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拖欠工资 复产无期 萨博正面临破产风险

2011年08月03日08:51

  来源: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作者:王艺霖

  萨博、庞大、青年的合资项目,从一开始就不被外界看好,虽然合资三方均表现积极,但无奈萨博现状却每况愈下。近日,萨博瑞典工厂再次曝出无法支付员工工资,而面临将被强制启动破产清算。而由于拖欠零部件供应商贷款而引发纠纷,萨博原计划于8月初的复产也将延至8月底。

  波折不断复产路

  早在今年4月份,萨博曾由于拖欠贷款导致供应商中断零部件供应,其位于瑞典特洛拉坦的工厂被迫停产数周。随后,萨博的母公司瑞典汽车公司(原世爵汽车公司)远赴中国寻金,并在经历了多次谈判后与庞大汽贸集团(以下简称庞大)达成协议,庞大向萨博支付了4500万欧元,以购买其1930辆萨博9-5型汽车。而在获得了庞大的购车款项后,萨博的瑞典工厂于5月底恢复了生产。

  然而好景不长,在复产仅半月后,该工厂又再次由于零部件供应问题宣布停产。7月初,萨博与房地产投资公司签署的房产出售再回租协议获批,前者出售旗下50.1%的房产及土地以获得3960万美元的资金,就在获批当日,萨博明确给出了复产日期:8月9日。然而世事难料,据外电报道,7月底,萨博的新闻发言人埃里克·吉尔斯表示,由于仍在与供应商进行谈判,故复产日期将延迟至8月29日。

  员工工资一拖再拖

  上周,据外电报道,萨博无法支付其瑞典工厂近一半员工的工资,该工厂员工所属工会则明确表示,如果萨博无法在两周后付清拖欠工资,将强制启动破产清算流程,而这无疑将直接影响萨博与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合资项目。

  就在一个月之前,萨博曾曝出无法支付其瑞典工厂员工工资,涉及全部3700名员工。随后,青年汽车向萨博支付了1300万欧元用以购买其582辆汽车,而这笔款项也随即用以支付了萨博瑞典工厂工人6月的工资。然而1300万欧元对萨博而言可谓是杯水车薪,7月份的员工工资再次令萨博陷入了困局,而吉尔斯对此做出的解释是:投资方承诺的注资未及时到达。据了解,萨博方面所指的投资方包括青年汽车和俄罗斯富商安东诺夫,而萨博等待的资金则是青年汽车承诺的1700万欧元注资和安东诺夫因试图入股瑞典汽车而答应投入的2500万欧元前期资金。

  资金瓶颈搁浅合资项目

  近日,有外电报道称,8家零部件供应商要求瑞典政府债务清算机构对萨博进行债务追查。

  据了解,青年与庞大早前向萨博投入的资金均是购车款项,流程简单,而二者下一步注资均需要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等相关政府部门的审批,因此,在审批通过前,萨博在中国的两个合作伙伴也无法再向其“输血”。

  记者了解到,由于青年汽车仍在对萨博、青年与庞大三方的合作项目做可行性报告,因此虽曾向政府部门报备,但一直未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报批。据悉,青年汽车计划在1个月后将合资项目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但萨博已然不能再等待。

  由于一直处于停产阶段,庞大集团向萨博购买的1930辆9-5汽车的交付日期也一拖再拖,据庞大集团内部人士透露,该批订单最快将在10月份交付庞大。而相关知情人士也表示,一旦萨博破产,三方在之前签署的合作协议就将彻底告吹。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