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Rizzo:太阳能在电动汽车行业将大有可为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7月17日10:23

  【编者按】2011年7月14日,2011第八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长春车展)盛大开幕。搜狐汽车作为本届车展官方合作伙伴,派出了强大的记者团队全程进行报道。7月16日,中国长春先进车辆与集成技术国际论坛成功召开。在此次论坛中,意大利萨勒诺大学Prof. Gianfranco Rizzo做了以下演讲。

  Prof. Gianfranco Rizzo:大家早上好,使太阳能用在汽车里面,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所以在我的演讲中我将会根据十个问题来回答关于太阳能在汽车当中使用的情况。

意大利萨勒诺大学Prof. Gianfranco Rizzo
意大利萨勒诺大学Prof. Gianfranco Rizzo

  第一个问题,如何改变我们的汽车。之所以我们会问这样一个问题,是因为我们看到这个问题变得越来越重要,尤其是在移动方面的需求。在中国和印度这样的国家,在移动方面的需求越来越高了。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会逐渐用新的能源来替代化石能源。我们会加快这些汽车的改变,我们要考虑到在环境方面的风险,尤其是与寻找新能源相关的风险。而且我们现在对于化石能源使用方面有很多的顾虑。在全世界范围内我们也看到化石能源对于环境的影响。在这方面我们可以看到,交通行业对于排放方面的贡献率在很多国家都在增加。在很多的国际会议上得到了很多的讨论。现在在一些杂志上,甚至在全世界各个地区都在热烈的讨论这样的问题。为什么我们要使用太阳能呢?使用太阳能是一种非常革命性的能源,我们这里有多个观点来支持这一点。我希望能够让大家注意这一部分。我们使用了多种方法来将我们的汽车进行能源的驱动。比如说一些液体能源,还有一些生物能源,或者氢气。他们都有一点共同点。他们都是能源载体,他们是一次能源,通过转移得到实现。这种能源进行了交通运输、进行了一些使用。这个过程中会出现能源的损失。还有很多的排放出现。他如果与整个的生态链进行联系的话,自然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是有一个例外,就是我们可以直接将一次能源转换到汽车的轮上,这种能源就是太阳能。我们在全世界范围内可以看到太阳能的发展速度非常的快。而且他与一些能源的使用能量的发展也密切相关。我们现在在一些新能源的产生中在过去的投资越来越高。

  这张图是对于太阳能在全世界范围内分布的图。太阳能在全世界范围内分布并不是十分平衡,但是我们可以通过TV的方式实现太阳能的转换。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太阳能在一天之内的照射所获得的能量相当于一年半的能源消耗。更别说非洲国家了。再看一下太阳能的效率,大多数的情况下这个发展是非常快速的。你可以看到在这张图上,从10到20%的能源效率。但是最好的记录是达到将近40%。所以,这个能源发展的效率趋势还是非常明显的。

  下面是关于太阳能板的生产。在过去几年里面发展非常快速。在过去几年里,我们同样看到对于光伏板的发展已经成为了全世界太阳能技术方面发展最领先的一个部分。另外一个好消息是,关于太阳能板的价格已经有所下降。每年的下降比例超过了15%。所以我们认为对于太阳能的发展是一个利好的消息。在过去的几年里面,这是丰田的一款由太阳能板搜集能源功能的一款车型。我们甚至有很多的混合动力车辆在未来能够特殊的使用太阳能。这一点是我们很好理解的。我们知道在将一次能源转换到混合汽车里面,是有一定的能源损耗的。成本自然也是非常高的。我们认为PD将会是一种更加便利的供应在混合能源中的一种能源来源。这是一个研究,这个研究小组是专门进行在汽车上使用固定和移动的太阳能板的研究。可再生能源的缺陷就是能源密度的问题,关于太阳能的能源密度又是怎样的呢?在能源密度方面,全世界最多的对于太阳能方面的力度,我们知道它的分布也是有偏差的,并且我们也知道为了能够有一个非常有效的分布网络也是非常重要的。现在在太阳能的发展中,在能源的效率方面会有一定的限制。当使用太阳能用在汽车里面的时候,还有其他的问题需要考虑,也是与能源的密度相关的。这种能源是需要用电池进行储备的。由于太阳能的能源效率问题,我们如果把电源、电池与液态的燃料进行对比,你就可以看到这个图是展示了他们之间的对比,当然对于一个汽车的驾驶里程通常是在一千公里左右,对于化石能源来讲他们就会有比较大的优势。在一定的单位里面太阳能的密度与锂电池进行结合的,还有与不同类型的锂电池结合的能源密度的对比图。锂电池能源密度的进一步增加,也是需要通过采用一些具有创新性的纳米复合技术材料实现。

  如果只有25%的燃料或者化石能源可以被转化为机械能,我们就可以做进一步的思考了。在能源密度方面我们可以考虑到,在驾驶的公里数方面还是存在着一定的挑战。考虑到驾乘的里程范围,我们需要想一下,在欧洲慕尼黑,如果你驾驶一千公里,我们可以经过三十个不同的国家,在这个过程中,有10万个加油站。所以我们非常必要能够考虑到汽车的驾驶范围内的充电问题。这时候我们就要问一下,到底我们需要让电池的能量密度增加多少,才能够与液态能源进行竞争。如果我们这里的考虑只是一千公里,至少要实现25%能源密度的增加。如果我们再考虑到电池的重量,我们会遇到更多的问题。我们还要想到,不光有电池的问题,还需要考虑到动力总成与不同能源来源之间的协调。如果我们做这样的对比,同样考虑到热力的动力总成与液态的燃料进行对比,我们可以看到,为了能够达到同样的性能,在四百公里的范围内,电池能源的密度应该不止25%了。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