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互动研讨: 中国汽车产业政策的科学制定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8月06日11:51

  主持人:政策有了也行,不给也可以。刚才听饶秘书长有一个观点,给大家再讲一遍,您觉得2008、2009年两年政策刺激过头了,怎么讲?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 饶达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

  饶达:900多万辆到1800多万辆,两年时间,空前绝后,这是一个。第二,不是过去产业升级,是耗血办工厂生产起来的。有些企业一年连续12个月节假日不休才能多生存,这种状态如果延续,那么可能蔓延。因为它是从民营企业蔓延到国营企业和合资企业。如果继续蔓延,中国的形象将很糟。2000年时候我们才1600多万辆汽车保有量,今年能到10500,我们公路十年涨了多少?再过十年,再涨一倍,说句实在所有人在不久的将来都可以看到中国真正的大堵车,北京可能那是小巫见大巫,十一年以后再看看。过去要不采取措施肯定不行,采取小措施肯定也不行。第一步就把燃油税加上一块钱,甚至更多。如果不缓解堵车还要加,行政性用政策来限制限购这是绝对不对的,政策只是制定了一个游戏规则,而不能限制市场。市场的游戏规则是由政策制定的,中国政策多变,就是中国这个游戏规则永远没有制定好,所以才政策多变。因此,在游戏规则没有制定好之前,你甭指望政策不变,变了总比不变好。

  主持人:政策用好了是好的,用坏了就会出问题。新能源汽车变一变可能有问题了,因为前面忽悠得太大。赵主任,我想问你,你是国家经济风险办公室,研究经济风险,政策变的,这个经济风险有多大啊。

  赵英:借这个机会讲一讲新能源汽车政策,跟我们以往汽车政策有很大的不同,它面临着技术不确定性,市场不确定性以及由此带来政策不确定性。新能源汽车制定,应该以能源供给为前提。究竟现在依托传统化石能源,能够支撑轿车以经济价格来消费,到底多长时间到了顶端,现在谁也说不清楚。在这种三重不确定性情况下,新能源汽车政策应该根据市场在不断发生变化为前提,新能源汽车不仅要考虑技术改变,而且要考虑到尊重市场规律。现在市场上只有丰田普锐斯轻度混合动。市场展示这个东西,跟过去官员想的一步插电还是有差距的。制定新能源产业政策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尊重市场规律,尊重消费者。现在我觉得正确开始转变,这个转变在什么地方呢?新能源汽车和在节能减排这个领域内,改变提高传统轿车的水平并重,我想这也是我们今后产业政策一个重大变化。我认为也是政府现在越来越意识到这一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