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需求结构调整 进口车和二手车市逆市增长

2011年07月13日09:33

    文章来源:《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作者:宋晓艳

  虽然上半年国内汽车市场整体走势趋缓,但是在进口车二手车市场中,却呈现出另一番景象:进口车增速超市场平均增速,二手车市场也出现结构性增长。

  进口车市与国产车市形成鲜明对比

  据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份,国内进口车上牌量超过33万辆,同比增长38%,且各车型实现均衡增长,与国产车市场下滑形成鲜明对比。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营销部经理王存表示,目前进口车市场在宏观经济下滑,以及预期经济短期继续下滑的态势下仍保持较快增长,说明进口车市场发展处于刚性需求阶段。

  从国内高端品牌公布的最新数字来看,今年上半年,奔驰宝马在华同比增长均在60%左右,分别销售超9.5万辆和12万辆;奥迪上半年销售超14万辆,超过全年目标的一半,且中国成为奥迪最大的单一销售市场。

  而在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公布的5月份上牌量前10名的排位中,宝马奔驰大众位居前3位,宝马继4月份后再次超过奔驰,而大众也首次入围前三。以往,在进口车市场风光无限的雷克萨斯品牌,则因日本地震海啸而导致供应出现问题,首次跌出了前10名。

  对此,王存认为,这主要是由于日系品牌受供应不足的影响,使得宝马大众等库存较充足的企业抢占了日系品牌的市场份额。

  对于目前进口车市场的快速增长,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今年进口车增量最少挤占了20万辆国产车市场,预计今年进口车“井喷”将超过100万辆。

  据该人士介绍,过去进口汽车主要是国营企业购买,其中乘用车占进口的40%至50%,目前进口汽车主要是私人购买,乘用车占到进口汽车总量的95%左右。另外,近年来中国的高端富裕群体掀起了买高端进口车的热潮。再加上高端进口车在各地车展中非常火爆,造成进口商疯狂扩张网络,拉动销量和库存的提升。

  但是,对于下半年的进口车市场,专家认为也不能盲目乐观。

  王存就认为:“下半年,日系品牌会加大供货,同时如果国内经济依然采取目前的政策,那么进口车市场也会受到影响。一般进口车市场对政策的反应会比国产车市场略微滞后,这在下半年市场恐怕会有所反应,因此现在还不能盲目乐观。”

  而汽车市场分析师苏晖也表示,目前由于进口车发展形势较好,一些经销商开始向进口车市场转移,但目前进口车市场降价幅度已经开始加大,因此其风险要大于未来发展前景。

  记者也了解到,目前,包括宝马奔驰奥迪在内的高端进口车价格均出现大幅下滑,即便是畅销车型的优惠幅度也至少在几万元,有些车型的价格优惠甚至超过10万元。随着未来几个月日系品牌供货量增加,市场价格竞争将更为激烈。

  二手车将持续性增长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份,二手车交易量与同期相比小幅增长,市场总体表现稳定。全国共交易二手车超过158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7万辆,同比增长12%。

  据介绍,在前5个月的二手车累计销售排名中,包括广东、山东、四川、上海等在内的前5位的汽车交易量之和占全国总量的56.6%。这意味着,目前二手车市场不仅出现交易集中度提升的情况,而且交易区域集中度也逐渐成为新特点。

  而此前一直排名在前的北京市场,受到市场限购等政策影响,此次排在第9位。据苏晖介绍,今年前5个月,北京市场二手车交易达9万辆,预计6月份交易量在3万至3.5万辆之间,而今年上半年二手车交易较去年同期下降50%以上。

  同时,与前几个月北京二手车大部分销往外地不同,继4月份二手车销售开始回流后,5月份这一现象更为明显,外地和本地销售比例达1:1。

  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在第一批摇号中签者即将面临到期的情况下,不少中签者为保留牌照权限,因此选择购买低端二手车,这也使得本地二手车成交量大增。

  在二手车成交量增长的情况下,前5个月,二手车平均交易价格为4.42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9.58%。

  沈荣表示,目前二手车价格还是偏高,一般成熟市场新车价格在二手车价格的一倍以上,才能更好地激发消费者对二手车的购买需求,因此,比照国内二手车新车价格,还有一个很大的降价空间,即便受市场影响可能会出现一些波动,但是降价还是总的趋势。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