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268期]会客室:聊北京旧机动车淘汰补贴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8月03日14:28

  杜少中:政府补助淘汰和企业奖励相结合

  杜少中:它对于机动车的更新淘汰肯定是一个利好的消息,是一个促进的作用。第二个作用,优化产业结构,让符合环保标准,技术经济实力都更强的企业得到充分的发展。对二手车市场也应该有一个规范的作用。现在说这些作用还为时过早,还是应该看政策实施一段以后再看看到底在哪些方面的促进作用能大一些。它的环境意义,一个是继续改善空气质量,机动车污染的防治越来越成为城市的大气污染的重点。在机动车污染防治上,加速淘汰老旧车,使我们解决在用车的非常重要的措施。国家要求北京十二五期间减少2.2万吨氮氧化物排放,机动车要分担1.15万吨,要减到40万吨。可是从量上减少不了40万吨,只能控制增量速度,不能削减重量。所以就要在存量优化上下工夫,限制高排量车的使用。三个方面我们也是总结了黄标车淘汰的经验,借鉴了国际上的经验,在北京实施了一个以政府补助淘汰企业奖励更新相结合,通过市场来完成这一过程。让车主自愿选择的方式,也是一个创新。这个创新不仅能解决这一轮的问题,希望推动这一轮的实验能够形成长效机制,为以后机动车污染防治,特别是淘汰高排放车提供了一个思路,改善我们出行的手段。

  主持人:从环保的角度我们也想听听二位专家的意见,你们认为这样一个政策能不能达到降低排放的目的?

  颜景辉:北京这次出台的补贴方案和年初开展的治堵新政还是比较配套的。总体来说,是在总体保有量不再增长的前提下,把原有的在用车进行升级、更新。更新一是促进了新车销售。同时,车况好了,它的排放,现在的技术和原来的技术又不一样,进步了,排放应该是减少的,总体来说是一举两得的事。至于效果我们再说,政策应该是好的,应该是有所促进的,只是大小而已。

  史宝华:环保的效果有待观察,但是肯定是有效果的。环保在机动车这一块肯定是两个方向,一个是在用车的更新,更新一部分是一部分。新车排放标准的提高,明年北京要实施国5,北京明年要率先在北京供应满足国5标准的燃油,从油品、新车、在用车各方面多管齐下去治理空气污染的问题,我觉得应该是会有效果的。而且对北京市来说,除了机动车以外,还有公共交通、建筑、生活、工业各个方面的节能都能做出一些贡献,去完成十二五节能的目标。

  主持人:综合起来看,这个方案的出台一定会在一定力度上和一定层面上推动旧机动车的淘汰,以达到最终的环保目的,但是它的力度到底有多大、影响范围有多广,我们还要继续等待市场上的进一步反馈。听众朋友想了解的最多的还是这项政策的细节。比如说有的人问我是什么车,能补多少钱,我行驶了多少万,能补多少。

  颜景辉:我觉得这个政策在业务专业上还应该更细致一些,操作性更强一些。

  史宝华:包括企业对更新的奖励,这个现在也没有细则,如果奖励和淘汰补贴加起来还是比较可观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