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264期]会客室:购车之后 汽车维修潜规则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7月06日11:54

  今天的《星期三会客室》我们要和大家一起来关注一件事,四个字总结就叫“购车之后”。现在北京的消费者买一辆车不容易,卖完了之后你会发现,你面临的问题也许会更多,面临的选择也许会更多,面临的考验也许会更多。买了车之后大家都有哪些烦心事,特别是对于目前的汽车后服务市场您有哪些话要和我们说?移动联通电信发送字母HD到10621039,也请随时登陆搜狐微博找到汽车天下,或者登陆论坛来表达你的观点。

  首先介绍一下今天直播间的两位嘉宾: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经济观察报汽车周刊主编张耀东。我们三个都是有车一族,从“购车之后”……,先谈谈自己的感受。

  张耀东:我觉得对于很多车主来讲,特别是对汽车特别爱惜的车主来讲,购车之后麻烦事真的不少。

  主持人:罗秘书长是业界人士,让您代表大部分人士回答省略号之后的部分比较难。很多朋友觉得我买了一辆车,真不容易,王子和公主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后来发现并不是这样。您给我们讲一下目前汽车市场上都有哪些问题?

  罗磊:我觉得我们1039这个选题非常好,过去很多消费者集中关注在汽车销售市场,现在大家面临的是后服务市场。现在我们知道,全国汽车大概有7000多万保有量,这个保有量逐渐在增加。这么多的车主在面对同一个问题:售后市场。目前我们也认为售后市场确实存在着很多问题,简单的一个词来形容:鱼龙混杂;另外一个词叫潜规范。我们后服务市场还处于一种大致混沌的状态,还不是特别明晰,下一步我们应该怎么发展,消费者在面对后服务市场的时候自己如何选择,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市场的格局应该会逐渐出现一个明晰的发展方向、脉络。

  主持人:我们也希望通过购车之后这个栏目为大家理清一个思路,第一,看清楚我们目前所处的汽车后服务市场到底有哪些问题;第二,对消费者来讲,如何能够保证自己的利益不受侵犯。

  我们前期在搜狐汽车微博上做了一个征集,微博反馈非常热烈,很多人都讲自己的故事。我们从搜狐汽车微博总结了九大汽车潜规则:第一,恐怖营销简单点说就是玩人型,过度维修,他们先先吓唬你,某某部件不换,你的安全就要如何如何,您的损失就惨重。最后他们还说是尊重上帝您的意见;第二,修复率低,不是一次修完,技术水平高的维修人员能判断出你在哪天因为什么故障您还得回来,他能挣到多少钱,件早就给您备好了;第三,以次充好第四,专业讲解,讲一堆的名词和数据;第五,先斩后奏,做完了再告诉你要收多少钱。或者你可以不修,但是要支付安装费;第六,漫天要价第七,偷梁换柱,换上原装件,安上旧配件;第八,刻意拖延,增加工时费;第九,信息不透明,商家并未履行消费者的知情权。我们也想给汽车后服务市场把把脉,我们特意采访到了著名汽车维修专家阚有波,我们听他总结一下现在汽车维修市场存在最主要的问题是什么。

  阚有波:主要有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市场上被原厂件和副厂件搅得一塌糊涂。这对消费者的冲击太大了,包括质量、价格的冲击、服务的冲击。第二个问题,修理人员的基本素质,大家尽管都有等级证,但是现在从业人员的素质普遍存在高等级、低技能。第三,现在服务企业或者修理企业对车辆故障的开发局限于修车,但是真正客户需要的是车不坏,这才是汽车服务的真实目标。但是这件事没有人去管。这三个问题是行业现在普遍存在的典型问题。还有其他的问题,比如说各个企业用个人行为代替企业行为免费检测,这些活动只能够部分的反映汽车的问题,并不能全部反映汽车的问题。这是行业内现在普遍存在的几个问题。

  主持人:通过刚才在前期微博上的征集,通过罗秘书长和阚有波的总结,基本上看到了目前汽车后服务市场最起码存在两大部分的内容。一大部分的问题是对于维修保养本身技术水平的问题、人员素质的问题。还有一大部分的问题是目前汽车市场鱼龙混杂,有很多的问题都需要我们理清。今天我们就想和大家互动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想问问正在听节目的手握方向盘的您,您希望到什么样的地方去维修,您想象中最理想的维修状态是什么样的状态?是到4S店去,还是到一些专门的维修点去,还是希望今后在维修这件事情上能够变得更加开放。不像现在这样一种比较垄断的情况。大家都可以通过手机短信、微博和网络来和我们互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