为它有两个优势:第一,跟柴油机相比更可靠,但是成本低的排放技术。它比柴油机更容易达到更高的排放要求,成本比柴油机更低一点。第二,汽油机本身具有的优势是制造成本比柴油机低。在未来十年内,汽油机的技术将成为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降低燃油消耗的主要的贡献者。通过引入涡轮增压技术以后,实现发动机小排量化。我们通过电视新闻技术实现汽油的缸内直喷,我们认为这将是未来对节能减排的主要汽油机的技术路线。在替代燃料方面也是另外一条技术路线,CNG技术的广泛利用。这些都是在现有技术小的改进上实现的。小排量化不仅仅是自己的路线,它跟其他的技术,比如说BVT技术、气门的技术、缸内直喷会带来进一步的燃油经济性的表现。尤其是体现在中低负荷端,他的燃油经济性更为好。

  介绍一下引入了一个无气门技术,用气门直接控制发动机的进气,包括菲亚特现在开发的膜贴技术就是用气门控制进气取代接气门的作用。我们认为取消了这个接气门以后可以获得10%的燃油消耗的降低。如果引入一个唐塞或者涡轮增压技术以后,整个燃油的改善又会得到额外的10%到15%的提升。

  菲亚特不仅仅是使用了唐塞,现在还使用了膜贴,用电子液压式的气门机构来帮助进一步的提升燃油消耗。菲亚特其实是在发动机技术方面是一个非常先进的、领先的供给系统。其实供给系统最早的开发者是菲亚特,他当初开发完以后,对柴油机是一个创新,一个革命式的技术,大幅度的提升了他的技术、提升了他的发动机的性能。在汽油机技术我们同样认为膜贴技术同样是一个革命性的技术,对于汽油机来说,用控制进气来控制发动机的动力输出,膜贴技术就是帮助发动机来实现他的控制进气。在膜贴发动机上,我们用电子液压系统来取代机械式的轴轮来驱动性能。

  我们用了各种各样的模式,实现了气门的控制,来达到控制进气。进气门晚开,我们利用低速和低幅的引入,在低负荷区域实现了气门的常规打开,造成缸内的更好的混合气的形成。在低速缸会形成进气门的把关,膜贴可以实现在最高速、最大点的时候可以实现最大功率的15%的提升。这一点并不是膜贴带来的,主要是由于常规发动机要借助低速端、借助高速端,选用膜贴的技术以后,我们可以忽略这样一个平衡,可以让它的发动机尽可能的摩擦出最大的性能。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双辉)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