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雨天行车潜在安全隐患多 合理用灯保安全

来源:大河网
2011年07月18日08:41

  时值七月,暑期已然过半,全国的大部分地区也迎来了雨季。这对我们开车出行带来不少麻烦,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视线问题。夏天雨量大而且密集,车前细雨如帘,即便开了雨刷器也难保证能不被雨帘所干扰,而且雨天天色都很阴沉,本身就对视野产生很大的限制。这时候车辆的灯光就变得十分重要了,合理使用车辆灯光能够有效增加能见度,提高安全系数。

  车灯的品质直接影响着车灯的使用效果,一般原配车灯都比较中庸,亮度难免不尽人意,因此不少人都会选择去更换升级车灯。但是在选择时切记不要盲目贪“光”,尤其是有些人盲目的认为高功率、高耗能的灯就能有高亮度,因此去装一些色温的大灯。色温是用来度量颜色温度的标准,色温的改变会影响光的波长,直观的就是光的颜色和穿透力。而那些经过改装,以追求高亮、甚至超亮的大灯,普遍色温超过6000K,甚至达到10000K以上。改装之后,车灯的确达到了超亮,但是在雨、雪、雾天气下穿透能力非常差,而过高的亮度则会淹没其他车辆的灯光或者使其他司机目眩,很容易引发事故。而优秀的品牌车灯,如被《Autoexpress》评为2011年最佳产品的欧司朗夜行者2代车灯,则是将色温严格控制在4000K以下。它依靠石英玻璃上独特的蓝色镀膜涂层,使车灯能发出强劲的白光,增加照明效果并加强光的穿透力,适合雨天等能见度较低的恶劣天气使用。虽然与原车灯光色温相近,但是亮度已经有了大幅提升。这款车灯亮中带柔,不会给对面以“闪光弹”的感觉。

  选择了好的车灯后也不是一劳永逸的没事了,要定期的检查,尤其是夏天的高温,又加之经常下雨。在高温潮湿的环境下,行车的损耗就要比一般的时候多得多,尤其是车载电路。所以每次在出行前,尤其是有长途行车的任务前,对车进行一些检查是十分必要的。应及时检查雨刮器、灯光、刹车、方向系统是否运行正常。

  雨天行驶在城市及郊区等环境的注意事项各不相同。由于城市道路附近都有路灯,道路周边的建筑物也会提供照明,所以即便是阴雨天,整体的环境光源还是十分充足的。这时只需用车的近光灯就能得到不错的行车视野。而在郊区和高速路上,道路行车很少,这时驾驶员会开的较快,而且由于路灯往往间隔很远的距离,导致视线不清,如果遇到突发事件会措手不及,十分危险。这时就要在对向150米无来车的情况下果断开启远光大灯。一般天气较差时还需要打开雾灯,保证其他车辆能在较远的距离就能注意到来车,有足够的反应距离。如果遇到十分强势力的暴雨,即使雨刷开最高速也无完全去除挡风玻璃上的雨水时,就不要勉强行车。这时最好赶紧靠路边停车等待,同时打开双闪灯和雾灯,提醒后车避让。

  推荐文章:

  拒看“庸医” 汽车五种常见误诊“病症”

  雨季行车六窍门 切忌不可“想当然”行事

  编辑推荐:四个夏季行车 需注意的小妙招

  销售误导车险理赔 保险投诉中两大重灾区

(责任编辑:申静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