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20亿欧元加码中国 北京奔驰加快新车国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7月01日07:11

  6月28日,戴姆勒股份公司与其中国合作伙伴北京汽车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戴姆勒将进一步扩大其在华业务,大约20亿欧元将被注入到双方在华的合资企业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奔驰)。

  增加投资、发动机国产、建立技术中心,奔驰在华发展再次提速,这一次国产车被放在了显要的位置。北京奔驰将在7月16日推出全新C级轿车,而SUV热门车型GLK也进入了国产倒计时。戴姆勒董事长蔡澈表示,到2020年,全球每售出的5辆奔驰紧凑型豪华车中,将有1辆在中国生产。上述协议将大幅推进奔驰的国产化进程,作为奔驰在华主要的合资企业,北京奔驰无疑受益最大,其地位也被提到了新的高度。

  国产化进程加速

  “这是德国人对中国汽车市场从不看好到看好的一个过程。”面对戴姆勒集团注资北京奔驰20亿欧元,加快本土化研发进程这一“质”的飞跃,接近北汽集团的相关人士这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显然,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让德国人甚为震惊。2010年,奔驰汽车成为中国市场成长最快的豪华车品牌,实现整车销售超过14.77万辆,同比增幅115%。今年,与中国汽车市场惨淡的状况不同,今年第一季度,奔驰汽车在华销售增幅78%,继续领先对手。

  但在销量方面,主要依靠进口车销售取得市场份额的奔驰汽车依旧在德国三大豪华车品牌中排名垫底。这与奥迪宝马国产化程度高有必然联系。此前,奔驰中国销售副总裁蔡公明公开表示,2010年,奔驰的国产化率仅为30%,按照规划,2011年,国产车型将接近50%,而此前国产化70%的目标将最迟于2015年实现。

  此次签约,奔驰汽车提升国产化率的决心尽显。作为技术含量最高的核心零部件,奔驰汽车将在华建立发动机生产工厂。

  根据协议,全新的发动机工厂将于2013年开始制造4缸汽油发动机,用于梅赛德斯—奔驰轿车及轻型车的本地化生产。发动机工厂的最高年设计产能将达25万台,其中最高初始年产能可达10万台,此后产能可根据销售增长的需求得以进一步增加。

  蔡澈表示:“伴随着新框架协议的签订,我们为在中国这一核心市场的长期和重大发展,确立了实质性的战略方向。”

  北京奔驰最为受益

  除新车型和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外,北京奔驰研发中心的建立将在大幅提升北京奔驰奔驰汽车体系中的重要性。根据协议,奔驰汽车将在中国成立新的研发中心,主要负责车辆的测试与匹配,还将与供应商一起携手开展研发工作。

  与国产化率大幅提升相配合的是,新车型的导入开始加速,并将客户需求不断细分。北京奔驰执行副总裁付强介绍,新一代C级轿车在外观、内饰、安全、豪华配置及动力总成等方面都有升级,与上一代车型相比,新一代C级轿车拥有总计超过2000个全新配件,全新的彩色仪表盘,更豪华的内饰以及很多E级车配备的驾驶辅助系统大大提升了新一代C级的优势。

  此外,北京奔驰产能将大幅增加。根据市场需求,目前北京奔驰公司的年产能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北汽集团与戴姆勒是长期的战略伙伴。这些项目是双方在中国扩大本地化生产的重要举措。

  北京奔驰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北京奔驰在介入零部件本地化生产、整车研发后,在销售领域将展开合作。此前坊间有传言称中外双方将建立整车销售公司,解决销售体系分离的问题。

  豪华车竞争格局或生变

  作为豪华车代表的德系三大豪华车品牌,在中国市场展开角逐,细分车型市场竞争愈加激烈。

  戴姆勒预计,截至2020年,中国紧凑豪华车市场将超过每年200万辆的规模。届时,中国在该细分市场的全球份额也将从现有的12%提升至20%以上,成为全球最大的紧凑型豪华车市场,基于此,今年将在中国市场推出奔驰GLK,并将在随后推出三款新的梅赛德斯—奔驰车型。

  在持续高增长后,豪华车企业对中国车市普遍较为乐观。中国市场也广受豪华车企业重视。1~5月,宝马奥迪总销量差距也只有不到1.2万辆。而奔驰前5个月在华销量增长达到70%。汽车行业资深分析人士贾新光表示,今年,宝马奥迪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同时,奔驰在解决好销售渠道的困扰后,销量增长也是可以预计的。

(责任编辑:马中强)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