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北京推行旧车补贴 车市将上演换购加速跑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钱瑜 王万利
2011年08月02日07:41

  从昨日开始至2012年底,按照北京市环保局公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本市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规定,市民淘汰国I、国II标准的小汽车和重型柴油车等老旧机动车,可获得2500元到1.45万元的政府补助。且车辆淘汰后如果再购置参与活动企业的新车,还可享受2000元-1万元的企业奖励金。

  此项政策的推出在业界反响很大,专家们纷纷表示,在限购政策下萎靡了大半年之久的北京汽车市场,将因此刺激获得新的发展,进入换购加速跑时代。

  京城车市正处转型期

  今年以来,北京汽车市场在限号政策的影响下,销量迅速缩水,经销商也经历了洗牌调整。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北京累计交易新车15.42万辆,比去年同期下降59.2%,低于全国汽车销售水平62%。北京占全国汽车销售量的1.65%,比去年同期下降3%。

  眼下的京城车市正处于转型期,这时候任何一项新政都会带来不小的震动,而《方案》的出台,对于低迷的京城车市来说无异于一针强心剂。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会长苏晖明确表示,《方案》的出台可以推动北京市汽车市场的发展。

  “北京鼓励国I、国II小汽车和重型柴油车更新实施补贴的政策应该是实施《北京市‘十二五’时期环境保护和建设规划》的一个阶段。”苏晖称,《方案》将通过刺激老旧车辆的更新,收到环保的效果。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也表示,《方案》已经酝酿很久了,“从环保角度来看,这个政策的初衷是为了北京市减少污染,但从目前北京市汽车市场的情况来看,这无疑将大大拉动京城汽车市场的销售”。罗磊称,《方案》的出台除了可以实现环保的目的外,还能帮助京城车市更好地完成转型。

  新政将拉动中低端车销售

  “以前车主把旧车卖了就是卖了,现在还能得到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的补贴,这肯定会刺激部分车主更新自己的老旧车辆。”罗磊说,现在北京行驶的国I、国II车辆大多是2000-2005年的车,以一辆2003年的捷达为例,现在的市场价是3万多元,如果能得到4000-4500元的补贴,等于增加了超过10%的价值,这对车主来说是个不小的吸引。

  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称,补贴政策来得正是时候,“旧车置换并不会增加北京汽车保有量,却能刺激新车交易,补贴政策对目前低迷的京城车市而言无疑是一项利好政策”。据颜景辉预测,目前北京市国I、国II排放标准的旧车大概是200万辆,基础很大,而“这么大的数字肯定会对低迷的新车市场产生刺激作用”。

  我们知道,今年以来京城车市的竞争日趋激烈,车价降幅非常大。罗磊认为,补贴政策的推出将会直接刺激新车销售。而企业的再补贴,更是进一步增加了新车换购的吸引力。

  据悉,目前北京现代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吉利比亚迪华晨、东风标致、重庆力帆一汽丰田等18家车企已与相关部门签订了协议,在淘汰老旧车辆,消费者购买新车时给予补贴。记者采访时发现,这些企业表现都很积极,纷纷称会在《方案》正式实施后尽快出台相应的企业补贴政策,且不会与现有促销相抵触。

  这些企业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拉动其在京城车市的销量。但市场人士指出,能因《方案》受惠的更多还是中低端车型。“去年的形势,让很多有换车意向的人已经完成了换购,眼下剩下的大多是经济实力不够,或是觉得车还不错,能再开几年的消费者。”一位市场人士告诉记者,在大多数换购需求已在去年释放后,《方案》真正能刺激到的消费力有限,且大多集中在中低端车型上。

  二手车成交价将下跌

  虽然有市场人士认为新增的购车需求一开始不会太多,且多集中在中低端车型上,但大家却普遍对二手车市场的发展很看好。

  据北京卓杰行二手车总经理邹强透露,从7月下旬开始,很多车主听说有政策要出台后,就暂时停止了二手车的买卖。“补贴政策的出台肯定会对二手车市场产生刺激作用。”邹强说,“如一辆吉利美日二手车,现在的价值也就2000元,如果有了补贴,车主至少能得到政府4500元的补贴,而换车还能得到车企给的几千元,这就非常超值了”。

  邹强预测,在《方案》的刺激下,未来京城二手车市场会更踊跃,车主们将会加快更新二手车的速度,“交易量大概能上涨15%”。但邹强也同时指出,随着车源的增多二手车价格肯定会下降。

  北京旧机动车市场一位负责人也同意邹强的说法,“虽然现在北京二手车外销比例很高,但《方案》出台后会刺激外迁二手车量暴增,外地的需求也是有限的,供大于求,车价自然会下跌”。该负责人预测,初期京城二手车价会出现5%左右的下跌,后期还可能加大。

  苏晖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北京二手车外迁占到了二手车交易总量的64.5%,这说明二手车更新已成为支撑京城车市的重要支柱,苏辉表示,“二手车交易量首次超过新车,说明京城车市正在经历转型”。而《方案》的推出将加快老旧车辆的换代,这对京城汽车市场来说是件好事。

  商报记者 钱瑜 王万利/文 摄影部/供图

  专家声音

  政策实施时间应延长

  对于《方案》的出台,很多专家认为,由于这项政策不是强制性的,所以初期效果还有待时间证明。但可以肯定的是,起到的一定是积极作用,眼下不知道的只不过是这个作用的大小。

  苏辉称,新政策的推出是为明年北京市实施机动车国ⅴ排放标准做准备。据悉,根据北京市环保局7月8日发布的《北京市“十二五”时期环境保护和建设规划》,北京将力争对2012年上市新车执行国家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

  专家们普遍认为,《方案》是北京市政府为完成“十二五”期间至少淘汰老旧汽车40万辆计划目标所推出的刺激政策的一部分,政府最终的目标是“十二五”期间至少淘汰老旧汽车40万辆。

  “从世界汽车市场的经验来看,车市调整期最主要的工作就是鼓励更新老旧车辆,而不会出台促进新车销售的政策。所以,此次《方案》的出台顺应了世界发展的方向。”汽车分析师贾新光断言,此次北京市出台的补贴政策对车市肯定有促进作用。

  贾新光认为,几千元的补贴还是有些少,不过,其预测,随着入围厂家的增多和消费者对政策理解的加深,情况会有所好转。此外,贾新光还同时提出,“政策到明年年底结束,时间还是短了点,应该作为一项长期的政策实施下去”。

(责任编辑:韩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