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锦湖长春工厂或赔数千万 部分员工仍不满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钇帆
2011年06月27日09:08
[提要]时值锦湖质量风波100天,搜狐汽车赶赴长春工厂,探寻停工事件的更多细节,而在走访中,厂区的戒备姿态、高额赔款以及部分工人的些许不满,都从另一个角度说明,长春工厂的罢工事件并非如锦湖方面般的轻描淡写。

  6月21日,锦湖长春工厂罢工又复产后的第十天。

  位于长春市中心西南方向约40公里、坐落在高新区锦湖大路上的锦湖工厂,如今显得十分静谧,让人很难与十天前火药味十足的场面联系起来。

  因不满待遇过低,锦湖长春工厂的工人从6月7日开始向厂方发难,全厂约400名职工全部罢工,在双方各自作出妥协后,工厂于4天后恢复生产。

  虽然锦湖方面一再声称“这个事情已经过去,已完满解决”,但在罢工事件过去约十天后的长春当地,关于此事件以及锦湖品牌的谈论却仍弥散在街头巷尾与的士车内。

  从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去酒店的路上,的士司机兴致盎然地说道,“怎么可能不知道锦湖工厂罢工的事情?这事闹得沸沸扬扬,说什么的都有” 。

  按照该司机的说法,“锦湖轮胎在当地的口碑不太好”,工人罢工一事,或许将锦湖的负面形象再次发酵放大。

  恰如火上浇油的一场罢工事件,将本已身陷信任危机的锦湖轮胎再一次拉近到公众的视线面前,并置于行业的拷问之下。

  时值锦湖质量风波100天,搜狐汽车记者赶赴长春工厂,探寻停工事件的更多细节,而在走访中,厂区的戒备姿态、仅支付给一汽轿车就高达每小时36万元的赔款以及部分工人的些许不满,都从另一个角度说明,长春工厂的罢工事件并非如锦湖方面般的轻描淡写。

锦湖长春工厂
锦湖长春工厂

  戒备森严的厂区

  经历了“罢工-谈判-复工”的短暂紧张关系之后,这座远离市区、占地22.6万平方米的的锦湖工厂看似十分静谧。

  因周边商业配套尚未发展起来,员工的食堂和宿舍全集中在厂区内,午休时间也很难见到工人出入。

  从上午10点至下午4点,记者于工厂门外逗留的6小时内,仅有两辆配送原料的大型厢式货车和几辆运送废料的卡车出入,除了门卫室上方悬挂着容易让人产生联想的“锦湖与我同在,顾客在我心中”的标牌外,整个厂区内听不到任何声响,也看不到气体排放,诺大的锦湖长春工厂像是个安静的储运站。

  但在宁静的表象之下,紧张的气氛则还在延续。在厂区大门口,保安对每辆出入厂区的车辆进行拍照备案,并对长时间逗留在厂区门口的人进行观察和盘问。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复产后保安对车辆进行严格盘查,工人的进出也受到严格限制,“以前午饭后,我们还可以到工厂门外抽根烟,现在都不允许了”,该报道说。

  该报道还称,锦湖工厂已经要求员工不得随意在网上发表意见,更不能随便接受媒体采访。

  对于搜狐汽车记者的提问,一位胸牌上有着“生产1科”字样的员工也表示出极高的警惕性,“没罢工,待遇好着呢”。

  一位接近锦湖方面的人士称,在罢工发生后,因某报记者毫无阻隔地进了厂区并采访到了工厂相关负责人,锦湖方面决定对宣传口径做作统一要求,所有意见均由锦湖相关发言人发表,工厂方面不再接受媒体采访,对厂区人员出入也进行严格盘查。

  而一位保安也私下透露,“现在不让进了,你应该在罢工那几天来的,随便进”。

  记者随后联系锦湖市场部相关人士,对方也表示,目前厂区不单独对个人开放,随后会组织媒体进行集体参观。

  一小时赔36万

  虽然锦湖方面没有对停工所造成的生产损失进行说明,但有相关人士透露,锦湖长春工厂短短4天的罢工则意味着数千万的巨额损失。

  “整车厂与配套企业都是有赔偿协议的,当零部件生产方因产品质量问题或自身生产原因造成配套供给不足,就得向整车厂赔偿。据我了解,锦湖轮胎将给一汽轿车每小时36万元的赔偿,给一汽大众每小时9万元的赔偿,因工厂搬运工人也随之罢工而占用货车司机的时间,锦湖方面也给予了数千元每天的补偿”,一汽集团相关人士称。

