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经销商争抢“后市场” 工时材料费一起降

来源:龙虎网-江苏商报
2011年07月29日10:03

  卖车的赚不过卖饰品的

  与冷清的汽车销售市场相比,汽车饰品销售持续火爆。记者的一个朋友开的是一辆福特嘉年华,在他的车里,包括脚垫、面巾纸盒、头枕、靠枕,甚至连车钥匙环,都有福特标记。朋友称,单收集这几种简单的装饰物,就用了大半年的时间,花费了三四千元。江苏商报从南京多家4S店了解到,目前有意开发汽车附属装饰品的厂商并不太多,品牌关联产品开发最多的要算宝马等高档汽车了。江苏商报从南京凡德了解到,宝马的饰品种类很多,包括眼镜、钥匙扣、手表、包、T恤、外套等等。这些产品一般都是进口的,价格不菲,但很受车主欢迎,例如宝马T恤售价300元,宝马打火机60元,宝马Z4的车模在1000元左右,而前段时间才到货的宝马手表要人民币20000元。据知情人透露,这些饰品的成本很低,拿车模举例,一般国内厂家设计制作的车模成本在100元左右,而它的售价却在300至400元。有这么大的利润空间,难怪有汽车经销商惊叹:“卖车还不如卖饰品赚钱。”金鹰国际汽车的副总经理苏杰认为,卖车是一次性的利润,而汽车服务则跟踪车辆的“一生”。业内人士透露,新车销售利润在5%左右,而售后服务业的利润在10%左右。汽车后市场暗藏的巨大利润,让觊觎已久的跨国企业开始展开大举进攻。专门生产高品质汽车干磨设备的意大利RUPES、制造一流油漆喷枪的德国SATA和生产防爆太阳膜的美国3M公司齐集南京,力求分一杯羹。另据了解,近5年来我国汽车制造业以平均每年24.5%的速度高速增长,预计到2010年汽车保有量将达到5600万辆,与之配套的汽车售后市场也将成为一个庞大的“黄金”市场。有关专家表示,在一个比较成熟的汽车市场,有50%~60%的利润是在其服务领域中产生的。据统计,2005年,仅汽车用品行业产值就可达到420亿元,维修行业产值达400亿元。

  蛋糕虽大问题也多

  市民张先生6月在珠江路的一家汽车用品店里安装了一套“低音炮”。

  前几天“低音炮”出了点质量问题,他把车开到那家店铺想问问原因,结果那家店铺拆了。再打当时留下的手机电话,听到的是已经关机的声音。张先生后悔当初不该为省几百元钱而选择这里。其实像张先生遭遇的情况并不是少数。现实中有不少车主喜欢改装而又不愿多花钱而选择了在汽配城美化、改装自己的爱车,结果往往会遇到不愉快的事情。除了硬件的滞后,还有人才的缺乏。随着汽车技术的发展,汽车的电子化水平越来越高,维修工人凭经验判断毛病所在的时代早已过去。现在汽车的保修首先需要专门仪器进行检测,专用设备进行调整,汽车修理所需要的产品数据也以电脑数据的形式提供,在这种形势下,迅速提高专业水平来满足客户需求就成了汽车服务行业的当务之急。南京现实情况是,在汽修服务企业里,高学历的专业人员占的比重还非常小,跟国外发达国家相差甚远。人员素质问题已成为制约整个汽车服务行业发展的瓶颈。“如果连明码标价都做不到,汽修行业就会彻底失去顾忌,因为从定价之初他们就没有任何约束。”南京交通局汽修管理处的黄主任语气沉重地告诉江苏商报,自从2004年政府将定价权让渡给汽修店、完全由汽修店“自主定价”后,他们就感觉到执法压力越来越大。这两年,汽修管理处出台一个又一个文件,强烈而明确地要求汽修行业一定要遵守“明码标价”规定,然而投诉汽修猫腻的电话一天比一天多。2006年上半年,汽修管理处竟查处了800多起违规事件,平均一天6起,这是任何一名汽修管理处的执法人员都始料未及的。“不在我们网上名单内的别去修。”南京有1800多家大大小小的汽修店,到南京汽修管理处网站上公示价格的只有464家汽修店,压力可见一斑。南京汽修管理处规定,未公示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或出具结算清单的,处以500~2000元的罚款;公示了却“虚报高价”的,处以1000~5000元的罚款。“虚报高价”,即“超过公示价目表上的价格”。可据南京汽修管理处说,上半年已经严厉处罚了800多起汽修店违规行为,仍无法阻挡汽修店“宰客”的脚步,可见其中利润可观。南京大学的黄繁华教授认为汽修价格里包含大量技术信息,一般公众对其中价格没有深入参透了解的能力。汽修行业在中国尚是一个半垄断行业,“必不可缺而目前资源又有限”。所以,政府应予以一定干涉,而不适合像国外一样完全市场化。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申静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