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20天闪电牵手海外建厂 青年萨博合资内幕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钇帆
2011年07月12日08:25
[提要]从新闻报道中“突然出现”,到二十天后与萨博单独签约成立合资生产公司,青年集团真如外界猜测般只是突然杀出的“黑马”?选择在现有产品基础上生产都难以为继的萨博,合作开发三款全新车型,青年意欲何为?

  在萨博寻求合作的一系列动作中,不乏争议性话题及公司的出现,但浙江青年乘用车集团(下称“青年”)与萨博最终签署协议在海外成立一家合资生产公司的做法,还是让国内汽车业界颇感意外。

  7月4日,瑞典汽车公司发表声明称,庞大及青年与萨博汽车母公司瑞典汽车公司签署了股权认购协议,在这一交易中,除三方(萨博、青年及庞大)于6月13日签署的《谅解备忘录》正式转换为具有法律效力的协议外,青年将与萨博在瑞典成立一家各持股50%的合资公司,并生产三款萨博新车型。

  从6月13日在新闻报道中以第三方合作伙伴的角色“突然出现”,到7月4日单独与萨博成立合资生产公司并研发全新车型,青年的“神速”背后究竟作何打算?

  隐秘的长期谈判

  在7月4日合作协议正式签署前,关于青年集团在其中扮演角色的描述少之又少,以至于合作协议敲定后,青年集团显出几分神秘色彩来。

  “很多人都以为是庞大需要寻找一家具有生产资质的企业来组建合资生产公司,才搭桥找上我们,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应该说,庞大汽贸才是后来者,我们三者之间能达成合作谅解备忘录源于萨博方面对我们的认可”,青年集团某高管说。

  在此前的媒体报道中,除6月13日青年以第三方合作伙伴的身份加入到庞大与萨博的合资案外,仅有早些时候萨博华泰长城、青年等几家国内汽车生产企业在同时接触的零星消息传出。

  “但实际上,我们和萨博进行了长时间的接触,是国内车企中持续时间最长的”,青年集团相关人士说。

  和庞大的张扬相比,青年低调异常。

  青年集团相关人士透露,早在2009年通用出售萨博时,庞青年就对该品牌表示出了十足兴趣,并参与了竞购案,但“当时时机并不成熟”。

  世爵汽车(现更名为瑞典汽车公司)接手后,也因资金问题无力盘活萨博品牌,使得青年希望与这一品牌合作的“机会”再次呈现在庞青年面前。

  “从去年10月份开始,萨博就派人到青年考察过。因为青年与莲花工程的合作,萨博方面对我们高规格的生产线表示满意”,青年集团相关人士说。

  按照该人士的说法,基于对合作条件的初步认可,双方于今年1月初进入正式谈判阶段,并于3月份签订意向书,该意向书约定“萨博在与青年谈判完成前不能与其他任何中国企业进行谈判”。

  但随后,迫于资金压力的世爵汽车与国内多家汽车生产企业进行同时接触,并与华泰汽车闪电联姻。

  在萨博选择华泰之后,青年对其不遵守此前的意向协定表示不满,但在纷扰的萨博合资案中,青年的抗议之声没有获得多少行业关注。

  “说实话,我们到现在也不是很清楚为何会出现萨博华泰牵手这个‘小意外’,个人分析是萨博当时对资金的需求压力太大了,而青年与萨博的谈判多集中在未来战略发展上,没有明确地提到短期资金注入计划”,青年集团某高管忆及当时的情况时说。

  萨博华泰9天“闪离”之后,青年与萨博间的谈判重启,并与急迫的庞大汽贸一道,于6月13日签署了三方合作协议。

  1300万欧元救命钱

  在6月13日三方合作意向达成后,捉襟见肘的萨博汽车却未能因“两庞”的介入而恢复平静,反倒是因无力支付工人工资而再次陷入破产的境地。

  这个小小“枝节”,或许为青年集团提供了表现机会,并最终坚定了萨博与之合作的决心。

  在停工后的第三天,萨博于6月27日发表声明,称一家中国公司向萨博预定了582辆汽车,这笔订单总价值1300万欧元,并将提前支付该笔款项,萨博可以用该笔资金支付工人工资并偿还拖欠零部件供应商的部分货款。

  当行业纷纷将这笔神秘的订单聚焦于庞大和中进汽贸身上时,青年集团或许正为严密的保密措施而窃喜。这个神秘的资金提供方,正是秘而不露的青年集团。

  “我可以告诉你,这笔订单实际上是来自于青年集团,而非外界猜测的其他公司”,青年集团相关人士透露,青年集团认为萨博命悬一线,需要施予援手,于6月27日临时追加了该笔订单。

