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中方资金难注入 萨博复工延期至8月29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旭
2011年08月05日08:42

  萨博工厂在5月底复工之后,再次陷入停工的窘境。此前萨博曾对外宣布将于8月9日恢复生产,但由于缺乏资金,目前复产日期推迟到了8月29日。

  7月初,萨博与庞大及浙江青年汽车签署最终协议,三方将在中国设立合资制造公司生产萨博品牌汽车及自主品牌汽车,庞大集团、萨博和青年汽车将分别持有合资公司10%、45%和45%的股权。

  此前,庞大集团与青年汽车前期预付款已经支付萨博萨博工厂于5月底复工。但由于萨博项目还没有申报发改委,在得到政府批复之前,萨博无法得到来自中国的资金支撑。对此庞大集团总裁庞庆华表示,“有心无力。”

  萨博汽车此前受到众多中国汽车企业的青睐,如今,被破产与停工困扰的萨博遭到众多质疑。多少钱可以挽救萨博萨博是否具有投资价值?萨博需要多久才能恢复?一系列问题等待解答。

  寻找资金

  目前仍正处于停产状态的萨博工厂,正面临一场严峻考验——如果发改委的审批还没有下来,萨博就已经破产了怎么办?庞大集团(601258,SH)董秘王寅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没有这个可能。”

  他分析,作为大股东,中方投资肯定是萨博汽车的主要来源,但除此之外,萨博还有其他流动资金的帮助,来自俄罗斯和巴西的资金或将帮助萨博渡过难关。

  据悉,萨博母公司瑞典汽车公司在本周三已经同意接受500万股份的认购。根据瑞典汽车公司当日在阿姆斯特丹证券交易所的股价,此次交易额约有640万欧元。萨博可用这部分资金补发工人7月的工资。

  同时,俄罗斯银行家安东诺夫也有可能在近期向萨博注入资金。庞庆华表示,现在关于安东诺夫的调查已经结束,资金没有问题。据悉,这部分资金可达2500万欧元。

  此外,来自巴西等地的经销商也在与萨博汽车接触。王寅透露,很多信息都表明萨博汽车的融资情况乐观,14天内投资方的款项应该会到位。

  截至6月底,庞大集团和青年汽车共向萨博注入了5800万欧元的资金,其中庞大集团出资4500万欧元购得近1930辆萨博汽车,青年汽车出资1300万欧元购买其582辆汽车。

  庞庆华表示,每一笔购车款都有详尽的抵押证明,包括萨博欧洲实体店的经销权,以及萨博现在的工厂、库存等,投出去的钱不会打水漂。

  青年汽车董事长庞青年也向媒体表示,青年汽车预见了这项投资的风险,不认为会出现大问题。

  破产可能

  萨博项目困难重重,为什么庞大还会坚持?对此庞庆华向记者表示,作为一个有积淀的世界豪华车品牌,萨博没有理由卖不好,更没有理由破产。“在前期恢复生产的过程中,一定会遇到各种困难,对这些问题都已经做过考虑和权衡。”

  在签约萨博之时,庞庆华曾向记者表示,“庞大可以让萨博汽车在中国卖得很好。”

  他并不否认对于萨博垂涎已久。早在庞大汽车上市时,他就公开表示要在中国“再造斯巴鲁”,当时就是指萨博汽车。

  萨博另外一个合作伙伴青年汽车已经在发改委先期备案,成为庞大在中国整车合资企业的不二选择。正因如此,在被问及申报材料何时送批发改委时,庞庆华直言,这需要青年汽车方面编写、送审。

  根据发改委相关制度,由于青年集团与萨博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在前,并已报备发改委,所以萨博国内合资建厂一事只有青年汽车具备相关合资资质。

  有分析表示,如果萨博破产,青年汽车将得到萨博在欧洲的生产工厂和生产线。如果萨博进入中国市场,以其高端品牌的影响,以及中国市场的潜力,是有所作为的。

  萨博等不起

  项目报批迟迟不进行,萨博时日已不多。

  王寅告诉记者,最新的截止日期是在8月底。如果那时萨博还没有支付员工工资,将被强制执行破产清算流程。

  根据我国 《境外投资项目核准暂行管理办法》,超过1000万美元以上的非资源开发项目须经国家发改委核准,超过5000万美元的项目则须在国家发改委审核后报国务院核准。而根据两庞与萨博签署的最新认购协议,双方将支付2.45亿欧元认购萨博股份。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发改委的审批流程一般在两个月左右。根据庞青年表述,申报方案将在3周内申报发改委。也就是说,3个月之内,萨博恐怕无法得到来自中国方面的注资,只能自救。

  庞庆华表示,萨博的财务问题并不难解决,但如果时间拖太久,的确有出现危机的可能。

(责任编辑:秦超)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