  “我们的车身装配跟锦湖的生产节奏几乎是同步的,但他们那边一停产,我们也只好随之停工”,一汽集团该人士称,“因为搬运工人也停工了,货车开到了锦湖工厂也没人装运,到了第四天,我们也捱不过去了,只好自己找了人手上门拉货”。

  该人士还解释,锦湖轮胎给一汽大众和一汽轿车的赔偿数额之所以有别,在于奔腾B50全部采用了锦湖长春工厂的轮胎,而一汽大众则有锦湖、韩泰、米其林等多个供应商,受影响的程度相对较轻。

  有资料显示,锦湖长春工厂年产315万条子午线轮胎,已成为东北地区最大的轮胎生产企业,其产品主要为一汽OE配套,并覆盖东北三省、河北、山东等地零售市场。锦湖轮胎企划财务部部长金炳根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也确认,“每年给一汽大众配套50万条,给一汽轿车配套60万条”。

  若一汽集团该人士表述准确的话,仅按每天8小时生产时间来计,锦湖给一汽配套企业的赔付额度就将超千万元,但锦湖方面一直未对停工损失作出说明。

  “出事是必然的”

  在6月7日至11日的罢工事件中,薪酬福利待遇是锦湖长春工厂方面与工人间的主要矛盾所在。但长春工厂的一位员工坦承,出现质量问题和工人有情绪并不奇怪。

  该员工说,目前原材料价格飞涨,如此低价的轮胎无论换哪个品牌都会出事。“原材料贵,返炼胶国家也是允许使用的,其他品牌都在使用,这就好比货车司机老老实实按吨位拖货是不赚钱的,但天津工厂用的比例实在是多了一些”。

  而锦湖在成为OE配套之王后,工人的福利待遇却没有显著增加。当地一位业内人士对搜狐汽车记者称,“零部件企业待遇都挺低的”。据其透露,加薪前,在锦湖长春工厂服务2~3年的老员工税后工资也仅为1200~1300元,而其员工构成中,部分为技校刚毕业的学生,工资会被校方扣留一部分,部分员工是跟劳务公司签约,除被劳务公司盘剥外,福利保障也不一样。

  “因为之前锦湖品牌形象受损,员工也有些人心惶惶,加上天津工厂停工,部分产能压在了南京和长春工厂,工人加班有些多,而收入不明显,工人不干了”,接近锦湖的人士称。

  在此之前,锦湖(中国)董事长李汉燮在5月15日于北京举办的媒体沟通会上曾表示,“在员工福利待遇或相应的福利措施这块我们一定会作改善”,按照锦湖相关方面的说法,这一调薪计划本应在7月份完成。

  事件仍在发酵

  在加薪方案达成协调意见后,有工人表示可以接受,也仍有工人认为目前的薪水待遇属于“勉强可为之”的水平。

  在锦湖轮胎(长春)有限公司的官方网站上,其提供的薪酬待遇表述为“五险一金、班车、工作餐、宿舍”。而一位负责车间原材料检测的工人则介绍,锦湖长春工厂一线工人工资构成为基本金+津贴+加班费+奖金,加班方面的报酬较为正规,为“每月基本金/月标准工作天数×加班系数”,如节假日加班系数为2倍,日常加班为1.5倍,“但基本金太少”。

  “目前长春市平均工资水平约为2600元,酒店服务员的薪水大约也在 1800元左右,我们之前的工资实在是太低了”,该工人说。

  因不满“工资比服务行业还低”,锦湖工厂的工人于6月7日开始罢工,“大家全都出了厂房,站在大门外的空地喊‘涨钱’、‘涨钱’”,一位工人介绍当时的情况说。

  随后,在长春市劳动局和高新区管委会的协调下,锦湖工厂决定对员工调薪。据了解,具体的协调方案为:工资涨600元,浮动工资涨100元,其他费用涨100元,并承诺“不处理任何一位员工”。随后,双方达成协议,恢复生产。

  对于调薪,有员工表示可以接受,也有员工认为仍有上调的必要。“据我了解,一汽的普通工人月均在3000元左右,而且是至少18个月的薪水,我们只有12薪”,前文提及的负责车间原材料检测的工人有些无奈地表示,“先将就着干吧,要是服务员的工资水平涨了,我们就再闹”。

  在复产后,有消息人士对记者透露,锦湖方面考虑在今后一段时期内对工人待遇翻番,但这一薪酬计划未能获得锦湖方面的确认。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陈钇帆)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