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268期]会客室:聊北京旧机动车淘汰补贴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8月03日14:28

  新能源车引疑虑 需加大基础设施建设

  主持人:从电动车的角度上来考虑,我们看到在北京应该先从公交和部分出租开始用起,一方面做耐久性的考察。另一方面,他确实需要后续一整套的配套措施,只有先在公交体系上使用,才能够保证。私家车没有能够保证使用电动车的客观条件。混合动力很多朋友都非常喜欢,可以省油。但是第一,混合动力车价偏贵。第二,很多人对它的使用、保养、电池的维修成本存在种种疑虑。颜总大概说一说混合动力车在北京卖得如何?

  颜景辉:新能源车相对于传统的轿车来说,应该车型是非常少的。从销售来说,谈不上量了。占有率也都谈不上。只是说现在在丰田普瑞斯,从轿车来看,它这个小市场的占有率还可以。现在高级车这一块,作为混合动力车,应该比中级车销售好。但是它的人群、它的目标客户是不一样的。他是一种时尚,一种尝鲜,一种创新,一种引导。它自身的实力也不在乎油省了多少,他本身对油价的敏感度就不高。他使用成本上也不在乎。但是对于一般的老百姓来说,他也有一个认识,混合动力,大家心存疑虑,技术上成熟不成熟,也担心现在售后还不方便。

  主持人:我们来看一下短信平台和网络、搜狐微博上大家聊的新能源车的话题,6028说听说有这样一辆电动公交车,但是没有赶上过。我记得小时候北京满大街都是大辫子的公交车,那会儿车是不是比现在满街跑的公交车要环保多了?恢复到以前全是满街大辫子,还费这么大劲干吗?这是两个概念,跟现在说的90路是两回事。1028说,如果混合动力车的车价能够降低一些,政府补贴力度再大一些,混合动力车我觉得有戏,纯电动车离我们还远着。搜狐微博上一位网友提到,我认为纯电动车根本不环保。电是从哪来的?是用煤发电吗?如果是用煤发电,再用电带动车,这个排放是更高的。所以考虑问题要看看这个问题的根本。现在中国这些纯电动车的电从哪来是需要我们思考的。目前我们这些新能源车型在市场上谈不上什么占有率,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是我们也全都在呼吁我们要环保、降低排放、鼓励大家去买,这两者之间似乎总是有这样一点矛盾。对一点我们也征求了杜少中局长的看法,他也是呼吁北京加大基础设施的建设。

  杜少中:电动车无疑是减少排放、对于环境很好的非常好的一个方面。但是目前北京一方面按照国家的部署,推动电动车在北京的应用。北京也采取和自己城市相应的措施,在电动车发展上还是努力走在前面的。包括电动车在环卫和公用车方面的推动,包括电动车充电站的建设和研制方面都做了很多的工作。

  主持人:节目进行到这儿,我们来总结一下今天的话题。我们关注的两个话题都有一个共同的核心点,就是环保,我们都希望我们生活的环境天蓝、水清,我们每天呼吸的都是新鲜的空气,这是大家都最最希望的,因为我觉得只有环境、空气这个事是最公平的。不管你挣多少钱,不管你有钱没钱,你走出这个大门,我们呼吸的空气是一样的。从这个角度来说,所有人都希望我们生活的环境是好的,但是目前看到这样一个现状之后,我们知道路还很长,还需要做很多的工作,最后请二位给我们做一个总结。颜总可以从产品的角度,宝华可以从你的角度来谈谈,我们怎么样可以让这个步伐快点、再快点。

  颜景辉:国家马上要出台节能新能源汽车十年发展规划。这是一个方向,又是节能节能也是目前已经涉及到国家安全了,能源的安全问题。从国家的能源安全角度来讲,也应该有一个节能。另外,所谓的环保就是减排这一块,减排这一块也有综合利用多种燃料,开发新能源新能源包括电动车,包括混合动力,在这个规划中,对于我们新能源的技术路线用到一个明确的方向、明确的确定。这样作为我们厂家投入研发,包括示范推广、商业的运作模式都是经过几个阶段进行推广的。目前我们漫谈的十城千辆的,包括北京目前90路电动公交车,也是在逐步的推广引导。今后要市场化,我想应该从社会发展的趋势来看,应该是一个趋势。

  史宝华:从现在到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对我们国家节能环保都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我们还要处理好长远和眼前的问题。刚才也探讨了混合动力和电动车的问题,电动车肯定是要普及的。但是这一段时间我们要做什么?最现实的是从人来说,从车主来说,最现实的是积极相应政策号召,每天少开一天,甚至少开两天,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就需要政府、企业、每个个体大家一起共同去努力,去做节能环保

  主持人:所以我们综合起来看,这件事是一个全社会的大事,我们需要政府强有力的支持、目标的确定。需要消费者改变自己出行的方式和方法,同时对于汽车企业,谁说汽油机就不能更环保,我们非要用混合动力、非要用电车吗?完全可以在传统发动机的基础上把效率提高,更低排放、更好节油。如果我们每个人都从自己能够做的事情开始一步一步做起。虽然路途看起来很长,但是我们可以跑着把它完成。非常感谢两位嘉宾,也谢谢大家关注收看我们今天的星期三会客室。如果想再次看到听到我们的节目,可以登陆搜狐汽车,也请关注本周出版的经济观察报。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杜纪栋)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