  “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的决定是仓促而欠考虑的,相反,这是基于长期以来对萨博的考察结果和未来的前景判断而做出的决定”,该人士强调。

  八天后,青年、庞大与萨博签署正式合作协议,并在此之外与萨博额外成立境外合资生产公司。

  青年的野心

  在7月4日达成的这份协议中,原本三方达成的协议继续有效并转移至新协议之外,青年还将与萨博在瑞典成立一家各持股50%的合资生产公司,并研发生产三款萨博新车型,萨博9-1、9-6和9-7。

  在这三款新车型今后开发过程中,萨博将负责设计的监控与管理,研发以及测试,并将在开始生产后提供其他必要的技术和质量管理支持,青年方面则为合资公司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

  对于这样的结果,萨博和青年都显得“皆大欢喜”。

  瑞典汽车公司和萨博汽车CEO穆勒表示,“这家合资公司为萨博提供了一个机会,可以去生产原本不在我们商业计划内的车型,比如我们现在就有能力去开发一款入门级的小型萨博汽车,而这一直是我们希望去实现的梦想。”

  而在青年看来,成立50:50的合资公司,是扩大与萨博方面合作的重要举措。

  “6月13日达成的合作协议是青年参股瑞典汽车公司,间接投资萨博。在这个框架协议下,因股比固定,青年集团很难与萨博品牌取得更深入的合作,所以我们才会另外与萨博成立一个各占50%的合资生产公司,并研发全新车型”,青年汽车集团副总裁、青年莲花总经理黄志强如此表示。

  黄志强透露,合作开发全新车型是双方从最初接触即达成的意向,只是因诸多波折而影响这一计划的推进。

  在黄志强看来,萨博本身有很好的技术基础,品牌影响力尤在,但却面临如此不堪的市场境地,是因为通用世爵都将其定位于高端小众车型,未给予足够的资金和技术投入,而青年在提供资金支持后,将解决萨博后续产品研发不足的问题。

  “在金融危机期间,萨博仅靠两款产品还有近10万辆的销量,应该说,在豪华车市场还是有一定的影响力的。而且我们认为,萨博不应定位于小众高端车型,而应成为奔驰宝马这样大众豪华车品牌,我们接下来要做的,就是让其进入这一市场行列”,黄志强的表态显露出青年集团的野心。

  按照其说法,将投入研发的9-1、9-6、9-7三款车型,将分别对应奥迪A1宝马1系奥迪A8宝马X6奥迪Q7等车型,“要让萨博的后续车型与奥迪奔驰宝马的产品对标”。

  但黄志强也承认,这三款车的研发目前仅是一张蓝图,可行性等细节问题还在探讨之中。有行业人士分析称,三款车的研发费用至少在30亿元以上,根据协议,这笔钱将由青年方面全部以货币形式出资。

  而一旦境外合资公司成立并最终实施该研发计划,萨博的后续产品将面向欧美及中国市场,并由庞大主导的三方合资销售公司进行销售。

  异于行业的判断

  从萨博入华寻求援助那一天起,国内汽车行业对这个品牌及其合作伙伴的未来前景就没有乐观过。

  在国家相关部门对汽车生产资质日益限制的情况下,有行业分析师直白地认为,“弱势品牌+弱势汽车生产企业+不懂造车的汽车销售公司”这一组合获合资生产批准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在具体的审批方案上,青年将以境外投资的方式来报批,而非以国内汽车生产企业立项来进行。

  青年集团相关人士解释,青年与萨博、庞大一道成立的国内合资生产企业、国内销售企业,以及青年与萨博成立的境外合资生产企业,都将以这种方式来提交审批。

  “在境外投资项目审批中,国家主要是考虑资金风险问题,我们已就这个问题准备了详尽的材料说明,并于近期向有关部门提交一份境外投资项目申请,包含境内公司和境外公司两个部分,因此也不存在外界所说的与同一公司成立几家合资公司的问题”,该人士说。

  但对风险的判断上,青年集团也有着不同的理解。在青年集团相关人士看来,萨博面临的问题核心是信心问题,而非其他。

  “在我们与萨博方面接触时,没有如今的资金危机,但由于零部件供应商、经销商萨博丧失信心,要求帐期提前,使得萨博的资金压力骤然加大,而这一问题,随着萨博土地部门出让股权,俄罗斯富商以及我们提供资金支持,已经解决了。经销商和零部件供应商能看到未来支付能力,信心就能重建”。

  但青年此前在乘用车领域并不显著的业绩以及将要付出的巨大资金代价,能否获批以及盘活萨博品牌,或许还将在一段时间内被行业所质疑。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王慧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