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瑞麒G6上市 彰显奇瑞征战公务车市场决心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杨小林
2011年08月05日10:23

  8月1日“建军节”当天,瑞麒G6国旗护卫队赠车仪式暨上市发布会,在北京武警天安门警卫支队驻地举行。尽管没有宏大的排场,但国旗护卫队的助阵,仍让瑞麒G6的上市颇为隆重,也彰显了其征战公务用车市场的决心。

  历时5年研发,耗资超过1亿美元的瑞麒G6,被认为是奇瑞造车13年技术结晶之作,同时也被认为是奇瑞自创立以来推向市场的最高端的“旗舰车型”,起步售价就达到18.98万元。

  2009年3月,奇瑞正式发布了瑞麒RIICH品牌,并将其作为奇瑞摆脱中低端定位,瞄准更高端市场的全新品牌载体。但由于首款车型瑞麒G5上市后销量惨淡,让奇瑞G6慎之又慎。因此,原定2010年下半年推向市场的G6不得不延迟至今投放。

  这也是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马德骥执掌瑞麒之后的首款产品。在过去一年里,这位以务实著称的销售精英给瑞麒开出的药方是“减速,放慢新产品上市节奏”。如今,调整基本到位的瑞麒品牌开始了新一轮的冲锋,据悉在近期就将会有三款新车型上市。

  瑞麒减速

  在四个月前的上海车展开幕式上,奇瑞汽车掌门人、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对外宣称,奇瑞目前仍处于战略转型的关键调整期。这种调整以追求产品质量改进、品牌形象提升和盈利能力的改善为目标。而此前“先做大再做强”的粗放式发展思路,则被“先做强再做大”的精益式模式所取代。

  这种调整以奇瑞在2010年宣布的事业部改制为标志。为了打通研发、生产和销售三个环节,奇瑞以品牌为单位相继组建了瑞麒威麟旗云开瑞和动力总成五大事业部。各事业部财务核算独立,经营上各司其职,当然,如果经营得不好,也只能在事业部内部自己去反思总结。

  “以前一款产品做不好,在问责时各部门间都相互推诿,研发的责怪生产质量管控不严,生产部门又推销售部门营销不力,销售部门又推研发时缺乏调研……而将上述功能集成一体的事业部,则有效防止了这种情况的发生。”奇瑞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奇瑞力推事业部改制正是基于上述动因。

  “要提高企业盈利水平,就必须开源节流,营销费用上不必要的开支,都被统统大幅削减。”去年,首款车G5投放市场后的失利,最终以瑞麒品牌划归奇瑞销售公司,负责瑞麒销售的杨波离职收场。随后,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马德骥在一年前正式“接管”瑞麒,并开始谋划在奇瑞“曾经跌倒的地方”打上一场翻身仗。而瑞麒G6的投放,则是马德骥执掌瑞麒一年后推出的首款全新车型。

  在外界看来,马德骥半路接手瑞麒,实际上无异于将一个“烫手山芋”揽入怀中。对于一个创建不到两年的全新品牌而言,要肩负奇瑞进军中高端市场的使命,似乎有点勉为其难。而在奇瑞实施战略转型,营销费用大幅削减的背景下,正面临“无米之炊”的马德骥如何打好瑞麒品牌翻身仗,值得外界期待。

  据马德骥介绍,为了追求更好的市场效果,瑞麒放慢了产品推出节奏,对旗下产品在动力总成匹配上进行了较大调整。比如即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出的G3车型,之前的计划是将G3 1.3S作为主销车型,但经过市场调查后,奇瑞发现1.6VVT可能更受市场欢迎,于是便做了产品调整。

  为了确保G6以最完美的状态投放市场,奇瑞早在去年下半年开始,就在企业内部和芜湖当地,批量投放了200辆产品作为“试销”,包括尹同跃和马德骥本人在内的多为奇瑞高管,都成为瑞麒G6的首批“体验客户”。根据这批客户长达一年的乘坐体验,瑞麒G6在投放市场前又多了多轮改进。

  高端化步伐

  “无论是瑞麒还是威麟,这两个品牌进军中高端市场的战略定位都没有改变。”马德骥在上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陈,自己接管瑞麒一年多时间里,主要精力就忙于做梳理工作,这种梳理涉及产品结构、销售网络和团队建设三大方面。“就是要集中优势资源和精兵强将,来打造奇瑞高端品牌。”

  “什么是高端品牌,并不是由我们说了算,而应该由市场和消费者说了算。”马德骥告诉记者,瑞麒只有通过不断提升产品的内在品质,让消费者切身感受并且认可这种品质的提升,才可能实现品牌向高端市场的越级。为此,奇瑞不仅放慢了产品投放节奏,而且在销售网络上也进行了全面的梳理。

  两个月前,奇瑞北京最大的经销商集团诚信达,通过收购另一家瑞麒品牌经销商,实现了马德骥“两网合一”的设想。而这也被看做是马德骥主导瑞麒销售网络调整的序幕。“瑞麒品牌将来肯定要单独建立销售网络,但在产品线还没有丰富到足以支撑独立网络的阶段,并网奇瑞销售是不得已而为之的权宜之计。”

  记者了解到,瑞麒G6上市后主攻的消费群体将是政府公务用车。从G6三款车型的定价和排量来看,18.98万元至25.98万元的价格区间和全部搭载2.0T发动机的配置与2004年的一般公务用车配备标准(排量2.0升以下、价格25万元以内)高度吻合。

  虽然今年一般公务用车配备标准已经下调至排量1.8L以下且售价不超过18万元,但新办法规定涉及国家安全、侦查办案、应急救援、警卫等执法执勤用车除外。从这个意义上讲,瑞麒G6在上市当天就以向天安门武警支队“赠车”的形式“抢滩登陆”,其进军上述公务车领地的图谋不言自明。

  当然,此举也被外界看做是马德骥为提振瑞麒销量“趋吉避凶”的讨巧策略。因为在竞争激烈的B级车市场,瑞麒18.98万元的定价不仅将雅阁凯美瑞天籁日系车“三剑客”甩在后面,而且无限逼近大众新帕萨特新迈腾B7L的市场定价。不过,在品牌影响力上,瑞麒与上述品牌仍不可同日而语。

  “从现代汽车在美国市场的经历来看,发展中高端品牌大约需要20年的时间,现在瑞麒正处于第二代产品的上市期,等产品发展到第三代、第四代的时候,可能销量才会有大幅提升。”奇瑞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解保新说。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